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疾病 > 失眠 > 正文

慢性失眠症是怎样形成的?

2011-06-13 09:17:12      家庭医生在线

 

慢性失眠症是怎样形成的?  

    我们的日常生活中,能引发慢性失眠症的原因有很多,慢性失眠症可作为原发性疾病,或者也可作为其他疾病的继发结果。慢性失眠给患者带来的痛苦是非失眠患者难以体会的。由于长时间低劣的睡眠质量,患者的生理及心理健康都会受到严重影响。

  慢性失眠症可由短暂性失眠症转化而来,也可由以下因素所造成:

  (1)慢性躯体疾病:如疼痛、心衰、慢性肺疾病、关节炎、慢性肾衰、帕金森病、脑血管病、脑炎等等。

  (2)精神疾病:精神分裂症、情感障碍、抑郁症、焦虑症等。

  (3)原发性睡眠疾患: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睡眠中周期性肢体运动和不安腿综合征等。

  (4)物及其他物质:酒精、尼古丁、咖啡因、儿茶酚胺、甲状腺素、β-阻滞剂、口服避孕等易致失眠。

  (5)昼夜节律紊乱疾患:睡眠时相延迟综合症、睡眠时相前移综合症、时差反应、夜班工作等。

  (6)行为因素:心理生理性失眠、不良的睡眠卫生、作息时间不规则等。在许多情况下,失眠的原因不易找到,按睡眠障碍国际分类则称之为原发性失眠症。

   女性可能因失眠加重疲劳乏力、低热畏寒、头痛心烦、咽喉不适等慢性疲劳综合征,以及急躁易怒、缺乏自信等异常情绪,加剧晚上失眠,如此恶性循环,愈演愈烈。另外长期睡眠障碍甚至令年轻女性出现面色灰黄、皱纹增多等早衰现象。失眠还会使女性的皮肤粗糙、产生黑眼圈和皱纹,而持续的失眠还可导致肥胖、糖尿病、高血压甚至心脏病。

    失眠会使人的免疫力下降,导致人的身体素质下降。长期的睡眠不足,会使神经内分泌系统的应激调控系统被激活,并逐渐衰竭而发生调节紊乱。机体的各类代谢产物不能被及时排出体外,导致免疫功能明显降低,易患感冒,对健康产生不良影响。失眠还会使人记忆力下降,精力不足,从而导致工作效率低,还会使人变得焦虑、容易发脾气,影响正常生活。

   由于慢性失眠症是长年累月逐渐积累演变的结果,所以患者一般都难以找出真正导致失眠的原因。一些生活中琐碎的小事,比如较小的工作压力或身体方面的微小疾患,都会因为长时间的不到舒缓或治愈而产生放大效应,最终导致慢性失眠症的发生。

(责任编辑:杨金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是什么原因导致慢性失眠症

我们的日常生活中,能引发慢性失眠症的原因有很多,慢性失眠症可作为原发性疾病,或者也可作为其他疾病的继发结果。慢性失眠给患者带来的痛苦是……详细>>

慢性失眠症的症状表现有哪些呢?

慢性失眠的症状包括有睡眠感觉障碍,晚上睡觉时缺乏睡眠的真实感;很多患者虽然能酣然入睡,但醒后坚信自己没睡着,而同房间的人或配偶却说他一直……详细>>

慢性失眠通常有哪些表现 对付慢性失眠的五个技巧

失眠症的发病可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种,早期多以急性起病,具有一定的危害性;如果长期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治疗,是可以演变为慢性失眠症的;这时给患者……详细>>

慢性失眠的原因 5个方法有效调理慢性失眠

近年来,由于社会与生活的改变,人们的压力越来越大,特别是身在职场的白领,各种因素引发人们经常性的失眠。调查有过失眠症状的比例高达57%,……详细>>

导致慢性失眠症状病因是啥

其实有很多失眠症患者并不知道自己有失眠症,总是很严重才知道。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