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前期 > 正文

糖尿病前期不容忽视 如何判断是否在糖尿病前期之列

2015-05-19 09:24:25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预防和控制形势严峻,每年8.1%的新发现病例,病了自己都不知道;25%~30%的人知道自己有糖尿病不当回事没去医院治疗;治疗的人只有40%达标。结果就是糖尿病的并发症增加,重症多,相应而来治疗的费用增加,生活质量差——所以,预防糖尿病及其并发症应该从关注糖尿病前期的人群入手。专家提醒,少盐少油清淡饮食、坚持运动,健康的生活方式是远离糖尿病一大法则。

糖尿病前期不容忽视

据介绍,糖尿病的典型症状为口渴,多喝水,爱吃好饿,并且,尿频尿多,但身体消瘦。对照发现,自己或多或少存在这些症状,就应当警惕是否患上了糖尿病,此时应该到正规医院排查。

专家表示,尽管糖尿病病人会出现这些症状,但是,从目前临床上的统计却发现,有2/3的糖尿病人是没有任何症状的,甚至自我感觉良好。这部分人会在偶尔一次的健康检查中出现血糖偏高,其它一切正常。确切的讲,有一部分人并不是真正的糖尿病病人,但他们处在糖尿病前期,是需要改善生活方式的。因此,糖尿病前期不容忽视。

如何知道自己是否处在糖尿病前期

当空腹血糖在6.1~7.0mmol/L之间,餐后2小时血糖在7.8~11.1mmol/L之间,你就处在糖尿病前期了。这个阶段往往已经存在胰岛素抵抗,进食后血液中胰岛素的含量并不少,但是胰岛素的降糖作用下降,胰岛压力很大。这个阶段,通过生活方式干预,饮食控制和运动,就能够改善胰岛素抵抗,约三分之一的人无须服药就能够逆转。

这个阶段,肾和大血管的并发症已经开始出现。

糖尿病前期要不要吃药

研究证明,餐后血糖高会伤害全身的大血管,特别是心血管。糖尿病前期干预以生活方式调整为主,即控制饮食、增加运动、减轻体重等——体重减轻1公斤,糖尿病前期进展为糖尿病的风险就能减少16%。如果危险因素多可以考虑服药。

耐心,遵医嘱,改良生活方式,糖尿病前期可能不会发展到糖尿病,各种急慢性并发症的可能性也会大大降低。一旦到了糖尿病必须要服药治疗。药物中值得一提的是DPP-4(二肽基肽酶)抑制剂,每天一次口服很方便,在老年患者中引起低血糖风险小,不会增加体重。其中的利格列汀作为唯一不经肝肾代谢的药物,对患者的肝肾功能影响小,肾功能受损者仍可使用。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前期可伪装 如何诊断糖尿病前期?

科学统计,40%-60%的糖尿病人缺乏典型的“三多一少”症状(即多饮、多食、多尿和消瘦),它们伪装成眼病、皮肤病甚至妇科病、口腔疾病等等……详细>>

糖尿病前期吃什么好?看糖尿病前期症状

糖尿病前期时,糖调节已受损,包括空腹血糖受损(IFG)和葡萄糖耐量减退(IGT)。后者系指空腹血糖正常,但餐后血糖水平介于正常人与糖尿病……详细>>

糖尿病前期是否需要服药?

国际糖尿病联盟(IDF)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全球约有3.82亿糖尿病人口,其中90%为Ⅱ型糖尿病。而我国是糖尿病第一大国,发病人数就已接……详细>>

糖尿病前期如何预防糖尿病

许多人都知道糖尿病,却往往不知道糖尿病前期,其实糖尿病前期就是踏进糖尿病大门前的那道红线,如果成为糖尿病前期患者,就应警惕起来,积极采取……详细>>

糖尿病前期如何治疗

糖尿病预防和控制形势严峻,每年8.1%的新发现病例,病了自己都不知道;25%~30%的人知道自己有糖尿病不当回事没去医院治疗;治疗的人只……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