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疾病 > 失眠焦虑症 > 正文

失眠焦虑的常规疗法 失眠可以吃这几种食物

2016-04-18 08:22:31      家庭医生在线

焦虑性失眠是临床上最常见的失眠症类型,大多数失眠症属于这个类型,其原因多数为精神紧张、生气、工作或思想压力、环境变化等因素。

有焦虑症的患者经常诉说总是心烦意乱,莫明的紧张感,坐立不安,胡思乱想,并伴有头痛、失眠、多汗、心悸等现象。这种情绪赶不走,理不清,越想越烦躁,这是患了焦虑性神经症,也称焦虑症。这是一种持续性不安、紧张、恐惧等的情绪障碍。它或者是缺乏具体指向性的心理紧张和不愉快的期待情绪,感到莫明其妙的紧张和不安;或者是在接连遭受不如意事件的冲击,心理上招架不住,身心均陷入过度疲惫状态而逐渐形成的紧张和不安情绪;或者是“预感”、“设想”某种事件的产生而带来的恐惧情绪,无时无刻不在为未来发生的事情发愁、苦恼、烦躁。其精神状态可表现为以常疑惑、忧虑、抑郁、惶惶然有如大难临头,整天提心吊胆、战战兢兢、紧张不安。常因小事而烦恼。自责、遇事总往坏处想,无病呻吟,怨天尤人,悲叹不己,爱唠叨、发脾气、坐立不安。

治疗焦虑性失眠要做好这两点

首先,可以选择药物治疗手段。不管服用哪些药物,都需要在医生指导下服用,方可起到有效控制失眠的作用。但是,患者也应注意其禁忌范围,这种药儿童不宜服用,老年病人、肝肾功能减退者慎用,哺乳期妇女及孕妇忌用。

其次,采用心理疗法排解焦虑根源。焦虑性失眠症的治疗可以配合食疗、中药、针灸、理疗、气功等手段进行身心放松。另有些焦虑性失眠患者出现失眠的原因在于对睡眠的过分关注,因为对睡眠质量的忧虑和担心增加了自己的心理压力而造成失眠,这样的患者要意识到:失眠不是一种严重疾病,1天或几天少睡几个小时没关系,遭遇失眠后不要紧张,要树立信心寻求合理、有效的方法战胜失眠。

失眠焦虑症可以吃这几个食物

(1)当热扰动心神,或心失所养,心神不安以及肝失柔和之象的时候,就会出现持续的紧张不安,和心悸、失眠、出汗等情况时,焦虑症中医治疗可选择以下食物:偏寒凉的食物和偏酸甜的食物;偏寒凉的食物,如牛蒡、萝卜、绿豆和多种绿叶蔬菜;其他象绿茶等也有去火的功能。

一般大家可以掌握的原则是苦味较重的食品,具有较强的去火功能;偏酸甜的食物,可以缓解人们的紧张不安,像西红柿等都是;在肉食上主张采用禽类,象鸭子、鹅、鸽子、鹌鹑、乌骨鸡都是不错的选择。

(2)当肝气郁结乘脾胃,就可以出现容易腹泻、恶心呕吐等现象,此时焦虑症中医治疗可选择以下方法:饮食以平和为主,主要让病人先恢复正常的饮食状态:以粥品较为理想,且采用清淡的大米或小米粥;也可食用山药、白扁豆,薏苡仁等,煮汤或熬粥均可;可以用生姜片含于口中,或加入菜品中。

(3)肝郁乘脾,脾运不健,生湿聚痰,出现咽喉梗塞感时,焦虑症中医治疗采用认为既能顺气,又能化痰的食物;蔬菜主要有各种竹笋、毛笋、冬瓜、萝卜、鱼腥草等;水果象橘子、柚子、芦柑、西瓜都是很好的选择;海产品如海带、海白菜等。

(责任编辑:郑玉沁 )

考前睡不着是失眠焦虑症?四症状暗示失眠焦虑症

在当今压力巨大的社会中,失眠、抑郁、焦虑等精神疾病慢慢缠绕着大多数人,生活中药学会怎样调理好自己的心态,这样才可以避免发生精神类的疾病,……详细>>

失眠焦虑症要把握吃药的时间 失眠焦虑症的中医调理方法

失眠是一件痛苦的事。有的人晚上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有的人睡到半夜就醒来。久而久之,有些人便对睡眠产生了恐惧感,每天一到睡觉时间便感到……详细>>

失眠焦虑症的几个特点 情绪改变或暗示焦虑症

在当今压力巨大的社会中,失眠、抑郁、焦虑等精神疾病慢慢缠绕着大多数人,生活中药学会怎样调理好自己的心态,这样才可以避免发生精神类的疾病,……详细>>

焦虑症与失眠的关系 解决失眠焦虑症的6个方法

都说焦虑症会引起失眠,那么焦虑症跟失眠有什么样的关系呢?解决失眠焦虑症又要通过什么样的办法呢?今天我们就一起来看一下,失眠焦虑症要怎么样……详细>>

焦虑失眠有哪些表现 失眠焦虑症的自我调节

焦虑失眠是一组常见的表现,通常会给患者带来一定的烦恼,使患者不能正常的生活和工作。而且这种病症有一定的特征,会使患者遭受更大的打击。为使……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