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正文

因糖尿病引起的皮肤病变有哪些?

2014-09-30 09:26:58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的糖尿病患者,部分是由于普查才发现的,也有一部分是由于身体不舒服发现糖尿病的。后者主要分成三大类:一类是因为消瘦去查体被发现;第二类就是皮肤瘙痒,特别是外阴瘙痒;第三类是其他疾病检查中连带检查血糖而发现的。可见糖尿病皮肤病变在糖尿病起病时,就占了很大的一部分比重。

因糖尿病引起的皮肤病变主要有以下几种

1、脓皮病常表现为颈部、臀部的红肿,其特征是反复发作,较难治疗。

2、类脂质渐进性坏死

一般好发于下肢,尤以小腿为多见。形状常为境界明显的发硬黄色斑片,个别周围有紫青色或红色斑晕,中心呈逐渐萎缩凹陷。

3、皮肤念珠菌病

表现为外阴炎、阴道炎,阴股部、肛周、乳房下、腋窝等部位的糜烂性损害。取上述部位的分泌物、鳞痂做真菌培养,常可发现念珠菌。此病是由于血糖、尿糖增加引起全身或局部皮肤抵抗力减弱而造成的。

4、糖尿病性溃疡及坏疽

常继发于外伤和炎症的基础上,其中部分是特发的。通常一边出现局限性皮肤紫蓝色水泡,一边发生溃疡,并渐渐向周围和深部扩大。感觉少有压痛和自发痛。有时可出现间歇性跛行,休息时下肢疼痛等症状。

5、糖尿病性黄色瘤

此皮肤病变大部分见于重症糖尿病患者,且女性为多见。症状可见皮疹急剧出现,多为黄豆大至蚕豆大黄橙色丘疹或结节,孤立或簇集分布。此类皮疹常有红晕,好发于四肢、臀、颈、肘、腹等部位。有瘙痒感。由于中性脂肪增加,血清呈乳糜状。

治糖尿病皮肤病先控制血糖

糖尿病皮肤病变治疗一般不需要什么特别的治疗,主要是控制血糖,改善皮肤血液供应,恢复皮肤神经末梢的数量。如果皮肤“三没有”是不需要治疗的,即没有皮肤的破溃、没有皮肤的感染、没有皮肤的溃疡,是不需要针对皮肤进行治疗的,一般只进行全身控制血糖的治疗就可以了。但是皮肤有了破溃、感染、溃疡,那就需要针对皮肤进行局部治疗了。

专家提醒,糖尿病病人如果发现自己的足、手或者全身有水泡样改变要及时就医,这有可能就是比较严重的类天疱疮改变。如果是全身性的,治疗就比较复杂了,因为局部的可以用糖皮质激素软膏,全身的用大面积的糖皮质激素软膏就不切实际,类天疱疮往往是那些全身糖尿病病史比较长,血糖控制不好,抵抗力比较差的人容易得。

(责任编辑:黄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皮肤病变类型有哪些?

糖尿病病人可出现多种皮肤病变,国外报告达30%。糖尿病合并的皮肤病变范围广,种类多,损害全身任何部位的皮肤,发生于糖尿病的各个时期。皮肤……详细>>

糖尿病皮肤病变症状起因

糖尿病皮肤病变的发病机理是以微血管病变为主的多因素的病理过程,而高血糖不过是多种代谢紊乱中的明显标志之一。详细>>

糖尿病皮肤病变有哪些常见症状

糖尿病皮肤病变有哪些常见的症状?在医学的角度来看,糖尿病患者应警惕由糖尿病引发的8种皮肤问题,那么尿病皮肤病变的常见的症状是什么?详细>>

糖尿病人易患6种皮肤病 糖友需防皮肤病变

糖尿病皮肤病变也是糖尿病并发症的一种,在糖尿病各个时期,可能会出现多种皮肤病变,一定要多加注意。详细>>

糖尿病的3种皮肤病变

糖尿病患者每克皮组织中葡萄糖量高于每毫升血液中糖含量,因此易产生各种各样的皮肤问题。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