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妊娠糖尿病 > 正文

妊娠糖尿病高危人群是谁?看妊娠糖尿病症状

2014-05-29 07:31:58      家庭医生在线

妊娠前已有糖尿病的患者妊娠,称糖尿病合并妊娠;另一种为妊娠前糖代谢正常或有潜在糖耐量减退,妊娠期才出现糖尿病,又称为妊娠期糖尿病(GDM)。糖尿病孕妇中80%以上为GDM,糖尿病合并妊娠者不足20%。GDM患者糖代谢多数于产后能恢复正常,但将来患2型糖尿病机会增加。糖尿病孕妇的临床经过复杂。对母儿均有较大危害,必须引起重视。那妊娠糖尿病高危人群是谁呢?和家庭医生在线小编来了解一下吧。

什么人易得妊娠糖尿病?

由于症状轻微,孕妇自身不易识别,因此具有下述妊娠期糖尿病高危因素的孕妇应警惕患病的可能性:

1、身体过胖者。若怀孕前体重指数在24以上(体重指数=体重公斤数/身高厘米的平方),应提高警惕。

2、年龄在30岁以上,尤其是35岁以上的孕妇。

3、家族中有糖尿病患者,尤其是一级亲属(包括父母和兄弟姐妹)中有糖尿病患者时,本人孕期患糖尿病的危险性明显增加。

4、孕期的尿常规检查经常出现空腹尿糖阳性。

5、孕期反复患外阴阴道念珠菌病(或称霉菌性阴道炎)。

6、以前怀孕时出现过不明原因的反复自然流产、胎儿宫内死亡、胎儿畸形等情况。

7、曾分娩体重大于4公斤的胎儿。

8、曾患过妊娠期糖尿病者。

9、这次怀孕过程中发现胎儿比实际孕周偏大或者出现羊水过多。

若孕妇有以上情况,并不说明这次怀孕一定发生妊娠期糖尿病,只是提醒其有高危因素,应及时接受筛查,以免延误治疗。

与25岁的孕妇相比,25岁以上的高龄孕妇的妊娠期糖尿病发病率要高出前者的5.2倍,如果为40岁以上则高出8.2倍。

这一情况说明高龄孕妇必须正视妊娠期糖尿病问题,要在整个妊娠期间定期检查空腹及餐后血糖,以早期发现和治疗糖尿病,确保母婴健康及生命安全。 为何高龄孕妇好发妊娠期糖尿病,其解释尚未完全明了。可能的因素一是随年龄增长机体糖耐量有所低减;二是进入中年前后,孕妇易发生肥胖,肥胖本身就是构成糖尿病的独立危险因素。因此,越为高龄孕妇,妊娠期糖尿病的发病率就越高,并且对母婴健康的影响亦越大,应当引起重视。

高龄孕妇在妊娠期除定期检查血糖及尿糖外,更主要是积极加强预防环节:首先是妊娠期间控制好饮食,既要供给保证母婴所需的热量物质,又要避免过高热量补充,以每日主食供能1800~1200千卡为宜,每增加1孕周,增加3~5%饮食摄入。保持饮食结构之合理比例,其中糖20~25%(略有提高),脂肪30~40%(略有提高),并应包含充足维生素及适量矿物质、微量元素于其中。其次,要注意控制体重,避免肥胖的不利影响,控制体重要将饮食与增加运动结合起来。如果一旦查出妊娠期糖尿病应迟早给予胰岛素治疗,胰岛素一直用到分娩后再渐减量至停药。

检查

1、尿糖测定

尿糖阳性者不要仅考虑妊娠期生理性糖尿,应进一步做空腹血糖检查及糖筛查试验。

2、空腹血糖测定

两次或两次以上空腹血糖≥5.8mmol/L者,可诊断为糖尿病。

3、糖筛查试验

建议在妊娠24~28周进行GDM筛查,50g葡萄糖粉溶于200ml水中,5分钟内服完,其后1小时血糖值≥7.8mmol/L为糖筛查阳性,应检查空腹血糖,空腹血糖异常可诊断为糖尿病,空腹血糖正常者再行葡萄糖耐量试验(OGTT)。

4、OGTT

多采用75g糖耐量试验。指空腹12小时后,口服葡萄糖75g,其正常上限为:空腹5.6mmol/L,1小时10.3mmol/L,2小时8.6mmo1/L,3小时6.7mmol/L。其中有两项或两项以上达到或超过正常值,可诊断为妊娠期糖尿病。仅1项高于正常值,诊断为糖耐量异常。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妊娠糖尿病的六大高危人群

据统计,近年来,妊娠期糖尿病几乎占了孕妇的5%左右,虽然产后血糖可以恢复正常,在孕期内高糖状态对母婴的危害都较大。详细>>

你是妊娠糖尿病高危人群吗?

糖尿病是一种很常见的疾病,而孕妇怀孕已经相当辛苦,若再换上糖尿病则更加无奈,孕妇患糖尿病要怎么治疗呢?详细>>

高龄孕妇易患妊娠糖尿病?哪些孕妇是糖尿病的高危人群

怀孕对于很多女性来说都是值得高兴的一件事,因为它意味着体内孕育着一个新的生命,也是自己生命的延续和继承。而由于现代婚恋观念的改变,很多女……详细>>

这6类人是妊娠糖尿病高危人群

孕妇肥胖对胎儿健康的影响又多了一项内容。美国纽约小儿心脏病学家阿帕尔娜·库尔卡尼领导的研究小组发现,准妈妈肥胖或者患糖尿病可能损害胎儿心……详细>>

妊娠糖尿病症状的表现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妊娠糖尿病也变得越来越普及。了解妊娠糖尿病的知识有助于我们预防这种病,那么,妊娠糖尿病症状的表现有哪些呢?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