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胰岛素 > 正文

胰岛素的种类有哪些?7类糖友需要使用胰岛素

2014-12-06 09:04:53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是一种常见的、有一定遗传倾向的内分泌代谢疾病,以慢性高血糖为其特点,分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种。本病如未及时诊治或控制不良,可引起心血管、眼、肾、神经等并发症,并可在应激下诱发昏迷。胰岛素是治疗糖尿病的主要药物之一。下面让小编为你讲讲胰岛素的具体分类。

普通胰岛素的介绍

最早出现的就是普通胰岛素,所谓普通,就是说,它里头没有经过什么特殊处理,就像我们人体内的胰岛素一样。这个其实主要是在医院内使用,病友们自己用的很少。例如有些糖尿病病人入院了,我们给他静滴由葡萄糖配制的药物时,需要加上这个胰岛素来对抗葡萄糖。还有就是住院时那种每餐前30分钟打的胰岛素就是普通胰岛素。它的起效时间是它的开始起效时间是半小时,高峰时间是2-4小时,持续时间是6小时。所以它就要餐前半小时开始使用,同时三餐前都需要使用,甚至可能睡前还需要,这就比较繁琐,所以出院后病人肯定是不肯用的。这种胰岛素是唯一可以静脉使用的胰岛素,主要用于病情不稳定时,需要随时调整药物,或者合并有严重的代谢并发症时(例如酮症酸中毒时),或者用于对抗葡萄糖时使用,作为普通病友不需要掌握,理解,只需要知道的是,如果在住院期间,打了这个胰岛素,一定记得半小时内一定要进食,避免低血糖出现。

胰岛素按来源分类

1、牛胰岛素:自牛胰腺提取而来,分子结构中有3个氨基酸与人胰岛素不一样,所以疗效稍差,容易发生过敏或者胰岛素抵抗;

2、猪胰岛素:自猪胰腺提取而来,分子中仅有一个氨基酸与人胰岛素不同,也就是说它与人胰岛素结构最接近,所以疗效较高,抗原性较低,目前我国自行生产的胰岛素制剂主要是猪胰岛素,包括目前我国生产的最高纯度的徐州中性胰岛素,也还是猪胰岛素;

3、人胰岛素:显然不会是从人的胰腺中提取的。人胰岛素是从猪胰岛素转化而来,把猪胰岛素分子中与人胰岛素不同的氨基酸换成和人胰岛素一样的氨基酸,从而变成人胰岛素的,或者是利用基因重组技术人工合成的。人胰岛素疗效高,抗原性低,但价格较贵。目前我国还不能自己生产人胰岛素,市场上所见到的人胰岛素主要来源于丹麦,少量来自美国。

胰岛素根据药物起效、作用时间分类

1、速效人胰岛素类似物:起效时间为15分钟,作用高峰为30~45分钟,持续时间约2~4小时,如诺和锐和优泌乐。

2、短效胰岛素:是最常用的一种普通胰岛素,为无色透明液体,皮下注射后的起效时间为20~30分钟,作用高峰为2~4小时,持续时间6~8小时,如诺和灵R和优泌林R等。

3、中效胰岛素:又叫“低精蛋白锌胰岛素”。乳白色浑浊液体,起效时间为1.5~4小时,作用高峰为4~12小时,持续时间约14~20小时。如诺和灵N和优泌林N等。

 4、长效人胰岛素类似物:主要有“甘精胰岛素”和“地特胰岛素”,其特点是皮下注射后,药物吸收稳定,血浆浓度平稳,无明显的血药峰值出现,每日皮下注射一次降糖作用可维持24小时,可以较好地模拟正常基础胰岛素的分泌。

5、预混胰岛素:将短效胰岛素(R)和中效胰岛素(N)事先按照一定比例混合,称为预混胰岛素。如诺和灵30R、诺和灵50R、优泌林70/30。30R是指将30%的短效R与70%的中效N胰岛素混合;50R是指短效R和中效N各占50%。上述药物起效时间均为30分钟,达高峰时间为2~8小时,持续时间为12~24小时。

哪些人需要采用胰岛素治疗?

1型糖尿病人一经确诊便需采用胰岛素治疗。

2型糖尿病人当出现下述情况时也应采用胰岛素治疗:

1、正规足量口服降糖药,血糖仍控制欠佳者;

2、口服降糖药虽能满意控制血糖,但因药物副作用不能坚持服用者;

3、并发肝肾功能不全者;

4、出现酮症酸中毒等糖尿病急性并发症;

5、机体处于应激状态(如严重创伤、大手术、重症感染等);

6、妊娠糖尿病或糖尿病合并妊娠;7。分型不明且明显消瘦者。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胰岛素泵?哪些人需要使用胰岛素泵?

糖尿病是一种以高血糖为症状的内分泌代谢疾病,大家应该都知道,由于糖尿病的发生需要长期的服用药物,才能让血糖控制在正常范围内。但是有很多患……详细>>

哪些情况需要使用胰岛素治疗

胰岛素是一种治疗糖尿病的方法,胰岛素是一种具有生物活性的蛋白质,口服时胃酸会将其活性破坏,使之失效,所以不能口服,只能注射!通常是皮下、……详细>>

胰岛素笔的种类有哪些?

笔芯用完后,更换笔芯再用,胰岛素笔可以使用很多年,甚至终身,这类是可重复使用的胰岛素笔。详细>>

糖友使用胰岛素体型胖瘦有区别

由于种种原因,我国血糖控制能够达标的糖尿病患者不到1/4。其中最常见的原因是患者不去正规医院诊治,相信偏方、秘方,没有积极控制饮食,没有……详细>>

使用胰岛素泵有哪些利弊?

瑞典研究人员在奥地利维也纳举行的欧洲糖尿病研究协会年会上公布的研究结果显示,使用胰岛素泵治疗Ⅰ型糖尿病,总死亡率要比胰岛素注射疗法降低近……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