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发生糖尿病昏迷时应如何急救?

2015-03-13 09:20:43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是一种慢性疾病,需要通过药物和生活方式的调节慢慢治疗。但糖尿病患者不仅可有很多并发症,而且糖尿病本身也是一个顽症,即使能控制血糖升高,也不可能完全治愈,甚至有时发生昏迷,还有生命危险。那么如果发生糖尿病昏迷的时候,应该如何进行处理呢?

引起糖尿病昏迷的原因

糖尿病专家解释,当血糖低于3毫摩尔/升时称为低血糖,严重低血糖会发生昏迷。糖尿病低血糖昏迷常见的原因有:胰岛素用量过大或口服降糖药用量过大而进食少;运动量增加了,但没有相应增加食量。

在低血糖昏迷发生前,病人常常感到心慌头昏、饥饿手抖、冒冷汗等,这时立即进甜食便可化险为夷,否则病情进一步发展,会出现烦躁、抽搐、精神失常,最后患者陷入昏迷。因糖尿病低血糖昏迷最为常见,所以糖尿病病人宜随身带几粒糖果和糖尿病卡片,一旦发生低血糖症状,可及时自救和被他人急救。

发生糖尿病昏迷如何急救?

一般来说,糖尿病昏迷的急救措施有:

1、如果糖尿病人突然意识丧失的话,家人应立即将病人的衣服解开,并让病人成昏睡体位,保证呼吸道通畅。在救护车到来之前最好不做其他处置。

2、急救低血糖昏迷的有效办法是让病人喝糖水。而对于高血糖昏迷则让病人喝加有食盐的茶。如果病人意识清楚,能区分两种昏迷的话,那就可以进行适当的处理。

在对发生糖尿病昏迷患者进行抢救的时候,其注意事项有:

1、糖尿病患者由于治疗用药不够,或是还患有其他疾病,这样使血糖急剧增高而引起的昏迷,叫高血糖昏迷。另一种是由于胰岛素注射过量或又加上没有吃饭,这样使血糖过低而发生的昏迷,叫低血糖昏迷。

2、在急救时,如果错误地让高血糖患者喝糖水,等于火上浇油。此时,能认真做到保证病人呼吸道通畅就是高明的办法。

3、高血糖时,病人非常口渴,皮肤、口唇干燥,呼出的气体有甜的气味;低血糖时,皮肤潮湿,呼吸无特殊气味。上述这些方法仅供区别高血糖和低血糖时参考。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昏迷如何急救?急救注意3要点

糖尿病昏迷要如何预防呢?糖尿病人昏迷的原因不同,急救的方式也会不同,所以一定要先找准糖尿病人昏迷的原因才行。今天,就来介绍一下糖尿病人昏……详细>>

糖尿病昏迷有什么好的急救措施?

糖尿病会发生种种并发症,其中特别要警惕发生糖尿病昏迷。糖尿病昏迷是糖尿病最严重的急性并发症,对神经系统的影响极大,如不及时抢救治疗,昏迷……详细>>

如何应对糖尿病家人的糖尿病高渗性昏迷

糖尿病昏迷是糖尿病的并发症,当糖尿病人昏迷时,如果没有得到及时而且正确的救治,严重者就会导致死亡。关于这方面的知识,不仅患者本人需要了解……详细>>

糖尿病人忽然昏迷该如何辨证施救?

导致糖尿病昏迷的原因有很多,不同病因的昏迷其救治手段也不一样,因此,对于昏迷的糖尿病患者,一定要注意辨明原因,以便于正确施救。下面就将糖……详细>>

糖尿病人低血糖昏迷怎么办?教你正确急救的方法

糖尿病人低血糖昏迷是低血糖发作中一种常见症状,会对身体造成极大的损伤,严重时会造成脑损伤、心脏损伤,甚至有猝死的风险。糖尿病人低血糖昏迷……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