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足 > 正文

糖尿病足溃烂是什么?千万不要乱擦药

2014-07-03 08:47:50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足溃疡主要指初期的糖尿病人,没有出现周围神经病变和周围血管病变的人群,却已出现足部感染如甲沟炎、脚气感染等所造成的足部感染、化脓、溃烂等症状。多种病因包括:①神经病病变:感觉、运动和自主神经病变;②血管病变;③循环障碍;④免疫障碍;⑤皮肤中促进皮肤生长的胰岛素生长因子-1(IGF-1)减少。其中主要是神经和血管病变。下面就赶紧和家庭医生在线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具体情况吧。

病因

1、溃疡

糖尿病患者的很多足部并发症起自感觉性神经病变及轻度的自主与运动神经病变。其中感觉神经病变合并过高的机械应力,是引起足部溃疡和感染的主要始动因素。炎症与组织损害是一定程度的反复应力作用于一个特定的失去感觉的区域的结果。来自地面、鞋子或其他邻近足趾的压力或剪切力导致溃疡形成,由于缺乏正常的神经保护机制,溃疡常因骨突的存在而加重。自主神经系统的病变造成皮肤正常排汗调节功能、皮肤温度调节功能和血运调节能力丧失,导致局部组织柔韧性降低,形成厚的胼胝以及更易破碎和开裂。此外,正常排汗能力的丧失阻断了局部组织的再水化,造成组织进一步破坏,使得深部组织更易于细菌定植。运动神经病变在糖尿病足的发病中也起到了一定作用,足内在肌的挛缩造成典型的爪状趾畸形。跖趾关节的过伸也被证明能够直接增加跖骨头下压力,使得该部位更易形成溃疡。近趾间关节屈曲造成突起的趾间关节背侧与趾尖跖侧形成溃疡的风险增加,而血管病变又使得破坏的组织难以愈合。

2、感染

自主神经功能障碍导致皮肤软组织破坏,造成外源细菌侵入。化学趋向性改变导致白细胞反应效率低下。此外,高血糖、氧分压降低和营养不良等可共同引发组织水肿、酸积聚、高渗和低效无氧代谢。此类环境适合细菌生长,并阻碍了白细胞的功能。此外,血管疾病可造成抗生素运输受限,进一步造成细菌清除效率降低,导致局部软组织感染,甚至骨髓炎的形成。

3、Charcot关节病

为渐进性的负重关节破坏性病变。神经创伤学说认为,失去痛觉和本体感觉后足部遭受反复的机械损伤或是单发的创伤会导致Charcot关节病变;神经血管学说认为,自主神经功能紊乱引发的病变区域血供增加导致骨骼吸收和强度减弱,进而,反复的创伤造成骨破坏与不稳定。

4、足趾畸形

运动神经病变导致足内在肌的挛缩,造成典型的爪状趾畸形。

糖尿病足溃烂千万不要乱敷药

由于糖尿病患者长期受到高血糖的影响,下肢血管容易出现硬化、血管壁增厚、弹性下降,血管容易形成血栓,并集结成斑块,而造成下肢血管闭塞、支端神经损伤,从而造成下肢组织病变。

足部溃烂是糖尿病的重要并发症之一,百分之七十的患者都会出现足部溃烂的症状。然而面对足部突如其来的烂肢,很多患者都用一些中药或者药店的外敷药物来敷伤口,并不了解糖尿病足的可怕危害,最终导致溃烂从一个脚趾扩散到另一个脚趾,加重病情。

“糖尿病患者出现足部症状一定不要胡乱的敷药,以为可以帮助伤口愈合反倒添乱。”专家告诉患者,“糖尿病足溃烂出现的根本原因是血管堵塞不畅通,外敷愈合伤口是完全不可能的。如果使用的药物不对,还可能加重感染,加速溃烂速度,加重病情,要尤其慎重。”

糖尿病足要早治 选取正规科学疗法康复快

糖尿病足是十分危险的疾病,有人因为乱用药物去敷脚上的伤口,导致病情急速恶化险些被截肢,这样的病例在临床上并不少见。一名患者患糖尿病7年了,两个月前不小心划破了脚趾,致使皮肤破溃,为了让伤口尽快愈合便找了外用药敷上,谁知道脚上的伤口不但没愈合,反而逐渐扩大,但此位患者还是没有接受治疗仍然以为外敷,最后导致溃烂扩散到整个脚面,还不停地流脓。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足皮肤溃烂看什么科?糖尿病足的检查方法有哪些?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引起的神经性病变,由于动脉的硬化和细菌的感染,患者时常感受到疼痛,继而出现溃疡、坏疽等症状,一般需要在出现此类症状时尽早……详细>>

糖尿病足溃烂怎么办

糖尿病足发生感染后会出现溃烂,这种情况要及时正确处理,否则创口会越来越大,加重病情。那么,糖尿病足溃烂怎么办呢?看看下面介绍的处理方法。详细>>

糖尿病足是什么?糖尿病足饮食要注意哪些

有很多的糖尿病足患者没有及时的发现病情,以至于导致糖尿病足病情发展严重,给生活带来了危害,因此为了身心健康,还是早些了解糖尿病足疾病的预……详细>>

糖尿病足溃烂:保肢治愈不是梦

糖尿病的神经病变,是由于长期高血糖引起体内代谢紊乱、微循环障碍,造成神经缺血、缺氧而逐渐发生的,因此说它的基本病因就是长期控制不良的高血……详细>>

糖尿病足的治疗和护理

糖尿病足或肢端坏疽是糖尿病常见的慢性并发症之一,也是导致糖尿病患者截肢致残的主要原因,而糖尿病血管病变、神经病变与合并感染又是糖尿病足的……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