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预防 > 正文

防糖尿病应从防止宝宝肥胖开始

2014-10-07 07:08:19      家庭医生在线

目前,儿童和青少年糖尿病发病并不少见,在我国,儿童和青少年的糖尿病病因主要以Ⅰ型糖尿病为主,但近十几年来,由于生活方式、环境因素等方面的急剧改变,Ⅱ型糖尿病也在儿童和青少年中间悄然出现,不断增多。

因此早预防、早发现对糖尿病进行早期治疗极为必要。

目前糖尿病主要有四种类型,即Ⅰ型糖尿病、Ⅱ型糖尿病、其他特殊类型糖尿病和妊娠期糖尿病。

Ⅰ型糖尿病是由于自身免疫导致的胰岛β细胞功能破坏,胰岛素分泌绝对缺乏,主要以儿童和青少年发病居多,发病急,病情严重,呈酮症酸中毒倾向,如不及时救治将危及生命。

Ⅱ型糖尿病是由遗传因素和多种环境因素相互作用导致胰岛素抵抗和胰岛素分泌缺陷。虽然Ⅱ型糖尿病具有家族聚集性,但与环境因素亦密切相关。

目前Ⅱ型糖尿病低龄化倾向越来越明显,随着社会环境和生活方式的改变,儿童和青少年肥胖患者逐年增多,Ⅱ型糖尿病的数量也随之增多,由此可见,做好儿童和青少年Ⅱ型糖尿病的防治尤为重要。

要防止儿童糖尿病的发生呢?

一、改变不良饮食习惯。

吃饭七八分饱即可,食物结构要合理,均衡饮食,荤素搭配,少油少盐,尽量少吃甜食和煎炸食品,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适当多吃玉米、小米、燕麦片、全麦粉等粗粮。两餐之间来杯酸奶或者吃点水果当作“加餐”,即少食多餐对身体有益。

二、改变多吃少动的“懒”毛病。

经常性、有规律的运动可让身体组织细胞对胰岛素的敏感性增加,糖的利用增加,从而改善血糖和血脂含量,避免糖尿病的发生。每天要带孩子在户外走一走,动一动,尽可能把双休日还给孩子,运动是预防糖尿病最简单的方法。大量的临床资料证明,即使是病情比较严重的糖尿病人,只要做30分钟的医疗体操运动,其血糖浓度也会大幅度下降,使病情稳定。

(责任编辑:黄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与生活环境相关 预防糖尿病先防止肥胖

人们把糖尿病称作一种“富贵病”,但是这种疾病的发病年龄有年轻化的趋势,糖尿病是一种并发症非常多的慢性病,同时,糖尿病是一种综合性营养过剩……详细>>

防止肥胖是糖尿病预防重心 快试试几款运动

人们把糖尿病称作一种“富贵病”,但是这种疾病的发病年龄有年轻化的趋势,糖尿病是一种并发症非常多的慢性病,同时,糖尿病是一种综合性营养过剩……详细>>

肥胖儿童更易得糖尿病 预防需从生活开始

一直以来,人们总认为糖尿病几乎是中老年人的专属病症,跟儿童好像没有关系。其实,随着生活水平的迅速提高和生活方式的改变,青少年糖尿病的发病……详细>>

年龄大且肥胖的人要谨防糖尿病

“糖尿病”是一种血液中的葡萄糖容易堆积过多的疾病。国外给它的别名叫"沉默的杀手"(Silent Killer),特别是"成人型糖尿病"。详细>>

预防糖尿病需避免肥胖

有许多糖尿病患者在得病之后都未能及时发现疾病,就更不用说糖尿病预防了。糖尿病的发生比较隐蔽,得病之后可能较长时间才感觉到它的存在,所以人……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