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正文

糖友不可忽视的“微血管地震” 详解症状特点

2013-04-23 06:28:19    作者:贝壳  家庭医生在线
  如果将糖尿病形象地比作简单的地壳运动,其严重的微血管和大血管并发症则是多次地壳运动的终极爆发——地震。“地壳运动”看似平淡,却暗流涌动,长期多次的“地壳运动量”积累达到极点时,最终的“地震”大爆发便不可避免。

  糖尿病血管并发症是糖尿病患者过早降低生活质量,过早致残,过早致死的主要原因。调研显示心血管病变中2/3患者为糖尿病,80%-85%糖尿病患者死于心血管病,糖尿病患者罹患心血管病是非糖尿病人的2~4倍。

  详解糖尿病“微血管”并发症都有哪些?

  糖尿病神经病变是糖尿病人特有的微血管并发症

  人的血管是运送血液的管道,微循环是直接参与物质交换的体液循环,微循环障碍就会导致所在脏器发生病变,相应的组织系统或内脏器官就不能发挥正常功能,导致疾病发生,糖尿病患者身体不同位置发生微血管并发症的症状表现,有以下几种情况:

血管微循环

  脑部发生供血不足:脑细胞得不到充足的氧气、养料,代谢物不能充分顺利排除,就会导致头晕、头痛、失眠、多梦、记忆力下降、神经衰弱,重者会发生脑萎缩、老年痴呆、中风、脑梗塞等症。

  心血管系统:心脏发生微循环障碍,就会引起心肌供血不足,产生胸闷、心慌、心律不齐、心绞痛等冠心病的症状,甚至发生心肌梗死。

  消化系统:胃是后天之根本,如果胃部微循环发生障碍,就会引起胃的功能紊乱,营养吸收不良,发生胃炎、溃疡病以及其它胃部病变。

  肌肉关节系统:肌肉、关节微循环障碍,代谢产物堆积,会产生全身肌肉酸痛、麻木、冰冷、四肢微血管堵塞不通;会造成脉管炎、下肢静脉曲张,严重者会出现跛行,刀割样痛;颈、肩、腰、腿出现退行性病变(即因年龄增长而出现的衰退),出现肩周炎、骨刺、骨质疏松。

  皮肤科:随着年龄增长,皮肤的微血管减少,供血、供氧不足,皮肤营养降低,皮肤弹性下降,出现松弛、皱纹、黄褐斑、老年斑、眼周过早出现鱼尾纹、眼袋等。

  糖尿病肾病:早期主要是尿中经常出现蛋白,此时可能没有其他症状而容易被忽略,以后逐渐出现高血压、低蛋白、水肿、肾功能下降、甚至尿毒症等。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糖尿病最严重的眼部并发症。

  早期一般眼部无自觉症状,随着病变发展,可引起不同程度的视力下降和/或视物变形等症状,或出现黑影飘动、视网膜脱离,最严重会失明,仅存光感。眼部缺血会刺激新生血管形成,而新增血管可以生长在视网膜表层或视神经上。

  1、这些未成长的血管比正常血管脆弱,容易破裂使血液流入玻璃体中,导致眼底出血,令患者视力模糊或完全失去视觉;

  2、从破裂的血管上可能长出疤痕组织,如果收缩可以牵扯视网膜,导致脱落;

  3、新增血管也可能会长在虹膜上引发青光眼而导致失明。

  糖尿病神经病变:是糖尿病所特有的微血管并发症,也是使人致残或致命的并发症。

  糖尿病神经病变最常累及的有骨神经、坐骨神经、正中神经、桡神经、尺神经、腓肠神经及股外侧皮神经。

  早期症状以感觉障碍为主,临床呈对称性疼痛和感觉异常,下肢症状较上肢多见。感觉异常有麻木、蚁走、虫爬、发热、触电样感觉,往往从远端脚趾上行可达膝上,患者有穿袜子与戴手套样感觉。感觉障碍严重的病例可出现下肢关节病及溃疡。痛呈刺痛、灼痛、钻凿痛,似乎在骨髓深部作痛,有时剧痛如截肢痛,呈昼轻夜重。有时有触觉过敏,甚至不能忍受棉被之压,必须把被子支撑起来。

  糖尿病人了解清楚这些微血管并发症的症状特点,早发现早治疗,将疾病扼杀在摇篮里!愿糖尿病患者早日意识到血管并发症的可怕,愿雅安平安!

  地震灾区糖友应急小贴士:

  灾区糖友缺医、少药、没法监测血糖。1型糖尿病病友要尽快找到可以替代的胰岛素;平时血糖尚可的2型糖尿病病友,如果没有过度饮食或者有外伤较重的话,不会因为暂时停药而使血糖升高过多。一旦有机会,要即时告诉救护人员您的病情,以期得到有效治疗。

  相关文章推荐:

  中医治疗糖尿病下肢血管病变

  心脑血管并发症是糖尿病致命性并发症

  糖尿病足血管病变的无创性检查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友切莫小看糖尿病的微血管并发症

糖尿病的发病率在我国正以惊人的速度增长。据最新资料报道,我国糖尿病的发病率已达10.6%,糖尿病正吞噬着人们的健康和生命。详细>>

严控血糖可防治微血管病变

2型糖尿病是一种慢性、进展性的严重的疾病,改善2型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控制将更有助于降低糖尿病相关并发症的风险,包括心脏病发作、卒中、失明、……详细>>

糖友低血糖的危害不可忽视

严重低血糖,如不及时发现,持久严重的低血糖得不到及时纠正,可能会导致昏迷,诱发急性心、脑疾病,甚至危及生命。这也是糖尿病患者猝死的一个重……详细>>

微血管病变会引起哪些糖尿病并发症?

糖尿病通常会引起全身微血管病变,导致某些对微血管依赖性比较强的器官,出现了营养缺乏而最终导致功能障碍。详细>>

注意:糖友需警惕心血管疾病

现如今患糖尿病的人越来越多,虽然有药物以及各种各样的生活指导帮助糖友远离糖尿病的痛苦,但是很多糖友还是面临着糖尿病并发症的威胁,其中一个……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