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病因 > 正文

超重婴儿加大患糖尿病的风险 预防要从娘胎开始

2015-03-08 09:19:20      家庭医生在线

婴儿超重会导致分娩时的危险增加,另有医学研究证明,超重婴儿在成人后,患糖尿病的风险也会比正常体重新生儿高。‘

孕妇大补小心胎儿得上糖尿病

婴儿超重多与母亲摄入营养过量有关。在我们的观念中,孕妇要大补才能,保证胎儿的营养,殊不知这样会增加糖尿病的危险。科学的观点是,孕妇也要正常饮食保证营养均衡即可。这样婴儿体重也会正常,从而也不会增加糖尿病的风险。

更引起我们注意的是,婴儿超重也是发生白血病的危险因素。如果出生时,婴儿体重超过8斤,那么发生白血病的风险跟着增加百分之二十五。婴儿超重,小心糖尿病,也要小心白血病。所以,孕妇孕期的饮食要科学安排。

专家提醒,孕妇在怀孕期间要注意记录孕前体重,还要保证8次产检的次数。根据产检的情况,一旦发现婴儿有超重的迹象。这个时候就提醒,准妈妈控制饮食。对于体重正常的准妈妈,孕期的体重增加,最好不要超过12.5公斤。肥胖的要更少。

我们都存在一种错误认识,那就是生下来的宝宝越胖越好,根本不认为跟糖尿病有关。其实,超重婴儿,也是不好的,会加重生育的危险,更重要的是会增加糖尿病的风险。所以,为了预防糖尿病,孕妇也要注意婴儿的体重,不要超重。

预防 从娘胎开始控制体重

专家建议,母亲孕期应均衡营养,合理膳食,不可以暴饮暴食,对于肥胖的准妈妈在孕期可以适当控制体重,但切不可减肥,对于正常体重的孕妇孕期体重增长应控制在7-11.5公斤为宜。

本身患有代谢性疾病或有代谢性疾病家族史的高危孕妇,更应密切监测胎儿生长发育情况,合理营养,保持适宜的体重增长。孩子如果出生体重过高(高于4000克),应合理喂养,避免继续肥胖。出生体重过低(低于2500克),更不能急于“一口吃成个胖子”,应在医生的指导下,保持适当的体重增长。

出生体重过高或过低,需要医生进行饮食指导。孩子1岁以前是营养干预最重要的时期,在儿童营养专家的指导下,通过合理搭配的营养配方,可有效降低患代谢疾病的风险,让孩子更健康地成长。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超重婴儿加大患糖尿病的风险

孕妇在怀孕期间要注意记录孕前体重,还要保证8次产检的次数。根据产检的情况,一旦发现婴儿有超重的迹象。这个时候就提醒,准妈妈控制饮食。超重……详细>>

超重婴儿加大患糖尿病的风险

婴儿超重多与母亲摄入营养过量有关。在我们的观念中,孕妇要大补才能,保证胎儿的营养,殊不知这样会增加糖尿病的危险。科学的观点是,孕妇也要……详细>>

预防糖尿病要从饮食开始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必须重视甜食的摄入量,尤其是在预防糖尿病时一定要给予注意。同时,很多人的口味都比较重,专家建议大家平日的饮食最好是保持……详细>>

糖尿病运动要从瘦腰开始

研究发现,代谢综合征可以使冠心病危险增加3倍,使脑卒中危险增加4倍。肥胖是代谢综合征的核心,医学上把肥胖、糖尿病、血脂紊乱、高血压称之为……详细>>

阻击糖尿病要从瘦腰开始

研究发现,代谢综合征可以使冠心病危险增加3倍,使脑卒中危险增加4倍。肥胖(主要是腹型肥胖)是代谢综合征的核心。医学上把肥胖、糖尿病、血脂……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