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症状 > 正文

肛周脓肿需警惕糖尿病 或是糖尿病前兆

2015-03-13 09:30:40      家庭医生在线

巨大肛周脓肿的患者要警惕有没有患糖尿病。 糖尿病继发感染的几率是46.8%,继发肛瘘及肛周脓肿的也越来越多。肛瘘及肛周脓肿合并糖尿病的特点,患者一定要多加留意。

肛瘘及肛周脓肿合并糖尿病的特点:

1、肛肠科医师往往对有典型“ 三多一少” 症状 的糖尿病或有明确糖尿病史者有足够的重视 ,而对既无症状也无病史的糖尿病易漏诊 , 以 2型 、 老年患者多见,且血糖控制不佳。

2、 起病较隐匿,发热、畏寒多见,常有排便不适、肛周疼痛、大便中可带有脓血。易诱发酮症酸中毒、 败血症等严重情况 , 使病情更为复杂。

4、及时手术治疗是治疗本病的关键。根据糖尿病及肛周脓肿的病情,合理选择手术方法。一次性手术时,清除内口要彻底, 切口引流要通畅, 但不可盲目挤压, 以免感染扩散而致邪毒内陷, 发生脓毒败血症。

5、2型糖尿病患者合并感染处于应激状态 , 应首选胰岛素控制血糖 。血糖控制到多少,更有利于切口的愈合 , 目前尚无报道,我们的原则是尽量将血糖控制到接近正常水平 。应用胰岛素可以较快地控制血糖 , 口服降糖药不宜选用。

6、中药应用术后早期根据患者体质及病情选用补益气血及透脓之法 , 以扶助正气 、托毒外出 ,避免毒邪内陷 , 可选用托里解毒汤 、 透脓散等方加减 , 后期则以健脾益气生肌为法 , 可用生肌汤加减。

7、手术治疗的目的是迅速地引流脓液 , 以缓解症状, 防止病情进一步扩散导致败血症等的发生。

肛周脓肿是肛肠科常见疾病之一,具有发病急、病情重、患者痛苦程度高等特点。如合并糖尿病则使感染更加难以控制医生提醒,肛周脓肿患者一定要检查血糖及尿常规,要警惕糖尿病的可能性;同时,要及早到正规医院专科进行治疗,以免耽误病情。

请注意,及时手术治疗是治疗本病的关键。糖尿病患者的并发症和伴发疾病多且较严重,手术治疗风险较大,如1型糖尿病常伴有肾脏和微血管损害、2型糖尿病则以心脑血管并发症多见,若血糖控制不良,术后易引发感染、创面愈合缓慢;感染严重,特别是肛周脓肿合并有糖尿病者,病情凶险,发展迅速,有突发性的特点等。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腰围粗或是糖尿病“前兆”

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一家医院的医学博士们,选取年纪在2~13岁的44个女孩和40个男孩作为研究对象,为他们测量腰围并检测胰岛素的含量,结……详细>>

糖尿病患者脚干发痒或是糖尿病足前兆

有关资料显示,大约7%的糖尿病病人发病15年后会发生足部坏疽,也就意味着糖尿病病人被迫截肢的病例数大约是同龄组的非糖尿病者的15到45倍……详细>>

6种症状或是糖尿病 尿液异常需警惕

人们所熟知的糖尿病症状一般都是“三多一少”,很多人往往忽略了糖尿病的一些特殊症状,比如伤口难愈合,其实很有可能是患上了糖尿病,血糖高影响……详细>>

警惕糖尿病的先兆症状

虽然糖尿病非常常见,但是还是不少人了解都是很肤浅的,往往是在做身体检查时才发现已经是得了糖尿病,其实当出现一些苗头时就应该提防自己是否有……详细>>

爱睡觉或是糖尿病惹的祸 5个征兆需留心

糖尿病是一种常见慢性病,生活中,这种疾病很容易发生,相信很多朋友对于糖尿病并不陌生。而说起糖尿病症状,大家都清楚吗?糖尿病在初期是很难发……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