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新知 > 正文

不良饮食习惯易导致糖尿病 8个生活习惯预防糖尿病

2015-06-19 06:05:16      家庭医生在线

预防糖尿病,其实中细微处就能做起,不良的饮食习惯会加大患上糖尿病的风险,健康的生活习惯才能够有效地预防糖尿病,下面让小编为你讲讲生活中哪些生活习惯与糖尿病密切相关吧。

5个不良饮食习惯增患糖尿病风险

晚饭时间不固定。不少人白天忙于工作,顾不上在正常饭点吃晚饭,到了夜里才匆匆忙忙大吃一顿,这样短时间内吃进大量食物,会导致血糖骤升,久之会影响胰脏分泌胰岛素的功能。建议再忙也要抽出时间在饭点吃晚饭,睡前3小时之内不进食,以免影响消化。

大盘盛菜。不少人习惯大盘子大碗吃饭,而不是分取到小盘里吃,这样容易吃过量,导致热量过剩,诱发肥胖超重,从而加大糖尿病风险。

吃饭三心二意。很多人喜欢边吃饭边看电视或玩手机。这样做的坏处是咀嚼次数减少,吃饭速度加快,容易吃过量,同时不利于消化吸收。建议专心吃饭,多咀嚼促进唾液分泌帮助消化,同时多吃富含膳食纤维的蔬菜,有助降低血糖。

外出吃饭吃光喝尽。“光盘行动”是个好习惯,但也有风险。那些在外面吃饭,习惯点一桌子菜,然后吃个干净的人要注意,这样做很容易吃过量。建议减少外出吃饭次数,量力点菜,吃不完打包回家,不要勉强当场吃完。

调味料全部撒在食物上。有的人为图省事,把调味酱、调味汁等直接浇在食物上吃,这样容易吃进更多的糖、盐,不利血糖健康。调料宜分倒小碟内,吃时适量蘸点即可。

八个生活习惯可预防糖尿病

1、超重者减肥。明显超重的人减肥5%后,即使不锻炼,患糖尿病的几率也会减少70%。也就是说,如果你体重80公斤,至少需要减4公斤。

2、每天睡眠至少6小时。经常睡眠不足6小时者,糖尿病的患病风险翻番。如果你睡眠太少,神经系统会处于紧张状态,影响调节血糖的激素。因此,除了尽量不熬夜,还应注意睡前别喝咖啡或茶,避免长时间看电视等。

3、尽管压力大,还是要每天放松一刻钟。紧张的工作、生活会让人处于应激状态。在应激状态下,人的身体进入战斗模式,血糖水平升高,随时准备行动。这会促使体内细胞出现胰岛素抵抗,血液中的葡萄糖无处可去,便会出现长时间的高血糖。因此,你一定要学会放松自己,比如起床后做一会儿瑜伽或冥想、散步、听听轻音乐,还要记得做任何事前深呼吸3次。

4、每周少开一天车。有车族要在生活中抢出时间来运动。芬兰的一项研究发现,每周锻炼超过4小时,或每天达到35分钟左右的人,即使体重没有减轻,患糖尿病的风险也能降低80%。

5、香料有药效。德国一项研究发现,肉桂中的化学物能激活胰岛素受体的酶,还有助于降低胆固醇和甘油三酯。

6、身边有人陪。独居女性得糖尿病风险增加2.5倍。这可能和她们更容易出现吸烟、酗酒等不健康生活习惯有关

7、少吃快餐和红肉。有研究发现,每周吃快餐超过2次的人和平均每周吃快餐不到一次的人相比,体重增加了4.5公斤;每周吃至少5次红肉者比少于一次者,患2型糖尿病风险高29%。爱吃熏肉、热狗等加工肉类的人风险更高。

8、饭前喝勺醋。研究表明:2型糖尿病或有胰岛素抵抗的人饭前喝约2汤匙醋再吃饭,血糖水平明显下降。醋酸能灭活某些淀粉消化酶,延缓碳水化合物的消化。

(责任编辑:司万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5个不良生活习惯易诱发糖尿病

糖尿病是一组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高血糖则是由于胰岛素分泌缺陷或其生物作用受损,或两者兼有引起。糖尿病时长期存在的高血糖,导致各种……详细>>

不良生活习惯最易导致糖尿病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生活方式的都市化、西方化,糖尿病患者越来越多,糖尿病已成为危害人类健康的第三大疾病,仅次于心脑血管疾病和肿瘤。详细>>

糖尿病患者的不良饮食习惯

现在为什么越来越多的人体质变差呢?为什么疾病这么容易侵入我们身体呢?很大的一个原因就是自己的饮食不健康不科学不合理。特别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详细>>

糖尿病是怎么形成的?是哪些不良生活习惯造成的?

糖尿病是时下比较高发的一种慢性疾病,一般多发生在中老年人身上,糖尿病的发病原因与自身有相当密切的关系。很多人都不了解糖尿病的发病原因,下……详细>>

糖尿病需注意哪些不良的饮食习惯?这7种饮食习惯要注意!

糖尿病属于糖代谢紊乱性疾病,主要和饮食以及遗传有关。患者除了控制糖分摄入外,也要控制好脂肪和盐分,但一些不良的饮食习惯却让糖尿病患者出现……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