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关注 > 专家访谈 > 正文

盘点糖尿病人常见感染类型 如何防治?

2013-12-31 15:50:41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容易并发各种感染,血糖控制差的患者更为常见也更为严重。糖尿病并发感染可形成一个恶性循环,即感染导致难以控制的高血糖,而高血糖进一步加重感染。感染可诱发糖尿病急性并发症,感染也是糖尿病的重要死因之一。

一、糖尿病患者常见感染类型

如泌尿系感染、肺炎、结核病、胆道感染、皮肤及软组织感染、外耳炎和口腔感染。

1、泌尿系感染:常见,有时可导致严重的并发症,如严重的肾盂肾炎、肾及肾周脓肿、肾乳头坏死和败血症。常见的致病菌是大肠杆菌及克雷白杆菌。

2、呼吸道感染:肺炎常见的致病菌包括葡萄球菌、链球菌及革兰阴性菌。糖尿病是肺炎球菌感染的菌血症高风险人群。毛霉菌病及曲霉病等呼吸道真菌感染亦多见于糖尿病患者。糖尿病患者发生院内菌血症的风险很高,死亡率高达50%。

3、结核:糖尿病患者结核的发生率显著高于非糖尿病患者,并且多见非典型的影像学表现。

4、其他感染:皮肤葡萄球菌感染是糖尿病患者的常见感染之一,多见于下肢。足部溃疡的常见致病菌包括葡萄球菌、链球菌、革兰阴性菌及厌氧菌。糖尿病患者中牙周炎的发生率增加,易导致牙齿松动。外耳炎常见,但常被忽略。

二、糖尿病合并感染的防治

1、预防:

良好的血糖控制,加强自身卫生及必要的免疫接种在一定程度上可有效预防严重感染的发生。

所有2岁以上的糖尿病患者须接种肺炎球菌多糖疫苗。

年龄>64岁的患者如果65岁以前曾经接种过疫苗,接种时间超过5年者需再接种一次。

年龄三6个月的糖尿病患者每年都要接种流感疫苗。

年龄在19岁至59岁的糖尿病患者如未曾接种乙肝疫苗,应该接种。

年龄三60岁的糖尿病患者如未曾接种乙肝疫苗,可以考虑接种。

2、治疗:

严格控制血糖为首要措施,胰岛素治疗为首选;进行有效的抗感染治疗,并根据药物敏感试验结果,及时调整抗菌素的种类;必要时行外科手术治疗,特别是在糖尿病足的治疗过程中更为重要。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人如何防治高血脂

糖尿病患者要面对的并发症有许多,心脑血管病便是其中之一,心脑血管病早已经被称为糖尿病的“第一并发症”,可见其严重程度,下面让小编为你仔细……详细>>

常见糖尿病有这几种 应该如何防治

糖尿病已经是目前最常见的一种慢性疾病,那么对糖尿病你了解多少呢?日常生活应该如何防治糖尿病呢?详细>>

传统中医如何防治糖尿病?

中医的“治未病”理念在我们国家的历史上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如果现在的人都能完全按照古人的防病理念生活,糖尿病患者就不会这么多。详细>>

中医如何防治糖尿病?

中医的“治未病”理念,在我们国家的历史上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如果现在的人都能完全按照古人的防病理念生活,糖尿病患者就不会这么多。详细>>

糖尿病人感染有多可怕?4大常见感染要谨防!

糖尿病人不仅是血糖高的问题,他还面临着其他的病痛和折磨。糖尿病并发症是严重威胁糖尿病人生命和健康的一个最重要的原因,糖尿病感染虽然并不是……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