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疾病 > 失眠 > 正文
睡眠障碍
挂号科室:呼吸睡眠中心 同类疾病:失眠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孩子为什么会失眠 让孩子有效入睡的方法

2017-07-17 16:00:06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睡不好,当父母的也会担心得难以入睡。为什么孩子那么小就开始深受失眠的困扰了呢?怎么才能改善孩子的睡眠?

儿童失眠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1、睡前饮食不当

孩子睡觉前过饱、过饥,或者食用了可乐、茶、咖啡、巧克力等兴奋性食品,都会影响入睡,造成睡眠障碍。

2、环境因素

睡眠环境中声音嘈杂、灯光太亮、室内过热过冷、湿度太大、床铺不舒适、房间太拥挤等都会影响入睡。

3、不良的入睡方式

有的孩子晚上睡觉时,往往是家长抱着孩子哄睡之后再放到床上,如抱着孩子等其睡着后再放在床上或和儿童一起睡觉,使孩子产生睡觉依赖。

4、睡眠恐怖

调查显示4~12岁的儿童对夜晚恐怖,而其父母往往不知道,4~12岁的儿童对夜晚恐怖,而其父母往往不知道。有的儿童将睡眠”与死亡”混为一谈,认为睡着了自己就死了,因而恐惧睡眠。

5、身体不适

孩子生病了,这是最糟糕的,这时候要注意了,看情况及时诊断。

儿童失眠怎么办?

1、合适的睡姿

睡眠姿势当然以舒适为宜,且可因人而异。但睡眠以侧卧为佳,养生家曹慈山在《睡诀》中指出:“左侧卧屈左足,屈左臂,以手上承头,伸右足,以右手置于右股间。右侧卧位反是。这种睡眠姿势有利于全身放松,睡得安稳。

2、睡眠诱导

聆听平淡而有节律的音响,例如:火车运行声、蟋蟀叫、滴水声以及春雨淅沥淅沥声音的磁带,或音乐催眠音带,有助睡眠,还可以此建立诱导睡眠的条件反射。

3、饮热牛奶法。睡前饮一杯加糖的热牛奶,据研究表明,能增加人体胰岛素的分泌,增加氨酸进入脑细胞,促使人脑分泌睡眠的血清素;同时牛奶中含有微量吗啡样式物质,具有镇定安神作用,从而促使人体安稳入睡。

4、注意睡前饮食

睡前避免过度喝水,造成孩子憋尿闹醒。睡前也不宜过饱,避免多食甜食。

5、睡前泡脚

足部有丰富的神经末梢和毛细血管,用热水泡脚对神经和毛细血管有温和良好的刺激作用。晚上泡脚可以舒筋活血,有利于睡眠。

(责任编辑:刘佳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 失眠

8岁孩子为什么会失眠

8岁孩子为什么会失眠?晚上不能好好的睡觉就是意见最痛苦的事情,尤其是长此以往,不仅患者的精神会受到严重的伤害,就是患者的健康也会受到影响……详细>>

治疗失眠的有效方法 57秒入睡

都市生活虽好,但竞争大,有时会想到工作一些事情导致晚上入睡时间却睡不着,就引起了失眠。不用担心,本文就来为大家介绍治疗失眠的有效方法,这……详细>>

为什么老失眠 快速入睡方法有哪些

失眠的发生会给患者的生活带来严重的困扰,长此以往便会给身体造成很大的负担。那么引起失眠的原因有哪些?失眠了该怎么办呢?有哪些快速入睡的方……详细>>

小孩子为什么会失眠呢?

大多数小孩子在夜间都会又哭又闹,而这是小儿失眠的原因之一。小孩之所以会哭闹,可能是身体不舒服,例如腹胀、肠绞痛或其他疾病,也可能是因为发……详细>>

孩子为什么会失眠?主要是这6个因素在作怪!

当孩子得到充足睡眠时才能够帮助身体分泌大量的生长激素,促进了骨骼生长,帮助细胞以及组织得到休整,但是不良的行为会破坏孩子的睡眠。详细>>

  • 李艳

  • 袁银开

  • 李涛平

  • 刘世青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