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疾病 > 失眠抑郁症 > 正文

失眠抑郁症该如何改善?患者不妨试试食疗法

2014-11-13 11:49:59      家庭医生在线

生活中每个人都有被一些事情烦恼过的经历。而部分的人无法自身摆脱烦恼的困扰就会患上抑郁症。那么我们有什么比较好的方法能避免轻度的抑郁症呢?

抑郁症日常该如何改善

1、学会自我称赞,自我欣赏,坦然对待不良刺激,以保持情绪稳定,心境良好。这是缓解轻度抑郁的关键之处。

2、用更为客观的想法取代扭曲的认知,彻底驳斥那些让你自己瞧不起自己、自我寻找烦恼的谬论。一旦开始这些步骤,你就会感到精神振奋,自尊心增强,无价值感就会烟消云散。

3、瞄准那些自然消极的想法,并把它们记下来,别让它们占据你的大脑。

4、制定切实可行的日常活动表,每天结束后填写回顾、分析日记,既能使你摆脱不愿活动和不想做事的处境,又能给你带来活动后的满足,逐步消除懒怠与内疚。

5、改善抑郁症的食疗偏方

莲子百合粥

莲子、百合粳米各30克同煮粥,每日早晚各服1次。适用于绝经前后伴有心悸不寐、怔忡健忘、肢体乏力、皮肤粗糙者。

养心安神粥

做法:莲子、龙眼肉、百合各20克,大米150克。上述中药与大米洗净后加水适量同煮成粥状即可。服用方法:每晚1次。有养心安神之效,可治疗抑郁症、失眠等。这款粥品味美香甜,不仅可作为抑郁症的食疗方法之用,平时心情沉闷,偶有失眠也可食用。

远志枣仁粥

做法:远志、炒枣仁、枸杞子各15克,大米150克。将上述中药与大米淘净加水适量共同煮成粥,即可食用。服用方法:逐日1次,睡前1小时服用。这款抑郁症食疗粥品具有解郁、安神之效。

首乌桑葚粥

做法:首乌20克、合欢、女贞子、桑葚子各15克,小米150克。将上述四味药加水煎煮,去渣取药汁300毫升再与小米粥同煮5分钟后即可。服用方法:逐日2次、有滋补肝肾之效,不仅可用于抑郁症食疗,对失眠、忘记、烦躁也有很好的改善作用。

蒸百合枸杞

百合150克,枸杞子100克,蜂蜜适量。将百合、枸杞子加蜂蜜拌匀,同蒸至百合烂熟。每晚临睡前食用50克。补肾养血,清热除烦,宁心安神。

甘麦饮

小麦30克,红枣10枚,甘草10克,水煎。每日早晚各服1次。适用于绝经前后伴有潮热出汗、烦躁心悸、忧郁易怒、面色无华者。

杞枣汤

枸杞子、桑椹子、红枣各等份,水煎服,早晚各1次;或用淮山药30克,瘦肉100克炖汤喝,每日1次。适用于更年期有头晕目眩、饮食不香、困倦乏力及面色苍白者。

枸杞肉丝冬笋

枸杞、冬笋各30克,瘦猪肉100克,猪油、食盐、味精、酱油、淀粉各适量。炒锅放入猪油烧热,投入肉丝和笋丝炒至熟,放入其它佐料即成。每日1次。适用于头目昏眩、心烦易怒、经血量多、面色晦暗、手足心热等。

抑郁症患者的自我照顾方法

1、尽量多参加一些活动,尝试着做一些轻微的体育锻炼,看看电影、电视或听听音乐等。可以参加不同形式和内容的社会活动,如讲演、参观、访问等,但不要太多。

2、可以将一件大的繁杂的工作分成若干小部分,根据事情轻重缓急,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切莫“逞能”,以免完不成工作而心灰意冷。

3、不妨把自己的感受写出来,然后分析、认识它,哪些是消极的,属于抑郁症的表现,然后想办法摆脱它。

4、千万不要给自己制订一些难以企及的目标,要正确认识自己的现状,正视自己的病情,不要再担任一大堆职务,不要对很多事情大包大揽。

5、不要急躁,对自己的病不要着急,治病需要时间。

6、病人在没有同对自己的实际情况十分了解的人商量之前,不要做出重大的决定,如调换工作、结婚或离婚等。

7、尝试着多与人们接触和交往,不要自己独来独往。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有效缓解失眠抑郁症的食疗法

我们都知道张国荣哥哥于10年前因抑郁症而跳楼自杀,至今都令我们缅怀和致敬。如今,随着日益紧张的工作和生活的双重压力,失眠抑郁症成为了人们……详细>>

失眠抑郁症患者要及时就医 如何判断失眠抑郁症

“这段时间看到别人高兴,令人心烦!”“最近天天失眠,感到处处都是灰暗的。”医生说,在接诊的过程中,经常听到失眠抑郁患者说出此类语言。详细>>

如何“解决”失眠抑郁症?

如果说失眠让人难耐,抑郁让人痛苦,那么失眠抑郁症患者真的是痛苦难耐了。他们无论是睡眠质量还是心理环境都在经受严峻考验,虽然想极力摆脱但往……详细>>

失眠抑郁症有哪些症状表现? 应该如何调节呢?

在我们的现实社会里,相信很多的人都会有失眠的经历,但是当一个人的失眠达到了失眠抑郁症的程度的时候,就可能会引起严重的后果,甚至会严重的影……详细>>

失眠抑郁症是什么?如何预防失眠抑郁症发生?

 随着生活各方面的压力增大,失眠现象在人群里越来越常见。失眠不仅使人们的精神状态极其不佳,而且还严重影响人们的生活质量,使之逐渐下降。近……详细>>

  • 蔡则环

  • 徐英

  • 王丽娟

  • 龚彦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