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正文

糖尿病可吃什么水果 最好两餐之间吃

2014-06-27 09:48:28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糖尿病病人都很关心糖尿病是不是不可以吃水果,因为很多水果都含有大量的糖份,然而糖尿病就死由于摄取糖分过量引起的。现在夏日高温持续不断,各色水果惹人垂涎,普通人吃水果禁忌较少,但不少糖尿病患者却是想吃但不敢吃,这对他们无疑是一种折磨,那么糖友到底能不能吃水果,糖尿病可吃什么水果呢?

糖尿病是因为胰岛素分泌不足或胰岛素在靶细胞不能发挥正常生理作用,也就是常说的胰岛素抵抗而产生的体内糖、蛋白质及脂肪代谢发生紊乱的一种综合症。水果对这种疾病有一定影响,但糖尿病患者吃水果不是不可以,要参考血糖的情况,如果患者目前血糖比较高,最好等一段待血糖稳定了再吃。另外,如果血糖条件稳定了,糖友吃水果的时间也最好放在两餐之间,或者是睡前吃,餐前餐后别立刻就吃。在水果的选择上,尽量吃含糖量较低的水果,像是常见的苹果、梨、桔子等含糖量都不高。

一、多吃含糖低水果:

西瓜、苹果、猕猴桃含糖量比较低,医生比较中意推荐此类水果给糖尿病患者,因为此类水果可以减轻患者的胰腺负担,帮助其吸收到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和果胶,平衡饮食。 而其中的很多微量元素对于提高、改善糖尿病患者体内胰岛素的活性也是很有帮助的。

二、少吃含糖量较高的水果:

蕉(包括香蕉、大蕉等)、菠萝、葡萄、甜橙(含丰富维生素,但是糖分很高)等,值得非常指出的是“争议性”水果——华南地区代表水果荔枝。荔枝核可以降低血糖,适量进食反而有助于治疗糖尿病,是一味传统的中药。然而,也有不少人认为荔枝太甜、含糖多,不适合糖尿病患者,所以荔枝引发的个体差异很多,患者最好因人而异选择性食用。另外,红枣也是糖分非常高的食物。

三、吃水果前后两小时自测血糖或尿糖:

虽然糖分高低有公论,但类似荔枝争论,患者的个体化差异很大,有的人也可能吃了含糖量低的水果反而血糖升高速度很快,所以含糖低水果只能是推荐,仍然要自己检测、摸索,寻找适合自己的水果。她提倡患者在控制血糖情况下进食,即在吃水果前后两小时测血糖或尿糖波动大小,这样可以把握自己能否进食某类水果。

通过上面的介绍,大家应该知道得了糖尿病并不是完全不能吃水果了,只要糖尿病人按照一定的饮食规则,是可以合理地吃水果的,值得注意的就是糖尿病并发症多样,而每一种糖尿病并发症,都会给患者带来沉重伤害。因此,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积极预防各种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是至关重要的。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可吃什么水果?

糖尿病讲究饮食疗法,基本原则是根据病人的体重和活动量,估计所需总热量,合理安排每天的饮食。含糖量高的食品不吃,含脂肪和淀粉的食品少吃,……详细>>

糖尿病人可吃什么水果?忌与记要记牢

糖尿病人可吃什么水果?当今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给我们带来了很多方便,我们也能切身感受到生活水平的显著提高,昔日的高血压、糖尿病被称作富贵病……详细>>

糖尿病可吃什么水果 要注意四项原则

糖尿病可吃什么水果?家庭医生在线糖尿病频道告诉你,糖尿病患者吃水果的时候,应该坚持总量控制,少量作为基本原则,可选择的水果有:橙子、柚子……详细>>

适合糖友吃的水果 最好在两餐之间吃水果

秋天,正是各种水果的丰收季,市场上各种水果鲜美可口,深受人们的喜爱。不过,糖尿病患者却常有吃还是不吃的困惑。下面给大家介绍几种糖尿病患得……详细>>

糖尿病人可吃的水果有哪些

糖尿病能吃哪些水果?现实中,许多患者朋友会陷入一些误区,认为糖尿病患者不能吃水果,其实不然,患者朋友能吃的水果很多,而且还会有一些治疗的……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