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肾病 > 正文

预防糖尿病肾病须多饮水 早期防治很重要

2014-05-22 06:11:28      家庭医生在线

任何疾病都重在预防,特别是肾病,生活中的一些细节对预防糖尿病肾病时很有帮助的。如果预防不好,一旦患上糖尿病肾病,将给患者和家庭带来沉重的负担。下面请专家为我们介绍的预防糖尿病肾病的方法。

1、 严格控制血糖对预防糖尿病肾病有帮助。其关键一是严格限制热量摄入,二是坚持良好的血糖控制,三是避免情绪激动、感染等引起血糖波动的各种因素。

2、 多饮水可预防糖尿病肾病,这里说的多饮水是指每天保持饮水量在1500到2000ml左右。

3、 有些患者之所以患病是因为使用了有肾毒性的药物,因此在平时我们必须注意这些药物的使用。

4、 摄入充足微量元素和维生素对肾脏有保护作用,患者还应该控制食盐、蛋白质和钾的摄入量。

5、 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不要吸烟,因为吸烟是加重糖尿病肾病的重要因素之一。因此,要更好的预防糖尿病肾病就要禁烟。

糖尿病肾病,早期防治是关键

1、严格控制血糖是糖尿病肾病的早期防治的关键。近年来研究,应用胰岛素泵强化使血糖长期控制在正常水平可以使微量白蛋白尿排出率显著减少,且有的可以逆转,转为正常白蛋白尿排出率。所以尿白蛋白与血糖控制优劣极为相关。高血压也是促使糖尿病肾病发生发展的重要危险因素,若能使血压长期控制在理想水平(125/85mmHg)可以使尿白蛋白排出率减少。

2、糖尿病肾病的早期防治还应控制蛋白质的摄入。蛋白质摄入过多,尤其是植物蛋白分子颗粒较大,可加重肾的滤过损伤,加速肾小球毛细血管的硬化。虽然低蛋白饮食有利于保护肾脏,但作为早期糖尿病的饮食治疗为时尚早。选用何种饮食更有利于糖尿病的肾脏保护具有很重要的地位。传统的饮食治疗,蛋白质的主要来源是植物蛋白,非必需氨基酸的含量高,生物利用率小,可加重肾脏负担。而动物蛋白质必需氨基酸的含量高,利用率最高,营养价值最好。动物食品中的奶类、禽蛋类、水产类的蛋白质营养价值最好,有利于保护肾脏。

糖尿病肾病患者 饮食要科学

糖尿病肾病饮食对糖尿病肾病患者来说很重要,通过糖尿病肾病饮食合理安排可以调节糖尿病肾病患者的血糖、血肌酐、尿蛋白的水平,使这些指标控制在一个安全的范围内。

糖尿病肾病患者如何做到合理饮食呢?

首先必须注意饮食治疗,使血糖控制在良好的水平。

第二是适当控制蛋白质的摄入量。多数人不主张过早控制蛋白质摄入量,认为血中肌酐在4mg/dl以下时,每天蛋白质摄入量可和正常人一样,高于4mg/dl是在适量控制。并应以动物蛋白代替植物蛋白。

第三是少吃盐,避免高血压的发生和发展并积极控制高血压。

糖尿病肾病患者不宜过多食入蛋白质

很多糖尿病肾病患者不知道食入过多的蛋白质会对人体造成危害,认为蛋白质不是糖,吃多了也不会对人体造成影响,这是糖尿病肾病患者普遍存在的误区。

尤其是晚期糖尿病肾病患者,危害将会更加严重。蛋白质在人体内分解的产物氨、酮酸及尿素在一定条件下对人体产生毒性作用,加重肾脏的负担。

蛋白质摄入增加,不仅使肝脏负担加重,而且易引起消化不良,长期如此会影响肝肾功能。美国科学家发布一项声明指出,食用过多的蛋白质会增加患癌的机会,如直肠癌、胰腺癌、肾癌、乳腺癌等。

有研究表明,食入过多的蛋白质会加重肾脏的负担,使糖尿病肾病恶化,加速肾功能损坏,对糖尿病肾病不利。蛋白质摄入过多,对控制血糖也不利,蛋白质在体内可通过蛋白质代谢途径转化为葡萄糖,这样也可使血糖升高。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防治糖尿病肾病?控制血糖很重要

糖尿病、糖尿病肾病大家都是听说过,很所有人能真正的了解糖尿病肾病患病的原因。现在有很多的人都得了糖尿病肾病,由于对病情不了解,不知道该怎……详细>>

吃什么预防糖尿病肾病 做到合理搭配很重要

得了糖尿病的患者都会害怕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尤其是糖尿病肾病,这种情况几乎成了大部分糖尿病患者的噩梦。而这些患有糖尿病的朋友,也会想知道……详细>>

糖尿病肾病便秘危害大 要如何预防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肾病是一种由于长期糖尿病出现的并发症,而糖尿病肾病患者在日常的护理是很重要的,如果患者出现便秘,那多身体是会带来很大的危害的。尤其……详细>>

糖尿病肾病的防治方法

糖尿病专家说:糖尿病肾病的早期主要改变是肾脏高灌注、高滤过、肾体积增大。此阶段经治疗可使病情逆转,一旦进入临床蛋白尿期病情就不可逆转。因……详细>>

糖尿病肾病患者饮食很重要

1.、糖尿病肾病的饮食应注意限制脂肪。当肾病出现时,应限制脂肪的摄入量,因为脂肪可致动脉硬化加剧,肾病本身就是肾脏动脉硬化的表现。可选……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