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预防 > 正文

日本研究:糙米有助于预防糖尿病

2015-02-03 09:38:07      家庭医生在线

日本一项最新研究发现,糙米中含量丰富的“γ-谷维素”能够调节胰腺“β细胞”,帮助胰腺功能恢复正常,从而起到预防糖尿病或减轻糖尿病症状的作用。

糙米可以预防糖尿病?

长期摄入高脂、高糖食物会给胰腺带来负担,导致分泌胰岛素的β细胞功能降低,无法产生必要量的胰岛素以保持血糖稳定,从而导致糖尿病。

日本琉球大学等机构研究人员在美国《内分泌学》杂志网络版报告说,连续13周给实验鼠单纯喂食高热量食物,会导致β细胞总量减少,胰岛素的分泌量也随之减少。而如果让实验鼠同时摄取高热量食物和γ-谷维素,则不仅能够保持β细胞数量稳定,还能够维持其正常功能。

2012年,日本研究人员还曾发现γ-谷维素能对控制食欲的丘脑下部产生作用,有助于抵御高脂肪食物诱惑。

研究人员说,糖尿病高风险人群正大幅增加,根据最新研究,今后有必要关注糙米的作用,重新认识其价值。研究人员下一步将据此开发相应的营养补充剂,帮助人们通过摄取γ-谷维素来预防糖尿病。

哪些人容易得糖尿病?

第一,有糖尿病家族史的人群。

糖尿病是遗传性疾病,自己有可能被遗传成為糖尿病患者。这家族史里,隔代遗传患病几率略小,如果是父母有糖尿病,子女患病概率就比较大,如果是兄弟姐妹当中有糖尿病患者,患病的风险更大。

第二,中年人要留意。

以前认為45岁以上的人要关注自己有没有发生糖尿病。从现在流行病状况来看,中年如果有遗传背景,发胖,也容易得病,所以现在下放年龄到40岁左右。

第三,肥胖人群。

如果你现在已经是一个肥胖状态的人,就应该注意有没有可能有糖尿病。肥胖有两个指标,一是量腰围,顺著腋下到髂前上棘,就是骨盆的髂前上棘,这个连线的终点围著绕一圈,女性大于等于85公分,男性大于等于90公分,也要注意容易有糖尿病。当然体重超重的病人也要关注。

第四,患有跟糖尿病共患病的人群。

比如胰岛素抵抗会有糖尿病;高血压加肥胖也会有患糖尿病风险;高甘油三酯的人容易有糖尿病。另外,女性如果在怀孕期间血糖不正常,分娩巨大儿,也提示今后容易得糖尿病。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哪些食物有助于预防糖尿病?预防糖尿病应该采取哪些措施?

现实生活中糖尿病离我们并不遥远,身边老人、亲戚、朋友就有可能存在糖尿病患者,它的危害性巨大。即使如此,大多数正常人对这种疾病基本情况却了……详细>>

运动有助于糖尿病治疗 运动的注意点

目前来说,还没有找到根治糖尿病的方法,但是我们可以采取有效的措施来控制它。而为了不受疾病侵扰,我们还要做好预防措施。下面就一起来看看如何……详细>>

日本研究称下午吃甜点不易得糖尿病

零食、点心是人们生活中少不了的必备品,可对糖友来说,这些小点心有可能成了“甜蜜的负担”,想吃又不敢吃。不过,日本一项最新研究发现,下午1……详细>>

糙米大米有利糖尿病 如何预防糖尿病

“国科学家在研究中发现,糙米在煮饭前用温水浸泡,可以促进其“芽化”,刺激大米中多种酶的产生,这些活性物质对人体健康和营养的吸收非常有益。……详细>>

日本研究称糖尿病会降低睡眠质量 糖尿病危害有哪些?

我们都知道患上糖尿病会给生活带来很多不便,最近有研究指出,患上糖尿病还会影响到糖友的睡眠,糖友的失眠率是健康人的两倍。其实糖尿病对人体的……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