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新知 > 正文

糖尿病和女性健康相关 女性如何预防糖尿病

2013-10-14 09:30:19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和女性健康是息息相关的。在近代内分泌学及妇产科研究中,越来越多的事实表明,人及动物机体是受内在及外在环境影响的一个完整的统一整体。就内分泌系统中的内分泌腺及其激素之间的相互关系,使内分泌形成一个完整的功能系统,在完整的机体内,任何一种内分泌出现的效应,都可能与其它内分泌的影响有关。女性到底哪些疾病容易引发糖尿病,女性日常应该如何预防糖尿病呢?

糖尿病与月经不调的几种关系

糖尿病与月经不调相信大家都是有所耳闻的两种病情,那么这两种疾病之间有着什么关系呢?

1、糖尿病是胰岛功能改变的一种内分泌系统的疾病,所以会出现各种月经不调等症状。

2、实验表明,糖尿病能延缓和抑制性腺发育。这可能与下丘脑──垂体──卵巢轴系有改变有关。有人认为,垂体也象其他组织一样,其细胞的正常糖代谢和利用是依赖胰岛素的,垂体糖利用障碍导致垂体蛋白质合成减少,可能是促性腺素分泌减少和卵巢功能障碍的原因。

3、在近代内分泌学及妇产科研究中,越来越多的事实表明,人及动物机体是受内在及外在环境影响的一个完整的统一整体。就内分泌系统中的内分泌腺及其激素之间的相互关系,使内分泌形成一个完整的功能系统,在完整的机体内,任何一种内分泌出现的效应,都可能与其它内分泌的影响有关。

4、卵巢是神经内分泌体系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和组成部分。卵巢的功能也必然受到其他内分泌腺功能状态的制约。糖尿病是胰岛功能改变的一种内分泌系统的疾病,它必然也影响到卵巢的分泌功能,这就会出现性激素分泌异常所出现的各种月经失调等症状。

女性如何预防糖尿病

遵循糖尿病的治疗现在主张有五架马车:饮食 运动 降糖药物 血糖监测 糖尿病教育

糖尿病饮食

1、主食以米、面为主,粗杂粮,如燕麦、麦片、玉米面等,

2、蛋白质来源,大豆及其豆制品为好。

3、食用含糖少的蔬菜苦瓜、南瓜、洋葱、黄瓜、 银耳、莴笋、竹笋、菜、蘑菇、西红柿

糖尿病运动

正确散步有利于糖尿病病情的控制

散步虽然比较简单,但是也可以分为几种不同的类型,下面看一下常规的几种散步形式。普通散步法:用慢速(60-70步/分钟)或中速(80-90步/分钟)散步,每次30-60分钟,可用于一般保健。快速步行法:每小时步行5000-7000米,每次锻炼30-60分钟,用于普通中老年人增强心力和减轻体重,最高心率应控制在120次/分钟以下。

还有一种定量步行法也被很多患者所喜爱,这种方法是在斜坡上进行。在30度斜坡的路上散步100米,以后渐增至在50度斜坡的路上散步2000米,或沿30度-50度斜坡的路上散步15分钟,接着在平地上散步15分钟。此法适用于糖尿病、心血管系统慢性病和肥胖症的患者。

常见降糖药物

口服降糖药和胰岛素两大类

糖尿病病人应该定期做哪些检查?

糖血压、脉搏、体重及腰臀围情况,应至少每周测定一次。

血糖及尿常规,尿常规中尤其应注意尿糖、尿蛋白、尿酮体的情况,应至少每个月检查一次。

糖化血红蛋白情况,每二至三个月检查一次。

尿微量白蛋白,每半年至一年检查一次。

眼部情况(应包括眼底检查),每半年至一年检查一次。

肝功能、肾功能、血脂情况,每半年检查一次。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危害女性健康 做好这件事可预防

1型糖尿病很常见,现在女性糖尿病患者,尤其是中年女性糖尿病患者越来越多,那么,女性朋友应该如何预防1型糖尿病呢?详细>>

女性糖尿病病友的性健康

只要病友注意相关事宜,严格控制血糖、血脂、血压等,完全可以进行正常的性生活,完全可以和正常人一样恋爱、结婚、生子。但当糖尿病出现严重并发……详细>>

糖尿病影响女性健康 当心诱发妇科疾病

糖尿病属于内分泌性质的疾病,当长时间患病会使得身体其他器官也出现问题,女性生殖健康也会被此影响。下面我们就来说说糖尿病对女性有什么危害以……详细>>

经期异常女性更易患糖尿病 如何预防?

女性作为一个较特殊的群体,需要我们的特殊关爱。月经是女性朋友们的一个基本生理特征,经期的异常或者说一些相关症状也可能会导致糖尿病,下面我……详细>>

苹果型肥胖女性易患糖尿病 女性要如何应对糖尿病?

女性糖尿病近年来较为多发,其中与大多女性的生活习惯、饮食习惯及避孕药的服用、肥胖等有着很大的关系,特别是肥胖与避孕药使女性糖尿病发病率明……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