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症状 > 正文

糖尿病早期七大症状 9种食物助你远离糖尿病

2014-10-10 09:34:58      家庭医生在线

大家知道糖尿病是一种严重的疾病,糖尿病给很多患者严重造成身体的健康。你如果诊断自己是不是得了糖尿病,糖尿病的诊断只有一个标准就是血糖。那么,糖尿病正常的血糖值是多少?

血糖是诊断糖尿病的唯一标准

一般查血糖一查空腹的,二查饭后两小时的。空腹血糖正常值是6.1或109毫克以下这么一个标准。那么空腹糖尿病的诊断标准是7.0或者是126毫克这个标准,你可以看出正常值和糖尿病的空腹诊断是有差距的。有的人既不是正常的,也没到糖尿病。我们管这种症状叫做空腹血糖增高。另外,饭后血糖也是很重要的,饭后血糖的正常值是:7.8或140m毫克以下。糖尿病的诊断标准是11.1或200毫克以上。那么140和200之间也有一个差距。如果血糖在这个阶段,我们管它叫做餐后血糖增高。不是糖尿病,也不是正常人。不是糖尿病的人血糖增高是很危险的,很容易得糖尿病。这种人一定要小心。帽子就悬在他的头上。若不加注意,很快就会戴上糖尿病的帽子。

除了血糖之外,其实糖尿病的一些早期症状也在提醒你,你可能得上糖尿病了。

糖尿病早期的七大症状:

糖尿病的症状可分为两大类:一大类是与代谢紊乱有关的表现,尤其是与高血糖有关的“三多一少”,多见于1型糖尿病,2型糖尿病不是十分明显或仅有部分表现;另一大类是各种急性、慢性并发症的表现。

一、多尿

是由于血糖过高,超过肾糖阈(8.89~10.0mmol/L),经肾小球滤出的葡萄糖不能完全被肾小管重吸收,形成渗透性利尿。血糖越高,尿糖排泄越多,尿量越多,24h尿量可达5000~10000ml。但老年人和有肾脏疾病者,肾糖阈增高,尿糖排泄障碍,在血糖轻中度增高时,多尿可不明显。

二、多饮

主要由于高血糖使血浆渗透压明显增高,加之多尿,水分丢失过多,发生细胞内脱水,加重高血糖,使血浆渗透压进一步明显升高,刺激口渴中枢,导致口渴而多饮。多饮进一步加重多尿。

三、多食

多食的机制不十分清楚。多数学者倾向是葡萄糖利用率(进出组织细胞前后动静脉血中葡萄糖浓度差)降低所致。正常人空腹时动静脉血中葡萄糖浓度差缩小,刺激摄食中枢,产生饥饿感;摄食后血糖升高,动静脉血中浓度差加大(大于0.829mmoL/L),摄食中枢受抑制,饱腹中枢兴奋,摄食要求消失。然而糖尿病人由于胰岛素的绝对或相对缺乏或组织对胰岛素不敏感,组织摄取利用葡萄糖能力下降,虽然血糖处于高水平,但动静脉血中葡萄糖的浓度差很小,组织细胞实际上处于“饥饿状态”,从而刺激摄食中枢,引起饥饿、多食;另外,机体不能充分利用葡萄糖,大量葡萄糖从尿中排泄,因此机体实际上处于半饥饿状态,能量缺乏亦引起食欲亢进。

四、体重下降

糖尿病患者尽管食欲和食量正常,甚至增加,但体重下降,主要是由于胰岛素绝对或相对缺乏或胰岛素抵抗,机体不能充分利用葡萄糖产生能量,致脂肪和蛋白质分解加强,消耗过多,呈负氮平衡,体重逐渐下降,乃至出现消瘦。一旦糖尿病经合理的治疗,获得良好控制后,体重下降可控制,甚至有所回升。如糖尿病患者在治疗过程中体重持续下降或明显消瘦,提示可能代谢控制不佳或合并其他慢性消耗性疾病。

五、乏力

在糖尿病患者中亦是常见的,由于葡萄糖不能被完全氧化,即人体不能充分利用葡萄糖和有效地释放出能量,同时组织失水,电解质失衡及负氮平衡等,因而感到全身乏力,精神萎靡。

六、视力下降

不少糖尿病患者在早期就诊时,主诉视力下降或模糊,这主要可能与高血糖导致晶体渗透压改变,引起晶体屈光度变化所致。早期一般多属功能性改变,一旦血糖获得良好控制,视力可较快恢复正常。

七、并发症

糖尿病并发症众多,糖尿病酮症酸中毒、高渗性非酮症性糖尿病昏迷、糖尿病乳酸性酸中毒、糖尿病皮肤感染、糖尿病足、糖尿病性胃轻瘫、糖尿病心肌病、糖尿病心脏病、糖尿病与高血压、糖尿病肾病、糖尿病并发泌尿系感染、糖尿病性神经病、糖尿病性周围神经病、糖尿病所致脊髓病、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糖尿病伴发的葡萄膜炎、糖尿病并结核病等。

9种饮食可远离糖尿病

1、绿叶蔬菜

绿色蔬菜中含有丰富的镁元素,可以帮助抵御糖尿病。每天食用适量的菠菜、甘蓝、西兰花,长叶莴苣等可以帮助将患糖尿病的风险降低14%。

2、酸奶

奶制品中丰富的钙可以帮助提高胰岛素水平。酸奶中的益生菌也可以帮助控制血糖水平。需要注意的是,酸奶要选择含糖量在10%以下的。

3、核桃

美国一项针对140000名女性的研究结果显示,每两周食用28克核桃,坚持八周的人,与那些从来不吃核桃的人相比,患二型糖尿病的风险会降低24%。

4、全谷物食品

研究显示,每天三次食用适量全谷物食品,比如全麦面包,麦片粥,高粱米,面食等可以有效减少患糖尿病的风险。

5、咖啡

专家们相信,咖啡中的植物素而不是咖啡因会提供帮助。2006年美国的一项大型研究发现,每天喝几杯咖啡也可以预防糖尿病。

6、酒

研究表明,每天喝太多的酒或者一点酒不沾都会升高患糖尿病的风险。适量饮酒则有助于预防糖尿病。

7、蓝莓、葡萄和苹果

虽然水果经常会因为含糖量高而不被看好,但是研究发现,蓝莓、葡萄和苹果中存在有助于控制血糖水平的物质。蓝莓可以将预防糖尿病的能力提高26%,而其他水果只有2%。

8、鱼类和橄榄油

地中海式饮食涵盖了更多的橄榄油和油性鱼类,比如鲑鱼,沙丁鱼和马鲛鱼,这些都有助于预防糖尿病,但需要注意的是要谨慎预防热量的摄入。

9、鸡肉

相比起红肉,白肉是一个更好的选择。如果每天都吃红肉,患糖尿病的风险会提高20%。

(责任编辑:黄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早期症状表现

首先需要知道糖尿病有什么症状,你才能从蛛丝马迹中发现它。详细>>

糖尿病自查:糖尿病的早期症状

糖尿病是一种慢性病,如病情长期得不到控制治疗,可导致多种并发症,早期发现和治疗尤为重要。很多人都不清楚如何自我检查糖尿病的早期症状,因而……详细>>

预防糖尿病从饮食开始 9种食物助你远离糖尿病

糖尿病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已成为导致全球人口死亡的的第二杀手,它对人体的危害仅次于癌症。世界卫生组织将其称为“21世纪的灾难”。中国糖……详细>>

经常“嗜睡”要警惕糖尿病 糖尿病的早期七大症状

不少人一直以“三多一少”来判断自己是否得了糖尿病,医生表示,事实上90%的糖尿病患者早期缺少这些症状,而仅表现出疲劳、乏力,或出现视物模……详细>>

饥饿或多食都可能是糖尿病 糖尿病早期的六个典型症状

糖尿病是一常见的慢性代谢性疾病,而且日益成为一个社会公众问题。糖尿病是一常见的慢性代谢性疾病,而且日益成为一个社会公众问题。由于生活水平……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