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疾病 > 失眠 > 正文

春天晚上难入眠吃什么好 推荐9种食物

2017-04-07 14:02:29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大家生活节奏的不断加快,工作和学习压力的不断增强,失眠似乎已经成为现代都市人的常见病症。在春天的时候失眠是一个非常常见的事情,那么你知道春天的时候失眠要怎么办呢?试试下面的食物吧。

  为什么春天晚上睡不着

  有些人在换季的时候就容易失眠,头疼的原因就是睡不着引起的。改善了睡眠头疼自然也就好了。

  春季睡眠不好、质量不高是常态,除了生活、学习、工作等压力之外,主要还是在季节交替之际,天气冷暖不定、变化较大引起的。专家表示 ,解决春季睡眠质量较差,可以适当进行一些体育锻炼,睡觉时要尽量放松,每天按时休息,早上睡醒后也不要赖床。

  春天晚上睡不着吃什么

  1.食醋催眠:有些人长途旅行后,劳累过度,夜难安睡,可用一汤匙食醋兑入温开水中慢服。饮后静心闭目,不久便会入睡。

  2.糖水莲子助眠:中医认为莲子性平味甘涩,入心、脾、肾经,补益心气,健脾止泻,补肾固精,主治失眠多梦、心悸、五心烦热等症状。每晚睡前服用糖水煮莲子,会有良好的助眠作用。或取瘦猪肉片250克,莲子肉50克,加水共煨炖至熟,调味服食,适用于失眠、气短乏力者。

  3.糖水催眠:若因烦躁发怒而难以入睡,可饮一杯糖水。因为糖水在体内可转化为大量血清素,此物质进入大脑,可使大脑皮层抑制而易入睡。

  4.牛奶催眠:牛奶中色氨酸是人体八种必需的氨基酸之一,它不仅有抑制大脑兴奋的作用,还含有能使人产生疲倦感觉的作用。它是体内不可缺少的氨基酸之一,一杯牛奶中的含量足够起到使人安眠的作用,可使人较快地进入梦乡。

  5.大枣养血安神:大枣味甘性温,归脾、胃经,有补中益气,缓和药性的功效,适用于中气不足等。大枣还能养血安神,既可治疗因血虚所致的面色萎黄、头晕目眩、疲倦无力等症,又可治疗因心虚肝郁引起的精神恍惚、睡眠不佳、神志失常等症。失眠或者神经紧张者,可尝试每天晚上用大枣30-60克,加水适量煮食,或与百合煮粥食用,能帮助进入睡眠。

  6.水果催眠:过度疲劳而失眠的人,临睡前吃苹果、香蕉等水果,可抗肌肉疲劳;若把桔橙一类的水果放在枕边,其香味也能促进睡眠。

  7.百合清心除烦:中医认为,百合入心经,性微寒,能清心除烦,宁心安神,可用于热病后余热未消、神思恍惚、失眠多梦、心情抑郁等症;凡是睡眠不安、易醒、多梦、易惊者,睡前均可饮百合汤。治疗应用证明,百合对老年性失眠、神经官能症、更年期综合征引起的心悸、失眠、多梦有较好疗效。

  8.小米催眠:小米除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外,小米中色氨酸含量为谷类之首。中医认为,它具有健脾、和胃、安眠等功效。食法:取小米适量,加水煮粥,晚餐食用或睡前食用,可收安眠之效。

  9.桂圆补益心脾:桂圆性味甘温,无毒。桂圆肉补益心脾、养血安神,可医失眠健忘、神经衰弱等,中医治疗心脾两虚、失眠等梦的方剂“归脾丸”中就有桂圆肉。

  会引起失眠的食物有哪些

  1、含水量多的食物

  专家表示,芹菜与黄瓜、西瓜、萝卜等食物含水量一样高,是天然的利尿剂,睡前食用过多会增加起夜次数,干扰睡眠。

  2、含咖啡因的饮料或食物

  咖啡因会刺激神经系统,使呼吸及心跳加快、血压上升,它也会减少褪黑激素的分泌,这是一种脑部松果体分泌的荷尔蒙,具有催眠作用。这类的食物有咖啡、茶、巧克力等等。

  3、使腹部胀气的食物

  吃了让肚子胀气的食物,肚子鼓鼓的,怎么睡得着。这些食物有豆类、包心菜、洋葱、绿花椰菜、球芽甘蓝、青椒、茄子、马铃薯、地瓜、芋头、玉米、香蕉、面包、柑橘类水果、柚子和添加山梨糖醇的饮料及甜点等。

  4、高糖食物

  在睡前吃高糖食物不仅会让身体没有多余时间去燃烧脂肪,同时给身体发出错误的能量信息,没燃烧的脂肪被自动储存,影响体态和增加血脂。另外,研究发现,睡前吃高糖食物最容易做噩梦。

  5、辛辣食物

  辣椒、大蒜及生洋葱等辛辣的食物会造成某些人胃部灼热及消化不良,从而干扰你的睡眠。

  6、油腻的晚餐

  晚上进食一堆高脂肪的食物,会延长胃的消化时间,导致夜里无法好好睡一觉。不妨把最丰盛的一餐安排在早餐或午餐,晚餐则吃得少一点、清淡一点,最好选择一些低脂但含有蛋白质的食物,例如鱼类、鸡肉或是瘦肉。这种吃法还有一个好处,就是避免发胖。

(责任编辑:郑玉沁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失眠 晚上难入眠 春天

晚上辗转难入眠 推荐10款美食缓解失眠

现在人们的工作压力越来越大,导致根本没有什么时间去照顾好自己的身体,出现失眠的现象也是越来越严重,那您知道失眠食疗法是如何的吗?详细>>

老人失眠吃什么好 这些食物有助老人入眠

生活中有许多老年被睡眠的问题所困扰,这无疑会对老人的身体健康造成危害。因此老人们要及时想办法让自己拥有好的睡眠,如吃些助眠的食物。那么哪……详细>>

失眠吃什么 4种食物催人入眠

失眠在生活中十分常见,而导致失眠的原因有压力、疾病等等,那长期失眠怎么办呢?调理失眠的方法有很多,大多数的患者都希望通过饮食进行调理,那……详细>>

晚上失眠吃什么好?

人是有生物钟的,而且人的一生中有三分之一的时间在睡眠状态,睡眠好坏直接影响着人的身体健康,健康的四大要素之一就是好的睡眠,好的睡眠不仅仅……详细>>

晚上睡不好失眠怎么办 推荐穴位按摩助眠

失眠很痛苦,被迫生活压力,常常压的人喘不过气,对于经常失眠人来说,有较好的办法,简单的按摩就能治疗失眠,下面一起来了解一下吧!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