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预防 > 正文

糖尿病人如何无忧过夏天

2013-06-29 06:18:36      家庭医生在线

燥热的夏天又来了,高温炎热将会占据主角,叫人无法忍受,更给疾病患者带来负担。作为常见的慢性疾病之一,糖尿病怎样平安过夏天呢?

1、防止脱水。很多糖友即使口渴也不敢多喝水。这是极大的误区!其实,夏季出汗多,容易发生脱水,而且当血糖失控时,糖友更容易脱水。血糖越高,排尿越多。因此,糖友应多喝水,如白开水、矿泉水、无糖冰茶、柠檬水等不含咖啡因的饮料,并一定要限制酒精饮料。

2、注意饮食卫生。糖尿病人本身抵抗力较差,如吃了变馊的饭菜或不洁的生冷食物,很容易发生细菌性食物中毒,引起急性胃肠炎,因呕吐、腹泻而脱水,导致水电解质代谢紊乱,诱发高渗性昏迷。

3、每天至少查4次血糖。糖友夏天感觉不舒服的时候,最好每天检查4次血糖。夏日高温会导致血糖大幅度升降,因此,最好备足水和零食。

4、胰岛素放在干燥阴凉处。胰岛素切勿放在温度过高或过低的地方。比如切勿放入冰箱冷藏,不要在太阳下直晒、别放在汽车仪表板旁边储物盒内。应定期检查胰岛素瓶子,如甘精胰岛素、地特胰岛素等都应该是清澈的。NPH胰岛素(中性鱼精蛋白胰岛素)的瓶子里不应出现凝结或“结霜”现象。

5、吃有讲究。在一日三餐中留出少量的饮食量,放在餐后2~3小时进餐,其目的是使血糖维持在能满足身体热量需求的水平。夏季水果较多,水果中含有很多微量元素(如铬、锰),对提高胰岛素降糖活性有很好的帮助作用。当血糖得到很好控制时,在两餐之间或运动之后,可适当进食水果,这对疾病的康复是有益的。吃水果要有选择,梨、桃、草莓、柚子等,每天可吃1~2个;可以吃些西瓜,每次50~100克。而含葡萄糖较多的葡萄、香蕉、荔枝、枣、红果等不要吃。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1型糖尿病人也可生育无忧

在怀孕过程中,随着妊娠月份的增加,胎盘可产生越来越多的胰岛素拮抗激素(如人泌乳生长激素、雌激素、孕激素、糖皮质激素等),它们具有升高血糖……详细>>

糖尿病人如何预防ED?

糖尿病专家指出,糖尿病ED是男性糖尿病患者中最常见的糖尿病并发症,给男性糖友们带来了不只是身体上的痛苦,更多是精神上的损害,男性糖友要预……详细>>

冬季糖尿病人感冒发烧如何护理?

生病使机体处于应激状态,患者哪怕病得吃不下饭,血糖也可能很高,因此,无论患者此前是口服降糖药还是注射胰岛素,生病期间无论进食与否都要继续……详细>>

糖尿病人如何克服与家人的饮食矛盾

夏季里,糖尿病人的病情容易出现反复,因此,饮食控制很重要。清淡是首要原则,远离煎炸、烘烤、红烧、麻辣食物,以保养脾胃。多吃清凉食品,如菊……详细>>

糖尿病人如何避免低血糖

许多人会误认为,治疗糖尿病只需避免高血糖就可以的了。其实不然,低血糖对糖尿病患者来说更危险,尤其是老年糖尿病患者。 详细>>

  • 徐杨

  • 周代星

  • 李树生

  • 钟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