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关注 > 专家访谈 > 正文

Lelf Groop:母亲糖尿病 子女患病风险高出4成

2013-11-26 10:18:18    作者:贝壳  家庭医生在线

由中华医学会、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主办,福建省医学会承办的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第十七次全国学术会议于2013年11月20~23日在福建省福州市召开。本次年会聚集了国内外知名专家,开展糖尿病相关各个领域的专题研讨、热点讨论、交流与培训并举,约有5000余位来自全国各地的糖尿病工作者参加。2013年大会结合当今糖尿病领域研究的趋势,提出了本次大会的主题“更关注临床、更关注应用”。

会上,来至瑞典隆德大学糖尿病中心、芬兰分子医学研究院的Lelf Groop教授就“2型糖尿病遗传学研究——缺陷和可能性”问题做了精彩报告。


Lelf Groop教授(左)和翁建平教授合影

母亲糖尿病 子女患病风险高出4成

究竟是先天遗传因素还是后天继发因素导致糖尿病,日前还没有定论,但可以确定的是母亲是2型糖尿病患者,则其子女患病风险较常人高40%。

基因在环境变化的时候如何发挥作用?

研究证明,人乳糖酶耐受T-13910等位基因趋同进化,即肠道乳糖酶在哺乳动物断奶后表达迅速减弱,圈养奶牛等畜类开始饮用乳制品后,人乳糖酶基因发生突变,使肠道对乳制品耐受。

糖尿病高危个体特征包括:2型糖尿病家族史、BMl≥30 kg/m2、FPG≥5.5mmol/L,要进一步解析2型糖尿病的遗传学因素,需要分析家族史阳性所带来的额外风险。瑞典南部对近2万名无糖尿病个体随访25年发现,有2200例被新诊断糖屎病。随着BMI升高、葡萄塘负荷后的胰岛素分泌低于中值、糖尿病患病风险增加,家族史阳性可进一步使糖尿病风险加倍。

以上研究结果证明,糖尿病的发病机制是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交互作用的结果。最重要的2型糖尿病风险基因-TCF7L2,研究证实人胰岛表达TCF7L2其危险基因型与β细胞功能衰退以及肠促胰素作用受损相关。

TCF7L2如何调控胰岛素分泌?

在大鼠胰岛细胞株1NS1中敲除TCF7L2基因,胰岛素合成通路的各步骤在转录及蛋白表达水平均显著受抑制。总体而言,TCF7L2调控了胰岛素的合成、加工。

迄今为止,2型糖尿病表观遗传学研究较少。从理论上分析,源自双亲基因是等效的,但有可能来自一方的等位基因效能更强。比如,来自母亲的某些等位基因存在甲基化,使基因表达水平发生变化,可能对胚胎发育造成影响。

随着时代的变迁,糖尿病疾病谱也随之发生一系列变化,这就要求研究者们要有宏观意识,只有对糖尿病发病的整个疾病谱有全面的认识才能使糖尿病诊疗水平更上一层楼!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父母吸烟增加子女患糖尿病风险

说起糖尿病,我们可能更多地认为是自己饮食或生活上不多加注意导致的,而美国有一份研究指出,母亲怀孕期间爱吸烟,也会增加孩子患有糖尿病的可能……详细>>

每日四杯咖啡糖尿病风险降三成

随着时代的发展,糖尿病已经越来越普及。要想不患上糖尿病,最好的办法便是预防。有研究称,每日四杯咖啡糖尿病风险降三成。详细>>

输液袋增大糖尿病风险

不少人发烧或生其他的病都会上医院打点滴,认为这样好的比较快。但你知道输液的隐形危害吗?输液软袋或提高你患上糖尿病的风险。详细>>

“宅男宅女”患上糖尿病风险高

现在很多“宅男宅女”喜欢坐在电脑前,而且一坐可能就是一天,每天的消耗很少,加上现在不少年轻人喜欢喝可乐、吃洋快餐,大量吸烟喝酒,经常吃这……详细>>

多走路可降低糖尿病患病风险

根据美国的一项研究,在患糖尿病风险高、锻炼少的人群中,每天尽可能多地步行的人出现血糖失调问题的几率比较低。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