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预防 > 正文

预防糖尿病得从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入手

2014-01-09 23:45:01      家庭医生在线
   就目前的医学水平来说糖尿病还是一道无法解决的难题,因此对于那些健康人来说,预防糖尿病的发生才是重中之重。糖尿病因为其难以治愈,而且患上糖尿病,在饮食上有诸多禁忌,使得糖尿病成为不少人恐惧的病症。糖尿病的患病通常是大家的不良饮食和生活习惯引发的,所以要预防糖尿病得从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入手。

  1、防治肥胖。肥胖是引发糖尿病的重要原因,预防糖尿病就需要预防肥胖。对于已经很胖的人,需要立即采取有效措施进行减肥,减肥的最佳方法无疑就是运动。关于运动对预防糖尿病的作用,后面会详细介绍。

  2、减轻压力。在压力状态下,身体会启动自我保护机制,心跳加速,呼吸加快,胃口也大开,血糖升高。清晨起床后做一会儿瑜伽、冥想,散会儿步,能为这一天营造好心情。接电话、开车、照顾孩子前,做3次缓慢的深呼吸,有助于放松身心。

  3、尽管压力大,还是要每天放松一刻钟。紧张的工作、生活会让人处于应激状态。在应激状态下,人的身体进入战斗模式,血糖水平升高,随时准备行动。这会促使体内细胞出现胰岛素抵抗,血液中的葡萄糖无处可去,便会出现长时间的高血糖。因此,你一定要学会放松自己,比如起床后做一会儿瑜伽或冥想、散步、听听轻音乐,还要记得做任何事前深呼吸3次。

  4、饭前喝勺醋。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的研究表明:2型糖尿病或有胰岛素抵抗的人饭前喝约2汤匙醋再吃饭,血糖水平明显下降。研究负责人卡罗尔·约翰斯顿博士说:“醋酸能灭活某些淀粉消化酶,延缓碳水化合物的消化。”事实上,醋的这种作用类似于口服降糖药阿卡波糖。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糖尿病 良好的生活习惯很重要

日本糖尿病学会和日本癌症学会日前公布的一项联合调查结果显示,糖尿病患者患癌症的风险比普通人高20%,特别是肝癌和胰腺癌的风险是普通人的2……详细>>

11个预防糖尿病的生活习惯

11个预防糖尿病的生活习惯详细>>

养成11个生活习惯预防糖尿病

糖尿病是由多种原因引起的、以血糖超过正常值为特征的一种代谢性疾病。在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糖尿病呢?大家可从以下11个生活习惯着手。详细>>

让老人得糖尿病的生活习惯

老人容易得糖尿病与老人得生活习惯也有关系,那么,哪些生活习惯会导致老人糖尿病呢? 详细>>

糖尿病生活习惯宜忌

一个月前,73岁的蔡老伯感觉口渴、喝水多、尿多且精神差。自己觉得这症状颇似糖尿病的“三多”,于是买来消渴丸服用。几天后他感到头晕、心悸……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