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肾病 > 正文

糖尿病检查不可忽视尿常规

2015-01-03 08:00:00      家庭医生在线

尿常规和尿蛋白化验检测是健康体检、疾病筛查和临床诊断不可忽视的一项常规检查,对糖尿病来说更是不可忽视。

糖尿病性肾病是糖尿病引起的严重和危害性最大的一种慢性并发症,糖尿病肾病起病隐袭,缓慢进展,早期的肾脏病有关症状不多。肾病初期肾脏增大,肾小球滤过功能亢进和微量蛋白尿可持续多年,也不容易被注意,因此大多数糖尿病肾病患者是在出现明显蛋白尿或显著水肿时方被觉察。据了解,中国目前9%的人群患有糖尿病,在这庞大的糖尿病人群中,有蛋白尿的高达20%,目前糖尿病正成为诱发肾病的第二大诱因,紧排在肾炎之后。而据内科医生介绍,在临床上,他们也经常遇到一些糖尿病患者尿蛋白达到3个“+”,虽然肾脏已经悄无声息地受到伤害,但患者却完全不知道。

糖尿病引发的尿毒症比肾炎引发的尿毒症患者存活率还要差,糖尿病病人发现蛋白尿,早期可以使用药物保肾保护血管,糖尿病引发的肾损伤一旦发展成尿毒症,在治疗上将有很大难度。如果尿里面出现蛋白是早期的糖尿病损伤,尿的检查最直接简单的是尿常规。虽然糖尿病肾病并不是每个人都发生,但是如果是糖尿病一定要重视这一块,真正做到防患于未然。

糖尿病患者应定期检查尿常规和尿白蛋白排泄率,尤其是有5年以上病史的患者,应每年至少检测2次。控制好血糖,是预防和延缓糖尿病各种慢性并发症的基本措施,血糖必须达标。同时,应当强调综合防治,包括改善生活方式,积极控制高血糖、高血压、蛋白尿、高血脂、高尿酸、高体质指数(肥胖或超重),以及减轻微血管病变等。定期检查尿微量白蛋白,以尽早发现肾损害,尽早治疗。合并高血压者,应积极控制血压,保证降压达标(130/80mmHg以下)。

尿常规检查中的参数代表什么

1、pH值:正常值为4.5~8.0之间,平均约6.5左右。尿液pH值受饮食、疾病及用药的影响。肉食为主者尿液偏酸性,素食为主者尿液偏碱性。尿pH降低见于酸中毒、痛风、高热、糖尿病及口服维生素C等酸性药物;尿pH增高见于碱中毒、肾小管酸中毒、应用利尿剂、膀胱炎及尿潴留等。

2、尿蛋白:尿蛋白常用的定性方法有磺基水杨酸法、加热醋酸法、试纸条法。定量方法有双缩脲法、染料结合法等。尿蛋白定性和定量方法之间有一定相关性,可粗略估计为:定性±~+相当于定量0.2~1.0g/24h,+~++相当于1~2.0g/24h,+++~++++常>3g/24h。正常人尿蛋白定性试验阴性,如尿蛋白定性试验阳性或24h尿蛋白定量超过150mg时,即为蛋白尿。蛋白尿可分为生理性、假性和病理性蛋白尿。

3、尿糖:正常人尿液中可有微量葡萄糖,但尿糖定性试验阴性。当尿糖定性试验阳性时,称为糖尿。可分为a、血糖升高性糖尿:糖尿病最常见,其他如内分泌疾病引起的继发性高血糖糖尿,常有原发疾病的表现。还有如肝硬化、胰腺炎等也可引起糖尿。b、血糖正常性糖尿:又称肾性糖尿,其血糖正常,由于肾小管病变导致其葡萄糖重吸收能力下降,导致糖尿。常见于慢性肾炎及家族性糖尿等。c、暂时性糖尿:大量进食碳水化合物或静脉注射大量葡萄糖等可造成一过性糖尿。另外,由于脑外伤、脑出血、急性心肌梗死等可引起应急性血糖升高和糖尿。d、其他糖尿和假性糖尿:进食过多乳糖、半乳糖、果糖等或其体内代谢紊乱,可引起相应的糖尿。

4、酮体:正常情况下,尿酮体为阴性。尿酮体检查阳性常见于糖尿病酮症酸中毒以及高热、严重呕吐、长期饥饿、过度节食等。

提醒糖尿病患者,糖尿病肾病作为糖尿病的并发症之一,糖尿病患者在平时体检中,千万不要忽略尿常规检查,一旦发现尿蛋白超标要及时采取干预措施。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人体检勿忘“尿常规”

中国目前9%的人群患有糖尿病,在这庞大的糖尿病人群中,有蛋白尿的高达20%,目前糖尿病正成为诱发肾病的第二大诱因,紧排在肾炎之后。详细>>

糖友体检时别忘了检查尿常规

我国众多的糖尿病患者中,约有2成的糖尿病患者有尿蛋白,不小心的话,很容易诱发糖尿病肾病。专家建议,糖尿病患者要关注尿常规检查。详细>>

尿常规检查很重要 女糖友千万不能忽视

由于糖尿病患者的抵抗力比常人差,特别是血糖控制差长期处于高血糖状态的患者,全身各个器官发生感染的比率也较高。除了常见的呼吸道感染、皮肤感……详细>>

糖尿病要做哪些检查?这6大检查项目不可少!

糖尿病是临床中的一种慢性疾病,在发现糖尿病时就需要加强控制,因为血糖值持续升高或者是长期保持高血糖状态都会引发糖尿病并发症,对身体造成伤……详细>>

糖友不可忽略的检查——糖尿病眼底检查

糖尿病患者只要重视早期眼底检查,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是可以预防和控制的,一般上,眼底无异常或有轻微病变的患者,最好每年检查一次眼底;已有中……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