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症状 > 正文

糖尿病患者可别把便秘当小问题

2015-03-18 09:34:43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都会出现便秘的情况,大多都不重视,把便秘当成一个小毛病看待,很多糖尿病患者也是如此,殊不知,对糖尿病人来说,一旦合并便秘会发生极大的危险。下面让小编为你讲讲糖尿病合并便秘的危害与解决方法。

糖友切莫忽视“便秘”问题

糖尿病合并便秘,是糖尿病患者常遇到的问题,很多患者认为这是小毛病,不太重视。殊不知,对于糖尿病人来说,一旦合并了便秘,不仅出现很多的疼痛、影响生活的质量,而且会发生大的危险。这是因为糖尿病会合并许多严重的并发症,如心脑血管病,便秘时的用力排便,可引起肠破裂穿孔、心脏病、脑血管破裂,甚至是猝死,往往后果严重,难以挽回。

对于便秘,糖尿病人尤其要引起重视,集中力量把它“攻克”。实际上,把重点放在用药治疗便秘上,不如把重点放在防治便秘上。综合措施,防止乱用泻药,以免因长期服用通便药,出现依赖性,甚至有的人可出现黑便病。

合并便秘的糖尿病人,除了注意饮食和加强运动,还要注意:排便时不要看书报,要精神放松,张口呼吸排便,不要用力过大,并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在医生指导下用些润滑剂、钙离子拮抗剂、5-HT4激动剂等药物;也可服用一些中药,如四磨汤、六味安消、麻仁润肠、复方芦荟等,也有一定的疗效。另外,便秘病人常常缺乏双歧杆菌,补充微生态制剂,不仅调节了肠道菌群,而且可以促进肠道平滑肌收缩,有利排便。

老糖友便秘的四个解决方法

这类糖友不要随意服泻药,否则会降低肠道敏感性。

1、养成良好排便习惯。正确方法是早晨起床空腹喝250—500毫升凉白开水,然后站立行动或打太极拳等,或以肚脐为中心,顺时针按摩腹部,促使大便排出。坚持几天,就可形成良好的排便习惯,还要注意养成定时的排便习惯,保持精神放松等方法来缓解糖尿病的便秘症状。

2、体育锻炼。老年糖尿病患者在平时需多注意进行一些适度的体育锻炼,增强肠胃的蠕动每日揉腹,做收腹提肛运动,提高排便能力。

3、可增加膳食纤维的摄入。虽然水果不能随便吃,但糖友们可以每日吃一顿粗粮,多吃蔬菜、海藻类、魔芋等食品。多饮水。多吃些富含维生素B1的如粗粮、瘦肉等食物。维生素B1可保护胃肠神经,促进肠蠕动。适当食用莴笋、萝卜、豆类等产气食物,刺激肠道蠕动,利于排便。

4、最后才可采用药物通便。根据个体差别,合理选用不同种类的药物,如润滑性、剌激性、容积性、渗透性、钙离子拮抗剂、5-HT4激动剂等;辨证选用中药,如四磨汤、六味安消、麻仁润肠、复方芦荟等。尽量选择药性相对缓和的药物,少用强泻剂,用量不要太大,以防止腹泻。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患者要怎样防止便秘

便秘对普通人来说大多只是一个“小”毛病,但对于糖尿病患者而言,却是一个应予重视的症状.这是因为,糖尿病引起的自主神经病变可导致顽固性便秘……详细>>

糖尿病患者容易出现便秘的问题?可从这4个方面来解决便秘问题!

便秘是一件非常影响心情的事,会让人特别的烦躁,必将大便通畅是一件很舒服的事。很多糖尿病患者都有便秘方面的问题,不仅会影响患者的情绪,还会……详细>>

为什么糖尿病患者易合并便秘?积极控制这5种因素!

最近这几年,糖尿病的发病率逐年升高,特别是身体肥胖且高龄人群。持续性高血糖可引起一系列病变,同时也会导致顽固性便秘,增加患者痛苦感,这该……详细>>

糖尿病患者为何容易便秘?

研究发现高血糖可减慢正常人和糖尿病患者的胃排空。因为,血糖可抑制正常人消化期间移行性复合运动,降低胃窦部收缩幅度及减少频率,还可影响胃电……详细>>

糖尿病患者要注意预防便秘

张女士患2型糖尿病15年了。一直以来胃肠不好。前不久,她一周没有解大便,痛苦不堪,最后不得不到医院实施灌肠才解决了难题。很多糖尿病患者都……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