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糖尿病患者莫忽视小伤口 慎用创可贴

2014-10-20 09:26:56      家庭医生在线

人们在生活中总会不小心受一些外伤,但是很快就会愈合。但是糖尿病患者受伤之后,我们会发现这些伤口很难愈合,有的愈合之后再次裂开,有的则是越来越严重。糖尿病患者与正常人的伤口有什么不同吗?下面让小编为你详细解答。

由于糖尿病患者血管中的血糖较高,对于局部皮肤血液供应和状况都有影响,一旦出现小伤口,容易导致溃烂,且糖尿病患者还会出现下肢远端神经异常的情况,无法及时发觉伤口的恶化。糖尿病人的伤口往往比健康人需要更多的时间愈合。即使是当时好了,但当人体免疫力下降时,潜伏在伤口内的细菌又会重新繁殖,引起伤口感染化脓。尤其是当伤口部位位于足部时,处理治疗不当,便会发展为糖尿病足,使患者行动不便、影响生活质量,严重时可能导致截肢、致残。

糖尿病病人慎用创可贴

不小心磕磕碰碰出现一些小伤时,人们常会使用创可贴,但是对糖尿病患者来说,创可贴并不是合适的选择。专家提出,糖尿病病人常有下肢中小动脉的血管壁增厚、血管腔狭窄引起的缺血,血循环不畅,不利于新鲜的肉芽生长等,也更容易滋生细菌和感染。另一方面,普通创可贴的吸水性和透气性不好,用创可贴贴在伤口处,会造成局部不透气,患处一直保持在潮湿的环境中,不利于创面的愈合,还很容易出现细菌繁殖现象,发生感染。感染严重时可能导致感染部位扩大、上行(整个肢体红肿、疼痛、发热),甚至发生坏疽(即发黑)而导致截肢。

糖尿病病人应如何处理创口

专家建议,最重要是要做好消毒工作,可以用碘酒消毒(不建议用酒精消毒),自然晾干暴露,不要接触水。如果只是轻微的划痕、擦伤,最好不要用创可贴。如果伤口在手脚等部位,势必要接触到外界的时候,可选择贴上创可贴,但平时可取下让创口自然愈合。糖尿病病人,尤其是老年病人,在取下创可贴时,务必要当心,慢慢撕下,不要将周围的皮肤撕破。这点对于贴伤膏的糖尿病患者同样适用。

面对伤口糖尿病者应注意什么?

1、首先应该做的就是控制患者的血糖,保持血糖的正常稳定,这对于伤口的愈合非常关键。

2、如果患者的伤口没有发生较大的溃疡,只是长期不能愈合,可使用生理盐水冲洗伤口,每天换药进行治疗。并加用适量胰岛素外用,胰岛素可以刺激肉芽的生长作用,可促进伤口愈合。

3、如果患者的伤口出现了较为严重的溃疡,伤口长期不能够愈合,需要做好伤口的清创工作,及时清除伤口的坏死组织,清创后使用于促进伤口愈合的良药进行治疗,促进伤口的愈合。为避免感染,可以局部应用庆大霉素湿敷。

4、糖尿病患者机体抵抗力弱,可以进行营养支持疗法,以提高机体的营养水平,增强组织细胞的能力,这样才能促进伤口的愈合。如饮食上多吃富含蛋白质、维生素的食物,加强营养。

专家提醒,对糖尿病患者来说,尤其要保护脚部的伤口,一旦有情况应尽快就医。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患者要慎用创可贴

平日里我们有些小伤口时总喜欢用创可贴一贴了事,既方便又卫生,但是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这些小伤口可不能用创可贴随便贴贴就好哦,这是怎么回事……详细>>

糖尿病患者慎用创可贴 女糖友更要护好心血管

创可贴虽然使用方便,但并不是所有外伤均适用,尤其是糖尿病患者。专家强调,糖尿病患者别轻视小伤口,遇到磕碰伤不能简单用创可贴一贴了事。详细>>

糖尿病患者应慎吃咸面包

临床上我们常会碰到很多糖尿病患者,较喜欢吃咸面包,他们的理解就是咸面包不是甜的,应该对血糖影响不大,而事实究竟怎样呢?详细>>

糖尿病患者可适量吃坚果

相信多数糖尿病患者都知道饮食治疗是稳定血糖的基础方法,需要终身控制。对于血糖不好的患者而言,少量多餐是很好的举措之一。我们建议从三餐中各……详细>>

糖尿病患者初期的症状有哪些

糖尿病患者初期的症状有哪些的?说起糖尿病相信人们并不陌生,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导致了越来越多的人患上了糖尿病,糖尿病的出现严重的危害到患……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