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预防 > 正文

糖尿病人预防H7N9禽流感 能服用板蓝根冲剂吗?

2013-04-08 06:14:18    作者:贝壳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会导致人体免疫力下降、血液循环受阻,当细菌、病毒、化学毒素等侵害身体时其反应能力减弱,因而极易感染,且常常比非糖尿病人严重。而且,糖友长期高血糖会导致各种体液含糖量增高,有利于细菌生长和繁殖。因此,面对H7N9禽流感,糖尿病患者更需要重视预防。

   官方疾控中心出台了不少所谓的预防方法,真的管用吗?尤其板蓝根再次被疯狂抢购,糖尿病人也可以服用板蓝根冲剂预防禽流感吗?

  钟南山:预防药物找到得太快了 不能盲目和过量服用板蓝根

  板蓝根,这种家喻户晓的普通感冒药,因为H7N9禽流感的出现又被热炒了一把。江苏省卫生厅3日发布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治中医方,其中提到玉屏风散颗粒、板蓝根冲剂、黄芪口服液等中成药可用于预防。甘肃省卫生厅则给公众开出了按摩迎香穴来预防禽流感的处方。消息一出,舆论哗然。

  对于江苏省卫生厅开出的这份喝板蓝根预防H7N9禽流感的处方,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5日接受采访时,直言“这么短的时间内就找到了预防药物,这也太快了。”钟南山说,自己已经做了一年的试验来确定板蓝根是否能够预防流感,目前的试验结果证实,板蓝根在预防H1N1流感和H3N2等普通流感方面,确实有一定作用,但能否抗H7N9病毒,目前还没有结果。他认为,上海市仅是分离、检测并证实H7N9病毒就用了20多天的时间,最终才形成了检测方法,这是非常负责任的做法,而在短短几天时间内就研究出H7N9禽流感的预防药物,是很难实现的事情。

  对于江苏省发布的处方,因为不了解江苏省提出的板蓝根预防禽流感是否有相关依据,所以他也无法对江苏省的做法发表明确观点。“我不能说反对这个做法,但是我绝对不会附和。”钟南山认为,作为权威的卫生行政部门,省级卫生厅对于疫情相关信息的发布应该非常非常慎重。

  而对于甘肃省卫生厅给出的按摩迎香穴来预防禽流感的办法,钟南山未置可否,只是笑了笑说:“想办法预防总是好事,按摩一下穴位倒是也没有什么太大的害处。”钟南山还表示,由于H7N9禽流感目前还只是散在发生,没有出现人传人的病例,所以大家只能通过避免直接接触病死禽、畜,以及良好的卫生习惯来预防,在药物预防方面,目前还没有明确的研究结果。即使是抗流感的达菲,也根本不适合用来预防。(据北京晚报)

  糖尿病人最好别喝板蓝根的糖浆剂

  板蓝根所制成的药物大多为糖浆剂,比如板蓝根冲剂等,由于内含糖,糖尿病患者最好不要饮用,尤其如跟风般盲目的大量服用,不说能否预防H7N9,首先血糖就受不了了。

  糖尿病人感冒完全可以用一些不含糖的中成药来代替,如果为了预防H7N9禽流感,则最好的方法是增强自身免疫力,起居作息保持良好习惯。

  运动饮食晒太阳 提高糖尿病患者自身免疫力

  在面对H7N9病毒还未能找出有效的疫苗情况之下,增强自身免疫力,是预防疾病病毒的最好方法之一。

  1、运动——太极拳帮助控糖提高免疫力

  一项最新的调查报告显示,学习太极拳可以帮助二型糖尿病患者刺激免疫功能和提高血糖控制程度。患者在完成12周的太极拳练习后,数据显示已降低了长期性血糖控制的检测值A1C糖化血红蛋白的标准浓度水平。参与者证明体内的调节性T细胞也增加了,这种细胞是帮助抑制人体免疫反应的,当水平达到T细胞可以杀死的阶段时,那些毁坏体内的反常细胞就会减少。

  台湾林口长庚医院的杨昆德教授与其研究团队发现,二型糖尿病患者都有长期的炎症反应,做太极拳运动时就可以看到效果。激烈的运动反而会促进炎症,也会造成其他问题,但太极拳是连续慢动作运动,可加强平衡心脏与肺功能。最近的研究显示,这种运动对人体免疫系统大有益处。

  调查还显示,打太极拳可以提高人体免疫系统,特别是心肺的健康,还可以有效改善葡萄糖的新陈代谢。

  2、饮食——多吃抗氧化食物

  抗氧化剂是一种存在于食品中的能够增强免疫功能的化学物质。人体不断产生一种叫自由基的物质,它会损害体内的细胞,破坏免疫系统,使人的健康出问题。而我们体内当然也能生成抗氧化物质,抗氧化物质能清除有害的自由基,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体内的抗氧化物质逐减减少,最后无力清除那些不断蓄积下来的自由基,当人体处于自由基的充斥下时,健康就会亮起红灯。

  我们可以通过摄取外来抗氧化剂的办法,来补充自然生成的抗氧化物质的减少。一些食物中含有天然的抗氧化物,像马铃薯、绿茶、柑橘、花椰菜、牛奶、鱼、小麦、樱桃、草莓、西瓜、西红柿等,都是价廉物美的天然抗氧化食物。硒、锌也具有清除自由基的作用,故老年人应注意摄入含锌、硒丰富的海产品和肉类。

  3、晒太阳——有助于糖友增强免疫能力

  多晒太阳有助于增强糖尿病人机体免疫力,对疾病的康复很有益。维生素D的别名叫“阳光维生素”,因为维生素D是皮肤通过获取阳光中的紫外线制造 而成的。一项来自意大利的研究发现,3/5的Ⅱ型糖尿病患者体内缺乏维生素D。维生素D的重要作用之一是帮助人体摄取和吸收钙,从而防止佝偻病和骨质疏 松。维生素D缺乏则会影响人体钙元素的吸收,不利于骨骼健康。尤其是老年人更应该多晒太阳,以尽可能多地摄取维生素D来防治骨质疏松。

  生活起居 点滴细节预防H7N9禽流感

  勤洗手、室内勤通风换气、注意营养、保持良好体质有利于预防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出现打喷嚏、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症状时,要用纸巾、手帕掩盖口鼻,预防感染他人。此外,还要特别注意尽量避免直接接触病死禽、畜。

  由于医务人员接触患有感染性疾病病人的机会更多,建议医务人员在诊治病人过程中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在接诊疑似或确诊H7N9禽流感病例时,应采取有效的防护措施,即标准预防、飞沫传播预防。(据国家疾控中心网站)

  相关文章推荐:

  清明时节雨纷纷 糖友如何增强免疫力预防感冒

  糖友春季要预防感冒来袭 多吃点禽蛋类食物

  糖友春季需注意感冒 科学饮食细节多

  小链接——

  H7N9禽流感病毒特点

  流感病毒可分为甲(A)、乙(B)、丙(C)三型。其中,甲型流感依据流感病毒血凝素蛋白(HA)的不同可分为1-16种亚型,根据病毒神经氨酸酶蛋白(NA)的不同可分为1-9种亚型,HA不同亚型可以与NA的不同亚型相互组合形成多达144种不同的流感病毒。而禽类特别是水禽是所有这些流感病毒的自然宿主,H7N9禽流感病毒是其中的一种。H7N9亚型流感病毒既往仅在禽间发现,在荷兰、日本及美国等地曾发生过禽间暴发疫情,但未发现过人的感染情况。

  目前3例确诊病例主要表现为典型的病毒性肺炎,起病急,病程早期均有高热(38℃以上),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症状。起病5-7天出现呼吸困难,重症肺炎并进行性加重,部分病例可迅速发展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症并死亡。

  目前尚无针对H7N9禽流感病毒的疫苗。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人做好四点 积极预防禽流感

1、运动——太极拳帮助控糖提高免疫力详细>>

糖尿病人预防糖尿病足的措施

 糖尿病的种类有很多,患上糖尿病足的人一定要小心这种病的出现,它会给患者造成不可挽回的伤害,因此,进行糖尿病足的预防一定要注意细节,那么……详细>>

糖尿病人如何预防ED?

糖尿病专家指出,糖尿病ED是男性糖尿病患者中最常见的糖尿病并发症,给男性糖友们带来了不只是身体上的痛苦,更多是精神上的损害,男性糖友要预……详细>>

流感之季到了,糖尿病人要怎么预防流感!

在冬季是一个流感季节,很多人因为天气寒冷而受寒,从而导致自己发生感冒,而糖尿病人因为自身的免疫力比较弱,就更容易受寒而发生感冒。而糖尿病……详细>>

糖尿病人开车需预防低血糖

糖尿病低血糖反应的症状一般出现得非常快,也很明显,如心慌、出汗、手抖、饥饿感、面色苍白、虚弱等交感神经兴奋的症状。这可以促使患者及时自救……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