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专家专栏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小儿阻塞性睡眠暂停综合征是什么疾病?诊断标准和易感因素有哪些?

2020-11-23 08:39:33      

有些细心的家长可能会发现自己的孩子在睡觉的时候打呼噜的情况,其实这可能是患了小儿阻塞性睡眠暂停综合征,相信很多人对这个病是一无所知的,为此,家庭医生在线特地采访了开封市中心医院副主任医师张艳凯,来为我们详细的讲述一下小儿阻塞性睡眠暂停综合征是什么疾病?其诊断标准和易感因素有哪些?

什么是小儿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

小儿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由于部分或者全部气道堵塞引起的睡眠呼吸暂停。急性咽喉炎,扁桃体肿大,过敏性鼻炎都是病因,对身体的危害是很大的,所以需要尽快治疗的。小儿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的症状往往表现为打呼噜、呼吸困难、张口呼吸,会影响正常的睡眠,所以需要去医院做个全面检查,需要去医院耳鼻喉科做检查,如果是有过敏性鼻炎,需要服用抗过敏药治疗。如果是有气喘,呼吸困难,就认为支气管哮喘,需要尽早治疗。

儿童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诊断标准是什么?

此病会造成很多并发症出现,尤其是患病没有及时治疗时,有的会引起无法恢复的并发症。在临床上,主要是儿童群体出现了腺样体或扁桃体肥大,会造成上述疾病出现,建议可到医院做纤维内镜检查,了解腺样体有无肥大,判断有无病理性肥大。另外,还需要4小时监测睡眠情况,比如了解睡眠结构,氧饱和量及呼吸暂停指数等,判断患者的各项指标是否符合上述疾病。确诊之后,临床上可选择手术切除腺样体治疗。

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易感因素有哪些?

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患者白天的症状有头晕目眩、嗜睡、四肢无力和记忆力减退等。阻塞性呼吸暂停综合症多是上呼吸道由于一些病因出现阻塞形成的疾病,造成这种疾病的原因有肥胖、吸烟、高血压和糖尿病等,治疗上需要先判断病因,建议到医院呼吸内科进行详细的CT扫描检查,如果没有器质性病变就需要从日常生活习惯进行调理。患者要注意多运动多吃清淡的食物不要长期吸烟和熬夜。

总而言之,不管是孩子还是成年人患有阻塞性睡眠暂停综合征,要及时进行治疗。

本文指导医生:
张艳凯

张艳凯

开封市中心医院 全科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头晕、心、脑血管,消化、呼吸系统等疾病的诊治。 [详细]

(责任编辑:张颖琳 )

什么是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如何治疗?

现代社会的压力越来越大,有些人的睡眠质量不是很好,也有些人在睡觉的时候打鼾比较严重,甚至会出现短暂的呼吸暂停现象,也就是通常所说的睡眠呼……详细>>

打呼噜≠睡得香 专家教你认识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

48岁的张哥体型肥胖,睡觉打鼾已有10来余年,即使每晚睡眠时间保证为10小时以上,白天依旧瞌睡不止。最为关键的是,张哥居然在一次单位的重……详细>>

睡眠呼吸暂停如何治疗?专家:无法100%根治

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看似简单的睡眠障碍,却是潜在身体里的定时炸弹——该疾病不仅容易诱发高血压、器官功能衰退、心脑血管疾病等,甚至使……详细>>

睡眠呼吸暂停3大病因 咽腔结构是首要考虑因素

你身边是否也有这样的人——打雷般的鼾声使人无法入睡,可第二天他竟然还抱怨,昨晚一直失眠,睡不着。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睡眠医学中心李涛平主……详细>>

什么是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发病率高吗?

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又称为鼾症,多数都会有打呼噜的情况,在夜间睡觉的时候还会出现短暂的呼吸停止的现象,会影响我们的睡眠质量,还会影响我们的……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