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关注 > 专家文库 > 正文

中西医结合解决打胰岛素会水肿的糖尿病人

2012-10-08 04:18:28    作者:刘敏  家庭医生在线

  那天下午,我正在糖尿病专科门诊出诊,轮到一位面容白皙、身材肥胖的男子时,由于这位患者病情较重,情绪激动,刚一坐下就说是慕名而来、要救他一命等,所以我印象特别深刻。患者当时的情况比较棘手,血糖控制不好,又合并有肾病,一打胰岛素就水肿得厉害,口服降糖药效果也不理想,采取利尿、强心、补充白蛋白等措施,水肿还是不消。看上去,整个人不光四肢水肿,皮肤发亮,头面、阴囊也明显肿胀,嘴唇肿得向外翻起,颜面苍白。他诉苦说,因为全身水肿,脚肿得穿不了鞋,稍微活动一下就喘不过气来。

  打胰岛素会水肿的糖尿病人

  糖尿病导致肾病引起水肿的患者不在少数,但一打胰岛素就肿得像他这么厉害,用利尿药都不消肿的倒是不多见。问其水肿有多久,回答已有好几个月了。每天小便不多,大便偏少、有时质硬,睡眠欠佳,全身怕冷,手足冰凉,十指肿胀难以弯曲。结合舌象及脉象,考虑为肾阳大亏,阴寒内盛,水湿泛滥。

  针对这位患者的具体情况,真武汤加味较为合适,此药方组成包括制附子(先煎一小时),炒白芍,云茯苓,炒白术,鲜生姜,肉桂末(冲服),玉米须,生麻黄,紫苏叶(后下)。服药后患者水肿逐渐消退,生活质量大为改善。

  痰浊、水湿……与糖尿病息息相关

  糖尿病肾病患者所致的水肿,大部分表现为下肢肿胀,可延及头面及上肢,颜面苍白,手足末端冰凉,舌体胖大满口,一派阳虚水泛之征,故治疗上亦要从温补脾肾之阳入手,阳气健旺,才能温化水湿之邪。

  那么,糖尿病患者为何到后期都会出现阳气亏虚或阴阳两虚呢?这和糖尿病患者的体质、饮食以及生活习惯等有关。一般而言,现在的糖尿病患者多为形体肥胖之人,身体脂肪过多。脂肪是什么呢?在中医看来,脂肪多为痰浊、水湿。痰浊、水湿又从何而来?这就要从糖尿病的病理改变谈起了。原来,2型糖尿病的主要病理改变是胰岛素相对分泌不足和胰岛素抵抗,而身体肥胖,尤其是向心性肥胖,是导致胰岛素抵抗的重要原因。从中医角度看,胰岛素相当于人体化生津液的物质基础,津液绝对不足者,表现为1型糖尿病。就像树叶被抽干水分变得焦干一样,1型糖尿病患者在注射胰岛素之前几乎都是骨瘦如柴的,为什么?津液不足之故。而2型糖尿病患者多形体肥胖,是不是津液过多呢?确实如此。只不过这时的津液已有很大一部分不能发挥正常的生理功能。就像是一杯干净的水被弄脏,虽然也是水,但已经不能喝了,也就起不到解渴的作用。这杯变脏的水慢慢就变为痰浊、水湿。

  为什么这杯水会变脏?也就是说,为什么会出现胰岛素抵抗?除了饮食不科学、生活行为不合理外,一个关键因素就是阳虚。包括脾阳虚、肾阳虚,甚至还有心阳虚。脾阳不足,阳气不能升清,水谷化生的精微、津液不能上归于肺以敷布四肢百骸,养五脏六腑,反而停聚在血液中,导致血糖、血脂、血尿酸等升高,这些本为身体内的正常物质,由于积聚过多就变成痰浊、水湿、淤血等多余的病理产物。

  固守阳气,从生活点滴做起

  因此,糖尿病患者也好,其他患者也好,甚或所谓“亚健康”的人也罢,都要随时固护自身的阳气,不可乱吃膏粱厚味,也不可贪凉饮冷,更不能长期对着空调“叹冷气”,这些虽可图一时之快,日久必然埋下后患。海鲜好吃,早觉好睡,冰镇啤酒好痛快,大腹便便好风度,这些不良的生活习惯和陈旧观念是到了该改改的时候了。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人用药还是打胰岛素

用药还是打胰岛素 要看糖尿病是哪一型 血糖,顾名思义是血液中的糖。糖是我们身体不可缺少的营养物质之一,人摄入食物以后,经过消……详细>>

糖尿病人如何选择胰岛素

胰岛素,作为治疗糖尿病的主要药物之一,已经帮助众多糖尿病患者安全度过无数岁月。不过,随着胰岛素的发展,目前市场上有为数不少的胰岛素供糖友……详细>>

消瘦糖尿病人更应注射胰岛素

  1型糖尿病患者多数消瘦、2型糖尿病多数肥胖;胰岛有一定功能,胰岛素抵抗明显的人较胖,而胰岛功能较差的人多数较瘦。所以瘦人更应该注射胰……详细>>

糖尿病人会依赖胰岛素?

目前对于糖尿的治疗来说,一般是采用药物治疗,由于糖尿病的治疗至今为止在医学上还属于难以攻克的难题,长期不治也存在很大的危害性。长期服用药……详细>>

打胰岛素会上瘾? 糖尿病人到底要不要打胰岛素?

临床治疗中,当医生建议患者接受胰岛素注射治疗时,常常遭到糖尿病患者的拒绝。许多糖尿病患者认为“胰岛素是最后一张王牌,用上胰岛素以后就没药……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