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预防 > 正文

肢体溃疡持久不愈 当心糖尿病

2015-01-22 09:53:27      家庭医生在线

专家表示,我国糖尿病发病率逐年上升,且呈现年轻化趋势,尤其是糖尿病早期症状不明显容易被忽视,因此需要重视血糖检查。哪些人需要做糖尿病检查呢?糖尿病检查的内容有哪些呢?下面让小编为你一一解答。

需要定期做糖尿病检查的人有哪些?

目前糖尿病的病因不明,但在1型糖尿病病人已找到异常基因,其触发因素可能是病毒或某种化学物质。在异常基因和触发因素协同作用下引起体内自身免疫反应,损害胰岛细胞,导致1型糖尿病的发生。特异性强的免疫检查,加上静脉葡萄糖耐用量试验时急性胰岛素分泌反应的改变,可在1型糖尿病病人亲属中检出在3年内发生糖尿病的高危人群。

2型糖尿病是多基因遗传病,肥胖、体力活动减少及应激已被公认是2型糖尿病触发因素。

有以下情形者要及时到医院就诊,进行检查,以了解自己是否患有糖尿病:

1、体重减轻,找不到原因,而食欲正常者。

2、妇女分娩巨大儿(体重>4000克)者。

3、有过妊娠并发症,如多次流产、妊娠中毒症、羊水过多、胎死宫内、死产者(特别有先天性畸形及尸检发现有胰岛细胞增生者)。

4、年龄超过45岁,体重指数≥24。

5、肢体溃疡持久不愈。

6、40岁以上有糖尿病家庭史者。

7、肥胖或超重,特别是腹部肥胖者。

8、有高血压、高血脂者。

9、有反应性低血糖者。

10、会阴部瘙痒、视力减退、重复皮肤感染及下肢疼痛或感觉异常而找不到原因者。

确诊糖尿病需做哪些检查?

医学研究证实,糖尿病是胰岛功能的病变,单查空腹血糖判断是否糖尿病,必然造成部分糖尿病漏诊,因为糖尿病早期首先是餐后血糖升高,此时空腹血糖可以偏高或者正常,因此临床常进行餐后2小时血糖检测,用来早期检出糖尿病;另一方面,有些非糖尿病患者如甲亢、肢端肥大症、肝病及长期应用激素者,可出现血糖升高,故单靠空腹血糖又可导致误诊。尿糖受肾糖阈的影响,与血糖不成正比,不能作为糖尿病诊断的依据。要确诊糖尿病,判断其类型及严重程度必须做葡萄糖耐量试验、胰岛素释放试验及C一肽兴奋试验,有条件做胰岛素受体结合率试验则更好。此外,糖化血红蛋白检测由于不受血糖浓度暂时波动的影响,故对高血糖特别是血糖和尿糖波动较大的患者,有独特的诊断意义,它可反映患者抽血前1~2个月内血糖的平均综合值,可用于了解糖尿病的控制程度。

针对糖尿病的诊断,美国糖尿病学会提出三项新的糖尿病诊断标准:l、有糖尿病的症状出现(多吃、多喝、多尿的三多症状)以及随机血糖值大于11.1mmol/L;2、空腹八小时后的饭前血糖值大于7.0mmol/L,若空腹八小时后早上的血糖值为7.0mmol/L,则空腹八小时后下午的血糖值应修正为6.33mmol/L;3、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其中2小时后的血糖值大于11.lmmol/L。

由于人体中某些激素的分泌量在上午和下午有所不同,因此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定期抽血验血糖的时间也应该上午、下午一致,并在就诊时告知医师确切的抽血时间,提供医师足够的资讯,以作出最适当的判断,这才是正确的血糖检验观念。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脚气反复不愈 当心患上糖尿病足

糖尿病足固然可怕,但糖尿病足是可防可治的,而且防重于治。预防第一是我们战胜糖尿病足的基本策略,良好地控制血糖,使空腹血糖及餐后血糖均维持……详细>>

糖尿病是“持久战” 治疗谨防8大误区

我国半数以上的糖尿病患者并没有得到有效和规范治疗,仅有1/3的患者血糖控制基本达标,糖尿病的治疗存在诸多误区。详细>>

糖尿病诊断“双保险” 空腹血糖耐糖试验需两不误

根据国内最新的统计数据,在20岁以上的成人中,2型糖尿病的患病率已近9.7%,而2型糖尿病前期IGT的比例更高达15.5%,也就是说每四……详细>>

脑垂体瘤导致糖尿病久治不愈

糖尿病患者如出现鞋帽、手套显小,嘴唇变厚,声音变粗,睡觉时打鼾等等异常症状,降糖效果也不好,要到医院做相关检查,以明确病因,看看是否是生……详细>>

糖耐量试验是糖尿病高风险人群的必做检查

血糖对糖尿病的确认有很重要的作用,但诊断是否患有糖尿病不能单凭空腹血糖的检查结果。糖尿病人需要做的检查中,有一项为糖耐性试验。这项试验多……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