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误区 > 正文

糖尿病人多尿 日常应减少喝水量吗?

2015-01-17 08:58:39      家庭医生在线

众所周知,糖尿病患者的三高一低,是多尿、多饮、多食以及消瘦,很多人就认为糖尿病患者因为如上症状,应该少喝水,其实恰恰走入了误区。

多饮与多食所造成的结果完全不同,不能将其等同看待。糖尿病人多饮与多尿有直接关系,排尿过多,水分大量丢失,因此感到口干,只有多饮来补充丧失的水分才行。

既然多饮是对体内水分过度丢失的一种补充,那么不渴就是体内不缺水,就可以不喝水了吧。有一些患者就会想当然的这样认为。这种想法也是不对的,要知道,体内缺水必须达到一定程度才会出现口渴症状,轻度的缺水并不引起明显的症状,而口渴中枢在受到长时间的刺激后,其敏感性会减弱,对体内缺水的感觉性也会下降,这时即使体内缺水也不会有口渴的感觉。所以在无口渴感时适当饮水对身体是非常有益的。

糖尿病人因为血糖及血甘油三酯等脂质升高,血液黏稠度增加,血流缓慢,微小血管出现淤积等问题。一方面需要积极地降血糖,另一方面,降低血液黏稠度。适度的饮水可以帮助糖尿病人稀释血液,对患者也是有好处的。

根据有关资料统计,因限制饮水而诱发病情加重的患者,占糖尿病患者的一至二成。实际上,糖尿病患者不但不能限制饮水,还应适当多饮水。糖尿病患者多饮水,是对人体失水的一种保护性反应,而且还有改善血运、促进循环、增加代谢及消除酮体等作用。控制多尿症状,要从控制高血糖入手,而不能控制饮水。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等到口渴才喝水,已经迟了,这时血糖已经发生了一定程度的波动。因为人体内缺水必须达到一定程度后,才会有口渴的感觉,轻度的缺水并不一定引起明显的口渴症状。

糖尿病患者正确补水十分重要,建议糖尿病患者也应像普通人一样每天平均需要2500毫升的水,饮食中有部分水,还有1600至2000亳升的水要靠外部饮水供应(200毫升杯子8至10杯水)。糖尿病患者可选用的饮用水有白开水、淡茶水、矿泉水等无糖饮料,而不宜饮用含糖饮料如可乐、雪碧等。

此外,锻炼强度大、出汗多、沐浴、摄入蛋白质食物多等情况下,都应适当多喝水。牛奶、豆浆也是糖尿病患者补充水分的好饮料,每天喝牛奶、豆浆能改善缺钙状况,豆浆还含有一定量的膳食纤维,特别适合比较肥胖、高血脂、高血压的糖尿病患者饮用。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跟喝水有关系吗?糖尿病人需要控制喝水量吗?

生活中有很多糖尿病人会出现口渴的症状,会让自己经常想要喝水,就算刚喝完水没多久也想要喝水。因此有很多糖尿病人害怕喝过多的水,而对血糖和身……详细>>

糖尿病人多尿,减少喝水量会有什么后果?

说起糖尿病很多人应该都知道,糖尿病的典型症状就是三多一少,即多饮、多食、多尿和体重下降,由于糖尿病在发生的时候会出现多尿的现象,所以很多……详细>>

糖尿病人应该少喝水吗?如何正确喝水?

糖尿病患者有非常多的饮食禁忌,这就使患者在饮食上战战兢兢,生怕吃错导致血糖升高。因为在饮食上禁忌非常多,所以患者在选择喝水或者不喝水之上……详细>>

糖尿病人喝水也有讲究,科学喝水要牢记这5点!

水是身体中不可或缺的物质,时时刻刻都是离不开水的,而糖尿病人同样也要喝水,由于糖尿病的症状原因,糖尿病人还会出现多饮的症状,所以就要掌握……详细>>

糖尿病人多喝水好不好?喝多少合适

因为糖尿病的典型症状就是“三多一少”,其中最为典型的就是喝得多尿的多,所以很多糖尿病人在喝水之前都会很是犹豫,不知道该不该喝水,该喝多少……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