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疾病 > 失眠抑郁症 > 正文

易失眠少用热性补品 菊花茶也有助眠功效

2015-02-04 16:36:55      家庭医生在线

失眠抑郁症主要表现为REM睡眠的潜伏期缩短(正常认为90分钟,而抑郁症病人的首次REM睡眠出现后50分钟以内)早醒及深睡眠减少,随着患者年龄增加,后半夜睡眠障碍会变得越来越严重,主要多为早醒和后醒很难在易入睡。病人经常在半夜两至三点钟醒来,思绪万千,千情纠缠在悲哀境地而不自拔。失眠的严重程度与抑郁症严重程度有直接关系。当病情严重时,睡眠时间极度缩短,但白天并无明显困意,只感到极度的疲劳和失落感,这是因为觉醒水平增高,使白天入睡也较困难。

常用的失眠的预防保健方法

(一)、以清淡而富含蛋白质、维生素的饮食为宜。适量选食一些有助于神经功能的食品。如河鱼、海鱼、牡蛎、虾、泥鳅、猪肝、猪腰、核桃、花生、苹果、蘑菇、豌豆、蚕豆、牛奶等。

(二)、参加气功、太极拳等强调精神力锻炼的运动,提高神经的调节能力。

(三)、劳逸适度,改变不良生活习惯。生活有规律,定时上床,晚餐不宜过饱,睡前不饮茶和咖啡等刺激性饮料。

(四)、睡前半小时不再用脑,在安宁的环境中听听柔和优美的音乐。难以入睡者还可以作一些外出散步之类的松散活动。

(五)、忌用热性补药,如鹿茸、人参、附子等。

十大食物让失眠不治而愈

以下的十大食物是不可避免的治疗失眠的好方法,让你在享受美食的同时夜晚也可睡个好觉,更重要的就是第二天照镜子肌肤变得很光滑。

1、香蕉

香蕉就像天然的安眠药片。除了含有少量的褪黑素和血清素以外,香蕉还含有镁,一种可以令刺激肌肉放松的元素。

2、菊花茶

菊花茶具有镇定效果,可以降低身体和精神的压力,是完美的睡前饮料。

3、 温牛奶

这不是我的神话,睡前喝一杯杯的温牛奶可以帮助你的睡眠。牛奶中含有色氨酸,具有镇静效果的氨基酸,以及可以有助于大脑利用色氨酸的钙。

4、蜂蜜

在你的牛奶或者茶中加一点蜂蜜。糖分可以增加能量,但如果是很小剂量的糖分则会促使你的大脑降低食欲素的功能。神经传递素与你的意识紧紧相关。

5、土豆

在深夜实用一些蒸土豆或者烤土豆会增加你的体重。土豆可以清除那些在身体中扰乱色氨酸工作的酸。1

6、燕麦片

睡前食用燕麦片是最快进入睡眠的方法,因为燕麦片刺激身体在晚间产生褪黑素。

7、杏仁

杏仁是一种有利于心脏的坚果。但是杏仁一样可以帮助你的睡眠,因为它富含色氨酸和镁。

8、亚麻籽

在亚麻籽富含可以有助于改善心情的omega-3酸。当你压力大而心情沮丧时食用一点亚麻籽,你的睡眠将会更舒服。

9、小麦面包(纯麦面包)

一块小麦面包和茶可以刺激你身体中的有助于大脑中色氨酸进行反应的胰岛素,此时色氨酸将转化成促进大脑睡眠的血清素。

10、火鸡肉

火鸡肉是绝佳的色氨酸来源。色氨酸在你空腹,而非饱腹的时候工作。但是在晚上吃一到两片的土鸡肉和小麦面包会帮助你的整晚的睡眠更加舒服。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菊花茶会失眠吗 正确喝菊花茶不失眠反安眠

很多人晚上都不敢喝茶,因为怕喝了之后整晚都睡不着,第二天起来没精神上班。可是,这难道是针对所有茶的吗。其实不然,不是所有的茶都会影响睡眠……详细>>

爱计较争论易导致失眠 四种症状有助眠秘诀

谁也不希望被失眠所搅扰,这种疾病对于工作生活都有着极大的影响。那么避免失眠发作的办法有什么。详细>>

失眠也会由心理引起 食疗助眠有四大秘诀

谁也不希望被失眠所搅扰,这种疾病对于工作生活都有着极大的影响。那么避免失眠发作的办法有什么,下面我们就请专家来给各位做一个细致的指导。详细>>

有助男性睡眠的食物

有些中年男性睡眠质量严重下降,甚至经常闹失眠,这样的症状给生活和工作都造成了不小的烦恼。详细>>

秋季失眠怎么办 8个助眠妙招缓解失眠

悄悄地秋天已经来了,不少人出现了失眠的问题,失眠患者由于睡眠不足,严重影响了日常工作和生活,那么秋季失眠怎么办呢?想要了解更多的话,请往……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