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1型糖尿病 > 正文

1型糖尿病如何饮食保健?

2014-08-09 00:15:45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是严重威胁我国人民健康的慢性疾病,之前人们一直关注的是2型糖尿病,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纪立农教授呼吁,应该提高公众对1型糖尿病的认识,消除对1型糖尿病患者的入学和就业歧视,1型糖尿病患者要加强对自身的管理,做好血糖监测。下面就赶紧和家庭医生在线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具体情况吧。

1型糖友护理须知

因此,在日常生活中对1型糖尿病患者的护理就更需注意,糖尿病专家告诉我们,1型糖尿病患者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如下几个事情:

1、生活方式要改变:戒烟、保持体重在一定范围、经常锻炼(每天适度锻炼30分钟左右)、多喝水少吃盐。

2、保护皮肤:1型糖尿病患者要注意保护自己的皮肤,1型糖尿病患者要及时处理自己的溃疡和创伤,以防1型糖尿病患者发生严重的感染。

3、1型糖尿病患者要每天刷牙,并使用牙线,定期去检查口腔,以防1型糖尿病患者发生牙龈疾病。

4、1型糖尿病患者每天洗脚并注意检查:对于小伤口、溃疡或起水泡1型糖尿病患者都要认真对待,以防日后发生严重后果。另外,1型糖尿病患者剪脚趾甲时要注意,别剪破周围皮肤。有问题要及时就医。

5。定期检查视力:所有的1型糖尿病患者每年都应该去医院检查眼睛,医生会告诉你关于1型糖尿病是否对您的眼睛产生损害。对于1型糖尿病患者来说,青春期过后5年,就该开始每年一次的眼科检查。以预防1型糖尿病患者并发眼病而不自知。

1型糖患者需定期做的检查

由于儿童患1型糖尿病是最多的,加上年纪小,缺乏对疾病的认知,所以很容易引起血糖失控,从而导致并发症发生。为此,糖尿病专家提醒,1型糖尿病的儿童必须要定期做检查,以便及时采取对应的治疗。

1、足部检查:

每天洗脚并注意检查,对于小伤口、溃疡或起水泡都要认真对待,以防日后发生严重后果。另外,剪脚趾甲时要注意,别剪破周围皮肤。有问题要及时就医。

2、皮肤检查:

注意保护皮肤,注意保护皮肤,及时处理溃疡和创伤,以防发生严重的感染。

3、口腔检查:

每天刷牙并使用牙线,定期去检查口腔,以防发生牙龈疾病。

4、肾功能检查:

糖尿病患者每年都要进行尿常规检查以及血肌酐水平的检查,以便确定肾功情况。

5、血压血脂检查:

糖尿病很容易合并心脏病,因此糖尿病患者要经常血压、血脂,还要查心电图。

1型糖尿病饮食注意

一、多食一些蒜,蒜可预防肠炎、痢疾等暑期的肠道疾病,也有降糖的作用,用蒜瓣浸醋效果更好,即用老陈醋浸蒜瓣15天,即可服用。

二、鲫鱼白扁豆粥:鲫鱼肉200g,白扁豆25g,小米30g,盐、葱花适量。将小米、白扁豆洗净,加水适量,大火煮5分钟,改文火煮至八成熟后,将鲫鱼肉放入,煮至烂熟,撒少许葱花、精盐即可。此粥益气滋阴,可辅助治疗糖尿病。

三、葛根粉粥:葛根30g,粳米50g。将葛根切片,水磨澄清取淀粉。粳米浸泡一夜,与葛根粉同入砂锅内,加水500ml,文火煮至粥稠服用。功能清热除烦、生津止渴。

(责任编辑:贝贝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频繁口渴或是1型糖尿病 如何预防1型糖尿病?

糖尿病是一种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正常人空腹血糖在3.5~6.1mmol/L之间,当体内胰岛素分泌不足或作用发生障碍时,就会引起血……详细>>

儿童1型糖尿病如何合理治疗?

儿童1型糖尿病是比较少见的1型糖尿病的一种,但是对小孩子的伤害却是很大的,必须及时进行儿童1型糖尿病的治疗。那常见的儿童1型糖尿病的治疗……详细>>

1型糖尿病该如何饮食治疗

1型糖尿病应该如何进行饮食治疗来保证血糖情况稳定?糖尿病专家给出了一些不错的建议。详细>>

1型糖尿病怎么治?多了解保健康

1型糖尿病,原名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多发生在儿童和青少年,也可发生于各种年龄。起病比较急剧,体内胰岛素绝对不足,容易发生酮症酸中毒,必须……详细>>

1型糖尿病危害大 1型糖尿病患者饮食注意6点

1型糖尿病是糖尿病的主要类型,起病较急,容易发生酮症酸中毒,危及患者的生命。很多人们饱受1型糖尿病的折磨,有研究发现,职场白领压力过大易……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