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胰岛素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胰岛素小常识:最佳的储存温度为2-8℃

2013-06-18 07:56:50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是终身性疾病,胰岛素治疗是一项长期的治疗,甚至一天要多次注射,所以患者一定要自己注意,掌握注射胰岛素的方法,熟练注射技巧。

胰岛素打多少才合适啊

在开始打胰岛素以前,第一件事就是得决定一上来到底打多少胰岛素。一般来说,开始打胰岛素时多每天3~4次,以早餐前剂量最大,晚餐前剂量次之,午餐前剂量较小的方法注射,如果需要睡前加打一针的话,其剂量最小。

注射前要充分排气

方法是针尖朝上轻轻推动注射键,直到有一滴饱满的药液挂在针尖上。如果排气不充分,会导致注入药量不准,影响血糖达标。

注射时间有讲究

胰岛素分为速效、短效、中效、长效等不同类型,应根据类型选择注射时间。速效型在每餐前注射,短效型在用餐前15—30分钟时注射,中效型在每天晚上9—10点钟睡觉前注射,长效型在每天固定的时间注射。餐前注射还有一个原则是,见饭打针,不可打针后等饭,打针后还要避免剧烈活动,以防发生低血糖。

最佳的储存温度为2-8℃

胰岛素在高温或冰冻后可以失效,其储存最佳的温度为2-8℃。一般可保存活性2-3年。若没有冰箱,应放在阴凉避光处,如地窖或井中。

进针方式及角度

目前广泛使用的4毫米或5毫米超细超短型针头,注射时无需捏起皮肤,进针角度要垂直注射。如果是偏瘦型的患者或使用8毫米的针头,需用大拇指和食指捏起皮肤垂直注射。药液推完后不要立即拔出针头,停留10秒钟,保证药液全部吸收。

注射完,针头不可重复使用

注射完毕后应立即取下针头,防止因温度变化导致药液外溢,影响注射剂量的准确。针头重复使用会出现钝化和堵塞,不仅增加疼痛感,导致皮下脂肪增生和硬结而影响胰岛素的吸收,而且会造成“空打”,影响注射剂量的精确性,严重的可能出现感染、断针等。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炎热天气胰岛素储存需注意 2-8度最适合储存

很多糖尿病患者需要长期注射胰岛素,药品生产厂家为了方便患者自行注射,设计出了胰岛素笔,就是将固定剂量的胰岛素预先填充到一个笔形装置中去,……详细>>

胰岛素的最佳注射时间

胰岛素注射一般在餐前进行,这样才能给胰岛素吸收和发挥作用的时间。速效胰岛素注射有自己的最佳时间,一般不用提前注射。详细>>

胰岛素开封后要如何保存?胰岛素的使用与储存小知识

随着夏季的不断接近,不少糖友开始犯愁:天气变得热起来,胰岛素该怎么保存?上班或外出时没有冰箱,会不会变质呢?下面让小编为你解答胰岛素的使……详细>>

大学糖友:在校储存胰岛素最好用冰箱

有很多糖友会问,胰岛素应该怎么样保存?是不是要用冰袋长期保存呢?那到底胰岛素应该如何保存,听听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冉建民是……详细>>

胰岛素的使用与储存小知识

随着夏季的不断接近,不少糖友开始犯愁:天气变得热起来,胰岛素该怎么保存?上班或外出时没有冰箱,会不会变质呢?下面解答胰岛素的使用以及储存……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