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疾病 > 失眠 > 正文

战胜失眠 回到香甜梦乡的完美方法

2017-01-18 08:10:36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每个人每天都为了工作、生活而奔波。希望在忙碌一天后,回到家能好好的睡上一觉。可事实往往并不能尽如人意。许多人或多或少都有过失眠的经历。失眠,已经困扰现代人很久了。

  失眠会引起人的疲劳感、不安、全身不适、无精打采、反应迟缓、头痛、记忆力衰退,长期失眠可导致一个人的提前衰老。它的最大威胁还在于对神经系统的影响,抑郁症的先兆也总是从持续失眠开始的。下面给大家说说,战胜失眠回到香甜梦乡的完美方法,一块来看看吧!

  你是否已经失眠了呢?检验一个人是否已经开始进入失眠状态,有如下特征对照:

  1.入睡困难。就寝后半个小时还不能入睡,无论你数山羊还是喝牛奶统统不管用。

  2.睡眠浅,极易被惊醒。包括灯光、噪音都会对你不牢固的睡眠造成极大威胁。

  3.醒得过早。睡眠持续时间短于正常状态。

  4.频频从噩梦中惊醒。整夜整夜地做噩梦,醒来一身冷汗。

  5.睡过之后仍然无精打采。持续疲劳感和亚健康状态。

  6.极易胡思乱想。情绪易怒、焦虑、疲乏等。

  由失眠引发的恶劣后果

  很多人都没把睡不着这件事当做一件大事情。未认真对待的失眠或不良睡眠除了能诱发精神错乱之外,还与感冒、抑郁症、糖尿病、肥胖、中风、心脏病和癌症的发生有关。失眠仅仅是这些病症的开始。

  人体长期睡眠不足或处于紧张状态,会使神经内分泌的应激调控系统被激活并逐渐衰竭而发生调节紊乱。医学病理解剖发现,长期睡眠不良者的血管硬化明显,白细胞数量减少,免疫功能明显降低。

  有关研究显示,一个人如果连续两个晚上不睡觉,他的血压会升高;如果每晚只睡4小时,其胰岛素的分泌量会减少;连续如此一周就足以使健康人出现糖尿病前驱症状。睡眠时间不足还可导致胰岛素抵抗,从而造成肥胖。英国科学家发现,彻夜不眠会大大增加发生胃肠溃疡的可能性,这是由于在睡眠过程中,某种具有帮助调节胃肠功能的蛋白质最为活跃。

  他们的另一项研究结论是:每周工作超过60小时的人患心脏病的机会比每周工作40小时以下的人要高出2倍,一周内就算只有2夜平均睡眠不足5小时的人,患心脏病的风险也会比正常人高2-3倍。

  你是什么类型的失眠?

  压力型失眠:工作节奏快、压力大、作息时间不固定、精神状态过度紧张、情绪不稳定所致。

  不良嗜好型失眠:咖啡因、酒精、尼古丁是罪魁祸首。

  焦虑型失眠:生活烦恼导致一系列紊乱。

  抑郁型:内向性格、不善于表达,遇到问题容易低沉、忧郁。

  失眠尝试从食疗开始

  牛奶:牛奶中含有色氨酸。睡前喝一杯牛奶,其中的色氨酸量足以起到安眠作用。温饱感增加催眠效果。

  核桃:核桃是一种滋养强壮品,可治神经衰弱、健忘、失眠、多梦和饮食不振。

  桂圆:性味甘温,无毒。桂圆肉补益心脾、养血安神,可医失眠健忘、神经衰弱等。

  莲子:莲子有养心安神的作用。

  醋:劳累难眠时,可取食醋1汤匙,放入温开水内慢服。饮用时静心闭目,片刻即可安然入睡。

  在日常的饮食中有几种食物是具有安神、镇静功效的,常吃可以对神经系统有安抚作用:

  莲藕茶:藕粉一碗,水一碗入锅中不断地搅匀再加入适量的冰糖即可,当茶喝,有养心安神的作用。

  玫瑰花茶:具很好清香解郁的作用。

  龙眼+百合茶:很适合中午过后饮用,有安神、镇定神经的作用。

  奇异果、豆浆、芝麻糊、玉米汤:多吃钙质丰富的食物有助睡眠与安定神经的作用。

  心理师给你支招

  心理师主要是利用交谈倾诉、冥想静坐、哭泣发泄、音乐疗法等心理治疗办法使你逐渐疏通影响自己睡眠的障碍。

  静坐的方法减轻失眠。放松并想象自己在一个宁静广袤的空间,一切烦恼皆无,比如在宇宙。渐渐你会觉得安宁与平和。

  把生活中的压力、烦恼罗列一张纸上。逐个击破,你会有一种战胜的感觉。

  拥抱大树。是很多失眠患者用来减轻心理压力的一种方法。

  读书解万忧。适宜的关于引导人生的书会让你心智明朗,不钻牛角尖。

  哭能缓解压力。把感情释放出来,会使人觉得心胸平静。

  保健按摩师的建议和方法

  在足部的肠胃反射区、失眠点,以及额头的反射区坚持按压,会得到很好的效果。除了定期去专业保健机构做足疗,简单的做法是每天睡前热水泡脚,在清洁之后按摩脚掌心中心线,由上至下捋几次。

  之后有节奏地按脚掌和脚跟过渡部位的中心点,就是失眠点了,反复按几次。最后活动活动五个脚指头,有减轻大脑压力的效果。坚持足部疗法,对失眠有长期有效的影响。

  预防失眠ABC

  A、有一个良好的睡眠环境:厚厚的窗帘,温暖的室内环境、温暖的一张床都容易加速睡眠和保证睡眠质量。

  B、保持心态平衡:尽量控制情绪,不生气不抱怨不焦虑。

  C、远离不良的嗜好:睡前不宜喝咖啡、浓茶,不抽烟,因为它们均含有咖啡因,能够刺激大脑的觉醒中枢,使人兴奋。

  D、按时作息:事实证明早睡早起的人极易获得长寿。

  E、积极休闲和运动:身体的强健是一切优质睡眠的前提。

  F、消除病痛:疼痛、瘙痒、咳嗽、腹泻等病痛,都会影响睡眠,要探因寻源。疾病治愈了,失眠也就会随之消除。

  G、睡前进食应合理:睡前进食不宜过饱或过少。

(责任编辑:郑玉沁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完美方法 失眠 战胜失眠

总是失眠如何是好 回到香甜梦乡的完美方法

失眠对于很多人来说都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而造成失眠的原因有很多种,失眠是成人世界里的家常便饭,或严重或轻微。因为来自社会方方面面的压力,……详细>>

你有睡眠障碍吗?战胜失眠挺简单

Lily今年25岁,大学毕业两年了,是一家500强企业的总经理助理兼翻译。本来在Lily这样如花的年龄里,应当是精力充沛,活力四射的。可……详细>>

要想睡得美学会摆放床 室温20°梦乡最甜蜜

失眠怎么办,失眠怎么调理?好的睡眠需要有好的生活习惯保障,只要按照下面的方法,坚持不懈,即使不用其他治疗,部分失眠症也可以得到改善。详细>>

怎样才算失眠?解决失眠的5个好方法,快试试

一说到失眠,人们的脑海中会显现出翻来覆去睡不着的情景,也都认为这种情况就是失眠,却不知失眠除了入睡困难,还有一些其他表现,并不单纯是入睡……详细>>

孕妇怎么解决失眠问题?这些调理睡眠的方法建议要做到

怀孕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是痛苦又伟大的一个过程。虽然孕育生命很是幸福,但是也会遇见一些问题,让原本辛苦的孕妇更加的辛苦,失眠就是其中一种……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