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专家访谈 > 正文

关注睡眠障碍 保障睡眠健康让你平安出行

2014-03-20 11:33:50    作者:炯炯有光  家庭医生在线

  长期以来,人们对交通事故的发生多限于超速和酒后驾车,据调查发现,造成交通事故还有另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开车时打盹或犯困,所以开车打盹或犯困也成了一个很大的公众安全隐患,睡眠质量的好坏与我们息息相关。2014年3月21日,将迎来第14个“世界睡眠日”,此次世界睡眠日中国的主题为:健康睡眠,平安出行。家庭医生在线非常荣幸采访到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广州华侨医院)精神心理科主任潘集阳教授,潘集阳教授特别提到,值此世界睡眠日之际要引导社会群众关注睡眠,尽早消除睡眠障碍,保障出行安全。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广州华侨医院)精神心理科主任潘集阳教授

  人的一生约有三分之一的时间在睡眠中度过,睡眠作为人的一种基本生理要求,在人们的生活中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潘集阳教授提到通过睡眠消除疲劳、恢复体力,良好的睡眠可以使人头脑清醒、反应敏捷、减少失误、提高效率。而调查数据表明,睡眠不足和低质量的睡眠正是交通事故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调查:20%-25%的交通事故是因为司机睡着了

  潘集阳教授介绍到,调查显示20%-25%的交通事故是由于司机在驾驶的过程中睡着了,特别是发生在晚上8点到凌晨2点之间,在东京的一次对4097名司机进行问卷调查显示,11.4%的司机在前一年出现过因为在开车时睡着了发生一次以上的事故,67.6%的在开车过程中曾出现睡意。同时调查指出打鼾,呼吸暂停,睡眠时间短以及主观性的夜间睡眠不足正是开车过程中出现困意以及睡着的独立危险因素。

  总睡眠时间少于7小时的司机都存在睡着的高风险

  事故多发生在晚上8时到凌晨2点和皮质醇密切相关

  在开车过程中主观性感到睡意的司机与睡眠时间不满6小时有关,调查报告指出睡眠时间短于6小时的,不管是否认为自己的睡眠足够,在开车时出现昏昏欲睡的机率比那些睡眠时间超过6小时的高出3倍以上。

  潘集阳教授也指出交通事故多发生在晚上8时到凌晨2点,这是由于皮质醇的生物节律。皮质醇是一种人体分泌的糖皮质激素,压力状态下身体需要皮质醇来维持正常生理机能。如果没有皮质醇,身体将无法对压力作出有效反应。正常的皮质醇代谢遵循这一种生理节奏,是一个周期为24小时的循环,一般皮质醇水平最高在早晨(约6-8点),最低点在凌晨(约0-2点)。通常在上午8点-12点间皮质醇水平会骤然下跌,之后全天都持续一个缓慢的下降趋势。从凌晨2点左右皮质醇水平开始由最低点再次回升,让我们清醒并准备好面对新的充满压力的一天。

  分神3秒能造成多大的危害?

  时速80公里/小时 3秒钟就能冲出约67米。

  睡眠剥夺会打破规律,夜间工作的人和睡眠时间少的人唾液的皮质醇浓度与正常人相比处于低水平。导致对应急事件的反应和注意力下降。研究表明,睡眠剥夺被的司机在开车过程中出现分神的情况与正常人相比要高,分神的时间在大于或小于3s不等,然而在这3s左右足以导致一场车祸的发生。而且睡眠剥夺使睡眠片段化,也会导致人的警惕性下降。

  潘集阳教授特别提到驾驶员开车时打瞌睡可能只是短短的2秒~3秒钟,但按每小时行车80公里的速度计算,每秒钟汽车要冲出22.22米,3秒钟就能冲出约67米,足以造成重大的交通事故。

  开车困倦或熟睡也可能是睡眠疾病

  开车时感到困倦或熟睡除了是睡眠时间不足以外,还可能是由于睡眠疾病导致的,潘集阳教授指出一个比较常见的疾病就是睡眠呼吸暂停,简称OSAS,OSAS会导致睡眠片段化,其最常见的症状就是白天嗜睡和困倦乏力,多见于40~59岁的男性。另外不宁腿综合症,发作性睡病,周期性腿动等睡眠障碍也是常见原因。北京朝阳某验车场的曾进行过一次“北京市驾驶员嗜睡调查问卷”。对1002名驾驶员的问卷调查显示,其中42%的驾驶员承认有白天犯困现象;有10%的人患有“疑似”睡眠障碍疾病;有76人因可疑睡眠障碍疾病,开车时发生过追尾事故。

  交通事故发生率睡眠障碍患者比常人高7倍

  多项研究调查发现,患有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症的汽车司机发生交通事故的几率是正常人的7倍。这是为什么呢? 潘集阳教授解释睡眠呼吸障碍造成的警觉性下降还经常导致从事机床操作、火车和飞机驾驶等事故的发生。未经治疗的阻塞性随眠呼吸暂停(OSAHS)和每晚睡眠少于6小时者,睡眠质量极差,因此他们常昏昏欲睡,警觉性较低,精神状态差和疲倦构成了驾驶安全中的一个很大危险,严重危害到自身的安全和他人的生命健康。

  哪些睡眠障碍需要做睡眠监测?

  睡眠障碍会严重影响到我们日常的生活甚至危害到健康,所以对于睡眠障碍一定要引起重视和关注。对于睡眠障碍会引发事故隐患的人,应该选择做睡眠检监测,找到病因,对症治疗。

  多导睡眠监测(PSG)是在全夜睡眠过程中,通过特殊仪器连续并同步地描记脑电、眼电、心跳、血氧、肢体运动、体位等近2 0项指标,全部记录检测人体夜间睡眠情况并让医师全面了解和正确诊断患者睡眠疾病的一种检查方法。

  多导睡眠监测是迄今为止诊断睡眠障碍最准确的检查方法,需要监测的睡眠疾病主要包括以下几种情况:

  A、失眠超过6个月的慢性失眠;

  B、白天多思以及夜间打鼾这些会导致白天瞌睡的疾病引起的失眠;

  C、有梦游症、惊悚症、睡瘫症等夜间行为异常的疾病。

  杜绝疲劳驾驶,为你和他人的健康着想

  健康睡眠,平安出行,这里面关系到家庭幸福与社会和谐,而在国际睡眠日来临之际,潘集阳教授特别呼吁全社会都来关注睡眠,科学管理睡眠,保证健康睡眠,确保驾驶人员、生产岗位的操作人员以及其他有睡眠障碍的人有良好的睡眠,还有就是杜绝疲劳驾驶,为你和他人的健康着想。

  本文医学指导专家:潘集阳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广州华侨医院)精神心理科主任

  学术任职:美国睡眠医学学会会员,中华医学会精神药理学组、双相障碍学组、焦虑障碍学组、睡眠障碍学成员,中国睡眠研究会睡眠障碍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睡眠医学专业委员会常委,西部精神医学协会睡眠促进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广东医师协会精神科分会副主任委员,广东医学会行为与心身医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和睡眠障碍学组组长,广东医学会精神医学分会副主任委员。

  特长:各种难治性抑郁、焦虑障碍诊疗,各种难治性失眠及其它睡眠疾病诊疗,儿童抑郁、焦虑和行为障碍诊疗,老年期抑郁及其它精神障碍诊疗,进食障碍诊疗,药物依赖及其它成瘾疾病的诊疗。

  出诊:周一、二上午,周一下午,周四上午(睡眠门诊)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谭琳 通讯员:张灿城)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睡眠障碍——身心健康的“隐形杀手”

人的一生有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的,睡眠是为生命所必须,是机体复原、回复精神、解除疲劳、整合和巩固记忆的重要环节,是健康不可缺少的……详细>>

睡眠障碍是什么?怎么克服睡眠障?

人一天的时间有1/3是在睡觉,睡觉是帮助人们精力充沛,恢复精神健康的最佳途径。可是与此同时失眠也是现代年轻人经常会出现的亚健康症状,很多……详细>>

“睡眠障碍”人群更易发生交通等安全事故

2014年3月21日,我国迎来了第14个“世界睡眠日”。考虑到睡眠与交通安全、生产安全关系极为密切,今年世界睡眠日中国主题确定为“健康睡……详细>>

睡眠障碍有哪些类型?睡眠障碍是怎么引起的?

目前因为生活节奏快,压力大,导致很多人存在睡眠障碍,大部分人都认为只有失眠才是睡眠出现问题,却不知睡眠障碍有不同类型,每种类型的症状不同……详细>>

什么是睡眠障碍?睡眠障碍挂什么科?

睡眠障碍症是一种较难自愈的疾病,并且现在睡眠障碍症的发病率还很高,很多患者由于对于这种疾病没有好的认识,并不能及时的发现这种疾病,从而导……详细>>

  • 李艳

  • 袁银开

  • 李涛平

  • 刘世青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