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正文

摆脱药物治疗≠一劳永逸

2013-10-25 09:58:24      家庭医生在线

近年来,随着糖尿病教育的推广,许多糖尿病患者已经懂得合理规划自己的生活方式,比如改善饮食、科学运动、合理作息等,生活中也不乏有的糖友通过改变生活方式而摆脱药物治疗的例子,然而,在这里,专家就要提醒,摆脱药物治疗不等于一劳永逸!

血糖稳定不代表可以停药

并非血糖控制在理想范围就等于疾病治愈。糖尿病是终身疾病,并非一次把血糖控制在标准范围内就完事大吉了。当血糖正常后也应坚持用药,定期检测,保持血糖的稳定。糖尿病对身体的伤害主要是过高的血糖,事实上,往往身体是在已经处在长期血糖代谢失调的状态才会逐渐演变成糖尿病,也是因为长期没有控制好才出现大家闻之色变的并发症。

吃药的目的是为了矫正血糖代谢的异常,改善胰岛素的功能,帮助身体不要再受到高血糖的伤害,身体处在高血糖的状态越久,胰脏功能衰退的越明显,此种现象称做糖毒性,矫正高血糖可以改善糖毒性,让喘不过气的胰岛细胞获得喘息的空间,使血糖更容易控制。因此,仅以血糖稳定的“表象”而放弃吃药,甚至一味拖延而错失治疗的黄金期,反而造成身体更多伤害。

糖友需正视:糖尿病目前并无“根治”办法

生活中确实是有通过改善生活方式而摆脱药物治疗的例子,但这并非长期有效,只是一段时间内的“摆脱”。目前糖尿病并无根治办法,短期的摆脱药物治疗只能说明病情控制良好,但不代表不会继续发展。如果因此而放松警惕,很可能会忽视高血糖对身体造成的伤害,甚至出现病情恶化的现象。

因此,摆脱药物治疗,除了要经过医生许可,患者本身亦应该积极复诊,定期到医院进行相关指标的复查监测,在医生指导决定是否继续吃药,千万不要陷入摆脱药物治疗就是“一劳永逸”的误区。

糖尿病药物治疗的三个重要方面

【对症用药】:众所周知,血糖高应服用降糖药,但是否对症往往被忽视,从而造成治疗过错。服用磺脲类药可刺激胰腺细胞分泌更多的胰岛素,本来体内胰岛素就多,如继续分泌的话,将会使胰岛素更多,而且会加重胰腺负荷,长此以往可导致胰腺功能衰竭。如果胰岛细胞已丧失分泌胰岛素功能,此时再选用磺脲类药是毫无作用的。因此,建议在决定选用磺脲类药时,应监测空腹胰岛素水平。在确定有胰岛素抵抗、高胰岛素血症时应选用胰岛素增敏剂。

【联合用药】:联合用药可使每单药的选用剂量减少,副作用也减小。有的单药间有互补性,能更好地适应患者多变的病情。常用的联合疗法,如磺脲类+双胍类或糖苷酶抑制剂、双胍类+糖苷酶抑制剂或胰岛素增敏剂。联合用药的一般原则是:“一种药加倍,不如两种药搭配”,同类口服降糖药不宜合用,否则增加的主要就是副作用了

【药物剂量】:为了减少副作用,避免中毒,多数药物都会标明每日最大服用剂量。不少患者服药超过了每日最大服用剂量,实际上,超限服用只会增加副作用,并不增加疗效。药物的减量或加量应遵照医生的医嘱,不要自己随意决定减量或加量。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及药物治疗误区三则

提起糖尿病,几乎是尽人皆知,不是老爸、老妈有,就是亲戚、朋友或领导有。可是,即使是这样,关于糖尿病药物治疗的某些认识误区仍广为流传,尤以……详细>>

糖尿病人想要摆脱胰岛素?医生建议应做好这3点!

生活中有很多糖尿病人口服降糖药无效,需要使用胰岛素治疗。虽然胰岛素治疗的效果比较明显,可以帮助糖尿病人快速的让血糖下降,但是有很多糖尿病……详细>>

糖尿病药物治疗的三个误区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常常看到,有一些人发现血糖升高以后,总是千方百计找出种种理由,拒绝服用降糖药。其实,这些病人误入了怕用药物治疗的误区。……详细>>

重视糖尿病的早期预防和药物治疗

生活方式干预就是指健康的饮食和增加体力活动,体重维持在正常范围。健康的饮食指植物蛋白为主的饮食,包括蔬菜、水果和碳水化合物,少吃动物蛋白……详细>>

糖尿病药物治疗的几个误区

在日常生活中有一些人发现血糖升高以后,总是千方百计找出种种理由,拒绝服用降糖药。其实,这些病人误入了怕用药物治疗的误区。药物治疗糖尿病也……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