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正文

应激性糖尿病的症状有哪些

2014-06-02 01:27:53      家庭医生在线

应激性糖尿病是指在严重急性应激状态下,胰岛素拮抗激素如肾上腺皮质激素、儿茶酚胺、胰高血糖素和生性激素等分泌增加,引起的暂时性糖尿病。那么,应激性糖尿病的症状有哪些?

1。原发病的表现

由创伤、手术、中毒、脑血管意外、心肌梗死、精神刺激等应激因素引起者可有相应疾病的病史及临床表现。

2。糖代谢紊乱

应激时糖原分解、糖异生明显增强,可引起糖耐量减低及糖尿病。在有遗传易感性的病人可诱发持久性糖尿病,也可使轻、中度糖尿病恶化。发生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时,可有食欲减退,恶心,呕吐、头痛、嗜睡、烦躁、呼吸深快、昏迷等表现。诱发高渗性昏迷时,可伴有惊厥、呕吐、幻觉、定向障碍、偏瘫、单瘫等症状,需与脑血管意外鉴别。

3。其他应激反应的表现

(1)高代谢率:应激时体脂动员明显增强,外周肌肉组织分解旺盛,使代谢率明显升高,可造成机体明显的消耗,出现体重下降、组织修复能力降低等表现。

(2)心血管系统的表现:有心率增快、血压升高、心律失常、心肌缺血等变化。

(3)消化系统的表现:应激时胃肠血管收缩、血流量减少,可造成胃肠黏膜损害。出现胃黏膜糜烂、溃疡、出血。在某些个体,心理应激可诱发肠平滑肌收缩、痉挛,出现便意、腹痛、腹泻或便秘,甚至诱发溃疡性结肠炎。

(4)免疫系统的表现:急性应激反应时。可见外周血吞噬细胞数目增多。活性增强,补体、C-反应蛋白等非特异性抗感染的急性期蛋白升高等。但持续应激通常会造成免疫功能的抑制,甚至会造成免痤功能障碍。

(5)中枢神经系统的表现:在不同应激因素作用下,机体可出现一系列的情绪反应,包括恐惧、焦虑。抑郁、愤怒等。过分强烈持久的应激可造成中枢神经系统的功能紊乱,引起心理障碍或诱发精神病。

(6)血液系统的表现:急性应激时,外周血中可见白细胞数目增多、核左移、血小板数增多、黏附力增强,纤维蛋白原浓度升高,凝血因子Ⅴ及Ⅷ和血浆纤溶酶原、抗凝血酶Ⅲ等的浓度也升高。慢性应激时,病人常出现低色素性贫血,血清铁降低,但补铁治疗无效。此外,单核-吞噬细胞系统对红细胞的破坏加速,导致红细胞寿命缩短。

(7)泌尿生殖系统的表现:应激时,泌尿功能的主要变化表现为尿少,尿比重升高,水钠排泄减少。生殖功能的变化有月经紊乱或闭经,哺乳期妇女则出现乳汁明显减少或泌乳停止等。

(责任编辑:李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应激性糖尿病的病因有哪些

应激性糖尿病是指在严重急性应激状态下,胰岛素拮抗激素如肾上腺皮质激素、儿茶酚胺、胰高血糖素和生性激素等分泌增加,引起的暂时性糖尿病。那么……详细>>

应激性糖尿病的诊断检查

应激性糖尿病是在各种危重病人,如高热、急性心肌梗死,脑出血或脑血栓形成、大手术、创伤如骨折、重度烧伤等由于处于应激状态,升糖激素如糖皮质……详细>>

应激性糖尿病如何治疗

应激性糖尿病是指在严重急性应激状态下,胰岛素拮抗激素如肾上腺皮质激素、儿茶酚胺、胰高血糖素和生性激素等分泌增加,引起的暂时性糖尿病。那么……详细>>

应激性糖尿病如何预防

应激性糖尿病是指在严重急性应激状态下,胰岛素拮抗激素如肾上腺皮质激素、儿茶酚胺、胰高血糖素和生性激素等分泌增加,引起的暂时性糖尿病。那么……详细>>

3个措施预防应激性糖尿病

对于应激性糖尿病患者来说,如何迅速降糖是最该被了解的解救措施,而在平时生活中又应该如何这种情况的发生呢?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