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正文

腹腔镜胃旁路手术为何能治糖尿病?

2014-10-19 07:48:44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哈医大附属肿瘤医院胃肠外科副主任王宽教授开展了一项“完全腹腔镜胃癌根治术+胃旁路手术”,成功为一名男子切除了胃窦部癌,同时还通过手术解除了困扰患者长达数十年的2型糖尿病。经检索查新证实,这项将胃癌和糖尿病“一锅端”的腹腔镜新术式,在黑龙江省尚属首例,在国内外也鲜有报道。

腹腔镜胃旁路手术为何能治糖尿病?

据专家介绍,糖尿病的发生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在胃肠内分布的K细胞受食物刺激,分泌出一种胰岛素抵抗因子,使人体产生胰岛素抵抗;二是胰岛细胞在胰岛素抵抗因子作用下受损凋亡。研究表明,2型糖尿病占糖尿病总数的85%至90%,全世界病人现已超过2亿,其并发症致死致残率高,严重威胁病人的健康和生命。

胃旁路手术全名为“腹腔镜Roux-en-Y胃旁路手术”,最早是被用在减肥手术中,经过几年的临床实践,专家无意发现这种手术竟能有效地解决糖尿病问题。经过全方位调查发现,国际糖尿病联盟、欧洲糖尿病研究协会,均已认同胃转流术治疗糖尿病的客观事实。胃转流在欧美发达国家临床推广10多年,已有几十万的糖尿病人受益。美国糖尿病协会已正式将胃转流手术列入《糖尿病防治指南》,将其确定为糖尿病的常规疗法。英国糖尿病协会保健顾问凯利评价说:健康平衡的饮食和参加规律的锻炼可能是预防2型糖尿病的关键,手术则是最后的选择。

我国2004年正式引进胃转流术,迄今已为2型糖尿病患者施行手术2万多例,治愈率达92.6%以上。

据杨学军教授介绍,糖尿病是“吃”出来的疾病,糖尿病的发生、发展进程与消化道有直接的关系。最新的理解是,糖尿病是胃肠道的疾病。胃转流手术就是改变胃肠道,重建一个胃肠通路,使食物“绕过”十二指肠,直接进入重组的空肠。能量代谢调节的重新平衡由此实现,从而达到治愈糖尿病的目的。

这个手术最早由美国纽约的外科Friedman医生于1955年报告,他在为糖尿病患者行胃大部切除术时,发现了血糖得以控制的现象。在上世纪末和本世纪初,在胃转流手术治疗病态肥胖时得到重视,并得以大规模开展,并得到全球学术界的认同。美国糖尿病学会,国际糖尿病联盟都把胃转流手术作为糖尿病的常规治疗手段之一。研究发现2型糖尿病患者在接受胃转流手术后,血糖恢复正常。此手术使糖尿病患者葡萄糖代谢的调节得到重新平衡,患者代谢紊乱得到改善,糖尿病相关并发症得到有效控制或缓解。同时,胃转流手术还可改善心血管系统机能,预防心血管意外的发生;绝大多数糖尿病合并高血压的患者,术后都停用了降压药物;血脂紊乱、脂肪肝等都有非常明显的好转。

目前,美国及欧洲已广泛采用胃转流手术治疗糖尿病。国内,胃转流手术治疗2型糖尿病康复患者已有数万例。杨学军教授说:“胃转流手术治疗2型糖尿病是应对全球糖尿病形势恶化的新手段。这一技术,使我们对糖尿病的发生、发展机制有了一个新的认识。也使我们从不同的视角,特别是神经内分泌和胃肠内分泌的角度重新并全面认识糖尿病。2型糖尿病是慢性、不可治疗疾病的概念已经被改变。人类征服糖尿病,不久将成为现实。”

糖尿病病程越短 效果越好

“5年以内不超过10年的糖尿病患者,治疗效果最好。发病时间长的患者经过筛选,符合手术指证的也可以考虑手术。”杨学军教授强调说。

据了解,胃转流手术属于中小型手术。从接受胃转流手术治疗后康复出院的患者来看,各项体征也都很好。血糖方面,没有服用降糖药,血糖恢复正常。原来的糖尿病并发症也有明显好转,并在出院一段时间后康复。患者摆脱终身服药和注射胰岛素的痛苦。不再控制饮食,对人体的饮食消化、营养吸收不会有影响。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能手术治疗吗?胃旁路手术治疗糖尿病是什么原理?

众所周知,糖尿病患者因为需要终身的对血糖进行控制,所以需要一直吃药或者打胰岛素。所以很多糖尿病患者深受这样慢性的折磨,他们都有一个疑问,……详细>>

胃旁路手术:2型糖尿病的治疗新方法

美国和中国台湾联合研究表明,轻至中度肥胖的2型糖尿病患者,在改善生活方式和应用药物治疗的同时,行胃旁路手术,与较好的代谢转归相关。但临床……详细>>

“胃转流”手术治疗2型糖尿病的优势

为什么“胃转流”手术可以治疗2型糖尿病呢?“胃转流”手术治疗糖尿病有什么独特的地方?其治疗的机理以及目前开展的状况又是如何呢?详细>>

糖尿病手术治疗有用吗?糖尿病手术治疗疑问解答

糖尿病已逐渐成为严重影响人类健康的世界卫生问题,2型糖尿病占糖尿病总数的90%以上。全世界范围内2型糖尿病患者逾1.5亿。约75%-80……详细>>

旁路手术减少糖友心脏病发作

日前的一项研究报告证明,做过旁路手术的糖尿病患者发生心脏病发作的机率比不做此手术的糖友低。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