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新知 > 正文

糖尿病“恋上”小胖墩并非孤例

2014-03-28 11:21:35      家庭医生在线

目前,我国每10个糖尿病患者中就有1个是青少年,其中增长最快的是Ⅱ型糖尿病。以此推算,我国有近千万的儿童青少年患有糖尿病。专家介绍说,虽然目前儿童糖尿病患者中还是以遗传性的Ⅰ型糖尿病居多,但在近20~30年间,环境和饮食因素造成的Ⅱ型糖尿病发病急剧上升。

小胖墩儿明显增多致使小“糖人”猛增

于德民认为,儿童糖尿病的明显增多,与小胖墩儿的显著增多有直接关系。有调查显示,近5年来,我国城市和农村小胖墩分别增长了1倍和4倍,儿童中超重和肥胖儿比例高达1/5;而每4个肥胖儿中就有一人患2型糖尿病,逾85%的2型糖尿病患儿是小胖墩儿。

肥胖者体内过多的脂肪尤其内脏脂肪对健康危害很大。它是一种内分泌组织,可分泌各种细胞炎性因子和激素,直接干扰机体正常胰岛素分泌,使糖代谢、脂代谢紊乱,导致糖尿病。研究表明,在标准体重基础上,体重每增1公斤,患糖尿病危险将至少增加5%。

7岁是儿童糖尿病患病高危期

两周前,医院风湿内分泌科接诊了一位7岁的糖尿病男孩患者,体重已经将近100斤了。医院的医生告诉记者,小男孩患的是I型糖尿病,体内胰岛素存在功能障碍,“肥胖是患儿患病的主要因素,以后需要一直靠打胰岛素来治疗。”

“据临床观察,糖尿病儿童年龄多在学龄前后,7岁左右,而且儿童发生肥胖的年龄越小,越容易增加糖尿病发生的危险性。”任榕娜表示,七八岁的时候,为儿童身体各方面积极发育成熟的阶段,如果这时候小孩子患有肥胖症,身体的代谢机能容易出现紊乱,是患糖尿病的高危期,“长大后也肥胖的几率为80%,且患各种慢性疾病的几率也大。”

糖尿病“恋上”小胖墩,并非孤例

以上这些病例并非孤例。“我接诊过的最小的糖尿病患者是7岁,大部分都是小胖墩。”省儿保内分泌科主任医师童冠萍告诉记者最近几年儿童糖尿病患者从5年前的每年三四十例增加到了每年六七十例。

童医生说,糖尿病分1型糖尿病和2型糖尿病,1型糖尿病的发病与遗传因素、环境、自身免疫系统缺陷有关;2型糖尿病的发生则和遗传因素、肥胖有关。除了遗传因素的影响,肥胖与2型糖尿病发病的相关性达到了60%-70%。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当心糖尿病“爱上”小胖墩

一旦孩子突然出现多饮、多食、多尿和明显消瘦的典型症状,一定要及时就医。否则,若干年后,这些患者就容易出现各种可怕的并发症,如中风、失明、……详细>>

小胖墩青春期容易引发糖尿病

小磊刚满14岁,体重就达到了90公斤。半月前,他在家中不小心被刀片划伤手掌,留下一道伤口。妈妈赶紧带他去医院进行了包扎。没想到半月过去了……详细>>

防住小胖墩 就是防住糖尿病

近年来,2型糖尿病在青少年中的发病率猛增,其中最关键的致病因素就是肥胖问题。在大洋彼岸,现任美国第一夫人的米歇尔,就掀起了一场“战斗”,……详细>>

孩子不能胖 防住小胖墩就是防住糖尿病

近年来,2型糖尿病在青少年中的发病率猛增,其中最关键的致病因素就是肥胖问题。详细>>

当心糖尿病“爱上”小胖墩

目前调查的中小学生肥胖率平均在10%左右,其中儿童糖尿病患者的数量有逐年增加的趋势。据介绍,糖尿病是一种生活方式疾病,分Ⅰ型和Ⅱ型两种。……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