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足 > 正文

患糖尿病足有7个具体症状 预防糖尿病足要注意什么?

2015-03-10 09:43:50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最严重的的并发症之一,严重者甚至会因肢端坏疽不得不截趾、截足甚至截掉下肢。因此对糖尿病患者来说,了解糖尿病足的具体症状和预防很重要,下面让小编为你细说。

糖尿病足患者的症状有哪些?

1、皮肤表现:营养不良至皮肤干燥、无汗、变脆而无弹性、变薄、苍白。

2、感觉异常:手足麻木、刺痛、烧灼感、严重时感觉丧失。

3、间歇性跛行:早期糖尿病足由于供血不足,至下肢乏力、麻木、劳累、疼痛,休息后可缓解。

4、休息痛,夜间痛:下肢缺血加重时引起休息痛,心脏输出血量减少,夜间疼痛加剧。

5、动脉搏动:足背动脉及胫后动脉搏动减弱甚至消失。

6、足下垂颜色变化:足下垂时,微血管扩张,动脉血压低,血流缓慢,皮肤较薄呈紫红色,如将下肢抬高30~60秒,见足背面明显苍白。

7、骨骼、肌肉变化:肌肉萎缩,弓形足或爪状趾,骨质脱钙、骨质破坏。

预防糖尿病足有6个要点

1、控制血糖达标是减少糖尿病足的前提。

2、定期下肢血管检查。可以及早发现血管狭窄的情况。目前主要是采用下肢血管多普勒检查,可以检测出血管狭窄的情况。

3、做好足部日常护理。生活中不要穿硬的鞋子,鞋底不要太软太薄,以防硌伤足底;不要穿太紧的皮鞋;洗脚时水温不要太高,最好别超过40℃;发现下肢麻木、感觉异常、指尖针刺样疼痛,要及时应用药物治疗末梢神经炎,最好请专科医生诊治;剪趾甲更要小心加小心,因为稍有不慎造成皮肤破损,可能造成不可收拾的结果。

4、经常做足底按摩。可以缓解足部缺血缺氧的情况,但手法要轻缓。

5、饮食上要控制高糖指数饮食的摄入,减少血糖波动。按时服药或应用胰岛素控制好血糖,平时拒绝油腻饮食和高糖指数的饮食,适量增加水果蔬菜的摄入。

6、血脂的调控也是十分必要的。脂代谢紊乱是造成动脉硬化血管狭窄的主要原因,所以也要控制好血脂。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足是什么?糖尿病足饮食要注意哪些

有很多的糖尿病足患者没有及时的发现病情,以至于导致糖尿病足病情发展严重,给生活带来了危害,因此为了身心健康,还是早些了解糖尿病足疾病的预……详细>>

糖尿病足有什么症状?治疗糖尿病足的方法有哪些?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患者踝关节远端的足部血管、神经出现病变,导致足部供血不足,感觉异常,并出现溃烂、感染等症状,严重者会影响肌肉和骨骼,导致……详细>>

糖尿病足症状具体有哪些?

糖尿病足是因糖尿病神经病变,未梢神经感觉障碍及植物神经损害,下肢血管病变,动脉硬化引起周围小动脉闭塞症,或皮肤微血管病变以及细菌感染所导……详细>>

糖尿病足的症状是什么?糖尿病足的护理怎么做?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的常见并发症之一,发病机制是因为基础病糖尿病导致肢体的神经系统出现病变,引起肢体功能性障碍,最常见的症状表现是双下肢的血……详细>>

这些人容易患糖尿病足 糖尿病足护理注意什么

糖尿病足,是导致糖尿病人截肢最主要的并发症之一。从轻度的足部麻木,到严重的溃疡、感染,糖尿病足的“杀伤力”不容小觑。那么,哪些糖尿病人最……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