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糖友外出旅游注意事项 随身带瓶酸奶

2013-05-03 04:05:40      家庭医生在线
  郊游将至,很多糖友都制定了出游计划。但糖尿病患者在生活上受到了很多限制,很多糖尿病患者虽然“心已动”,但“身”却不敢动,总担心出行的路上会出现意外状况。其实,糖尿病患者在外出期间,只要掌握自我保健知识,做好自我保健,照样能融于大自然。

  一、糖尿病患者春季出游记得带白开水、酸奶、零食和布鞋

  带水和备零食,是为了防止血液黏稠度过高和避免低血糖的出现。最重要的带酸奶,则是为了防止便秘,酸奶含有丰富的乳酸菌和各种酶,能促进胃液分泌、提高食欲、帮助消化。中老年糖友胃肠功能弱,多吃就感到腹胀不适,酸奶中的酶会立即发挥作用,促进食物的排泄。除此之外,如果吃了不洁净的食物,酸奶中的乳酸菌还能抑制肠道内腐败菌的繁殖。同时,酸奶中的乳酸菌可以通过降低胆固醇来进行血脂调节。

  远足或者登山的糖友,一定要选择舒适“大头鞋”。所谓“大头鞋”,就是无论什么质地,要鞋尖宽大,尺码大小合适,透气性好,不挤脚。每晚用温水洗脚,特别要注意足趾缝间,用柔软的毛巾轻柔地擦干,不要过度用力摩擦,以防止发生任何微小的皮肤损伤。

  二、随身携带降糖药物

  特别是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人应携带胰岛素、注射器、针头、酒糟棉球及尿糖试纸,但别忘了按时服药、打针及注射用具的消毒。

  三、凡是使用胰岛素治疗的糖尿病人,最好随身携带一张糖尿病自我保健卡片,以备在发生低血糖昏迷或其他紧急情况时急用。别人一旦发现这张卡片,便可处理并送医院急救。

  四、注意体能变化

  旅游所包含的活动(运动)强度不同,在此强调的是要根据年龄和体力量力而行,重视活动中和活动后的感觉:如有疲乏感,但食欲及睡眠正常,无其他不适感,属轻度疲劳,可继续旅行;如食欲不好,不易入睡,甚至对旅行的兴趣降低,说明活动量过大,应减少活动量;如出现呼吸费力、胸闷憋气、头 晕头痛、面色苍白等症状时,应立即中止旅行,以防出现意外。此外,糖尿病患者末梢神经感觉功能减退,所以旅游时应穿宽松舒适的鞋袜,避免足部受伤,形成糖尿病足。

  五、注意血糖监测

  旅行时的活动、生活、饮食方式等都与平常不同,不能按时就餐、运动量的加大和饮食量的增大都将影响血糖值,因此定时监测血糖对指导旅行中用药非常重要。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8类糖友不宜运动疗法 外出随身带两件宝

中老年人是糖尿病的高发人群,而在所有糖尿病患者群体中,因为血糖过低或者过高引起的意外,往往也是中老年糖友的巨大威胁。专家指出,家中如果有……详细>>

儿童糖友春节可以出行吗?外出旅游需注意这些

近些年来春节外出旅游成为越来越多家庭的选择,以前那种一到春节就一家人在家团圆过节已经不是唯一的选择了,随处到处都有全家大大小小一起出门旅……详细>>

糖友外出旅游别忘了带上胰岛素笔

每逢节假日,不少糖尿病患者都会选择外出旅游,那么糖尿病患者外出旅游有哪些注意事项呢?详细>>

8天小长假马上到来,糖尿病患者外出旅游需要注意什么?

今年国庆和中秋赶到了一起,不久前才发出公告,两个假期合并放假,一共8天。这对于上班族和学生党来说是非常不错的旅游时间,只要注意好疫情的防……详细>>

糖尿病人旅游要注意什么?4大注意事项应牢记!

糖尿病虽然是一种需要终身治疗的慢性疾病,但远远没有到必须在家窝着不出门的地步。很多糖尿病人一听自己得了糖尿病,恨不得一天24小时都呆在家……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