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症状 > 正文

有些症状未必是糖尿病 糖尿病与哪些疾病相似?

2014-07-04 07:12:28      家庭医生在线

在急性中毒、脑血管意外、急性心肌梗塞、消化道大出血等应激状态下,由于肾上腺素及肾上腺皮质激素的大量释放,可导致暂时性的高血糖和糖尿病。在应激反应消除后,血糖、尿糖可恢复正常。

糖尿病是一组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高血糖则是由于胰岛素分泌缺陷或其生物作用受损,或两者兼有引起。糖尿病时长期存在的高血糖,导致各种组织,特别是眼、肾、心脏、血管、神经的慢性损害、功能障碍。

病因

1、遗传因素

1型或2型糖尿病均存在明显的遗传异质性。糖尿病存在家族发病倾向,1/4~1/2患者有糖尿病家族史。临床上至少有60种以上的遗传综合征可伴有糖尿病。1型糖尿病有多个DNA位点参与发病,其中以HLA抗原基因中DQ位点多态性关系最为密切。在2型糖尿病已发现多种明确的基因突变,如胰岛素基因、胰岛素受体基因、葡萄糖激酶基因、线粒体基因等。

2、环境因素

进食过多,体力活动减少导致的肥胖是2型糖尿病最主要的环境因素,使具有2型糖尿病遗传易感性的个体容易发病。1型糖尿病患者存在免疫系统异常,在某些病毒如柯萨奇病毒,风疹病毒,腮腺病毒等感染后导致自身免疫反应,破坏胰岛素β细胞。

临床表现

1、多饮、多尿、多食和消瘦

严重高血糖时出现典型的“三多一少”症状,多见于1型糖尿病。发生酮症或酮症酸中毒时“三多一少”症状更为明显。

2、疲乏无力,肥胖

多见于2型糖尿病。2型糖尿病发病前常有肥胖,若得不到及时诊断,体重会逐渐下降。

在临床上,当病人有典型的糖尿病症状,血糖升高、尿糖阳性时,可诊断为糖尿病,但有一些疾病的症状与糖尿病相似或可以导致糖代谢紊乱。所以,应加以鉴别:

1、尿崩症

该病有明显的烦渴、多饮、多尿,此症状类似于糖尿病,但有以下几点可与之鉴别:①该病尿多而比重低,糖尿病尿多而比重高;②尿崩症患者尿中无糖,血糖亦正常。

2、食后糖尿

食后糖尿是指糖类在胃肠道吸收过速,故进食后出现一过性高血糖和糖尿。可见于胃空肠吻合术后,甲状腺机能亢进等。这些病人的特点是,做糖耐量时,空腹血糖正常,半小时和1小时血糖浓度超过正常,2小时和3小时血糖正常或低于正常。

3、应激性糖尿

在急性中毒、脑血管意外、急性心肌梗塞、消化道大出血等应激状态下,由于肾上腺素及肾上腺皮质激素的大量释放,可导致暂时性的高血糖和糖尿。在应激反应消除后,血糖、尿糖可恢复正常。

4、慢性肝、肾疾病

慢性肝病患者因肝脏贮存糖原的能力减弱,糖异生及胰岛素灭活减弱,会影响血糖的调节。慢性肾脏疾病主要由于胰岛素在肾脏中灭活减弱,以及有尿毒症时胰岛素受体不敏感而影响糖代谢;还可因肾小管对葡萄糖吸收功能障碍而出现肾性糖尿。

5、继发性糖尿病

如皮质醇增多症,胰腺切除术后,肢端肥大症等。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诊断需谨慎 血糖升高未必是糖尿病

血糖值是我们每个正常人都熟悉的。然而,我们知道高血糖是什么问题吗?高血糖是糖尿病的主要特征之一,但体检时发现血糖高于正常值时可不要随随便……详细>>

糖尿病与哪些疾病的症状相似?

在临床上,当病人有典型的糖尿病症状,血糖升高、尿糖阳性时,可诊断为糖尿病,但有一些疾病的症状与糖尿病相似或可以导致糖代谢紊乱。所以,应加……详细>>

血糖高未必是糖尿病 诊断需留心

其实在生活当中确实是有不少人关于糖尿病疾病是有这个疑问的,糖尿病是如今众所周知的一种生活常见病和高发病,很多人拿糖尿病是束手无策的,可是……详细>>

糖尿病未必都是“三多一少”

糖尿病称得上是“万恶之源”,因为它可以是冠心病、高血压、肾病的基础。在医学上,糖尿病和冠心病有“等危症”之称,就是有了糖尿病,在医学上视……详细>>

糖尿病“自愈” 未必是好事

糖尿病合并垂体前叶功能减退症”也叫“糖尿病消失综合征”或“Houssay综合征”。Houssay是一位阿根廷学者,他在1924年首次发现……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