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疾病 > 失眠抑郁症 > 正文

倒班族怎解决失眠问题 10招让你拥有好睡眠

2013-11-11 12:12:17      家庭医生在线

失眠怎么办,失眠怎么调理?生活压力及社会型态快速变迁,很多人都面对睡眠问题,尤其是生理时钟颠倒的轮班的员工更甚。医生提醒,轮班族睡眠品质不佳,长期处于精神不济,很可能成为高危族群。

值班日夜颠倒

33岁的韩先生,当了9年的轮班族,都是从事网络、电信工作,多年来,很少把觉睡好,也因为工作时间与别人不同,人际关系愈来愈狭隘。他受约访问时说,在城市十余年,第一次到这里,“我看到阳光就觉得该睡觉,不会想出来走走。”

“过去在网络公司只有5个人轮班,常是2天白班、2天小夜,再紧跟着2天大夜。”一周轮完3种班别,让韩先生苦不堪言。该睡时睡不着,工作时又精神不济,“我的睡眠都是片段式,睡4小时醒来,过了2、3个小时再继续;或者连续48小时不睡,休假时再睡一整天。”

轮班4年后,韩先生担心影响健康,为了拯救睡眠,他吃退黑激素、睡前喝牛奶,或听音乐、做柔软操,但效果有限。他说吃退黑激素时,头一个月效果很好,但久了就没效了,后来也开始尝试喝酒,结果一周内就从红酒喝到伏特加,从每天一杯到一瓶,成效有限。他几乎无技可施,但为糊口又不敢辞职。

转业身心恢复

直到去年韩先生跟精神科医生谈过后,他决定转行。他说:“虽然同样是轮班制,但现在是月班制,整个月都是同一个班别,睡眠状况大幅度改善,也不用担心明天要换班,可安心睡觉。”这家颇具规模的电信公司,客服中心有间休息室,里头有床铺及淋浴间,只要夜班同事撑不住,就可小睡一下。

但韩先生的前同事,就没他这么警觉,轮班4年下来,长期睡眠障碍及工作压力,该名同事负面情绪愈来愈严重,又不懂就医,最近终因忧郁症住院治疗。

外国研究显示,约有四分之一的轮班族患有严重的失眠及困扰,临床上轮班族若原本就有失眠,那么睡眠障碍恐怕高达五成,他们常是该睡不睡,不该睡又想睡,长期下来,使人躁动不安、易怒,有负面情绪,最终形成忧郁症。

疲劳铸下灾难

大脑长期处在混乱状况下,也会降低注意力及认知功能。外国的研究也证实,轮班族会造成疲劳驾驶,肇事率高达五成。根据一项调查发现,这群新贵轮班族,睡眠品质差,车祸发生率也高。这是全球化所付出的代价,但轮值的排班方式可作调整,每个班别周期至少得7到10天,换班前得足够休息,最好轮班工作3、4年后,考虑换到正常工作班别,让身体得到足够休息。

精神健康基金会指出,著名的切尔诺贝利核电厂爆炸及三哩岛核电厂事故,都因轮班族在半夜工作、注意力不佳,而引起的大灾难。欧美、日本也已注意到轮班可能产生的问题。

睡眠时,人体脑部会进行修补工作,包括蛋白质合成、组织修复、细胞分裂及分泌生长激素等。当大脑得不到适当休息,刺激清醒的神经传导物质会不断活跃,久而久之,会造成生理及心理伤害,包括记忆力、警觉性与判断力减弱,免疫功能失调,内分泌不平衡。

此外,睡眠不足时,发生高血压机率是常人2倍、缺血性心脏病是3倍、中风是4倍及忧郁症高危。当注意力不集中时,也容易形成疲劳驾驶,或发生公安事故。

抢救轮班族睡眠大作战

改善排班

1、每个班至少持续7至10天,先上白班,再来是小夜,最后上大夜班。

2、班别调整前,须足够休息,至少2天,且最好安排在周末,利人际关系。

3、连续1个月的班别比1周的班别来得好。

4、同一个班别最好不要持续超过3个月。

5、若公司排班制度难以改善,考虑换工作。

睡眠要领

1、避免噪音干扰,也需注意遮光,避免光线的促醒作用。

2、视个人状况安排分段式的睡眠。

3、可依医生指定,配合药物治疗或光照疗法。

4、工作后半段,勿喝提神或刺激性饮料,有助下班后睡眠。

5、睡前不从事过度活动或看影响心情的政论节目。

6、躺在床上还睡不着,先起身活动,想睡再睡。

7、若尝试各种方式仍不得要领,迅速就医。

饮食导正

1、半夜到清晨,消化系统功能最差,避免吃油腻、刺激性食物及甜食。

2、睡醒后的第一餐应为主食,但宜清淡、营养均衡。

摆脱睡眠障碍

睡眠障碍最多的就是失眠,只要每周有3个晚上睡不着就算患了病。据精神科医生指出,失眠不只被当成疾病的症状(如忧郁、慢性疼痛等),近来发现它还可能是种疾病,不容忽视。另外,打鼾及呼吸中止症也会让你睡不好,甚至可能威胁生命。睡眠障碍原因多,已不是一颗安眠药可以解决的事,临床中,近五成的病人可以透过行为或认知疗法改善。

你有失眠抑郁吗?不怕,美食疗法轻松解决。

●桂圆,又名龙眼,中医认为它能益智宁心,养血安神。现代研究分析,桂圆含葡萄糖。蔗糖、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酒石酸等。果肉鲜吃、浸酒饮或干品煎服,均有较好的助眠作用。

●莲肉,是莲的果实,含淀粉、柿子糖、蛋白质、钙、磷等,晚餐吃顿莲子粥,或睡前食碗莲子汤,能使人安然入睡。

●葵花籽,含亚油酸多种氨基酸。钾、维生素等多种营养素。葵花籽中丰富的维生素B2,有调节脑细胞代谢、抑制神经中枢的作用。每晚嗑一把葵花籽,有安眠作用。

●黄花菜,含谷氨酸、赖氨酸、磷、铁等,晚餐用它烹汤佐餐,或睡前用50克黄花菜煎服,能使人安睡。

●牛奶,含蛋白质、奶油、钙、维生素A、维生素B、维生素D等。牛奶富含的色氨酸能使人脑分泌催眠的血清素。牛奶中还含有微量的吗啡类物质,能镇静人脑。夜间饮杯热牛奶,能使人安然入睡。

●鸡蛋黄,也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A、维生素B和磷、铁等,晚餐以鸡蛋作菜肴,或临睡前吃1个煮鸡蛋,能宁心安神、滋补催眠。

●荔枝,荔枝味甘甜微酸,性温和。《本草纲目》称它能“安神、益智、健气”,有养血、生津液的功效。荔枝中含丰富的葡萄糖、蔗糖、维生素C、维生素B、维生素A以及柠檬酸、叶酸、苹果酸和游离氨基酸,是思虑过度、健忘失眠者不可多得的安神益寿果品,以鲜食为佳。

●核桃,核桃营养价值很高,500克核桃仁的营养可以和2500克鸡蛋或4500克牛奶相媲美,其中脂肪、钙、磷含量在果品中均名列前茅。每晚睡前吃几粒核桃仁,能安神益智、纳气平喘。

●酸枣,酸枣有健脾养心、安神开胃的效果,其仁治失眠疗效更佳。可用酸枣仁30~50克,捣碎,加水煎浓,取汁100毫升,早、晚分服,对于神经衰弱、失眠多梦疗效较好。

●桑葚。性味甘寒。《本草纲目》载,桑葚能“安魂镇神,令人聪明”。民间传统喜欢用桑葚治疗由肝、肾亏损引起的头晕眼花、耳鸣目涩、神经衰弱。平时失眠的人多吃些桑葚,可起到安神益智的作用。

●小米,小米性微寒,味甘。其功用在于健脾、和胃、安眠。专家研究认为,小米中色氨酸和淀粉的含量都很高,食后可促进胰岛素的分泌,提高进入脑内的色氨酸含量,故能起到助眠作用,要是在睡前吃碗小米粥,既能生津、快胃、暖腹,又能使人早入梦乡。

●百合,百合性微寒,味甘。用于热病之后所出现的虚烦心悸、失眠多梦等症,起到清心安神作用。《日华子本草》说,百合能“安心,定胆,益智,养五脏。治癫邪啼泣,狂叫,惊悸”。将百合剥皮去须,洗净切碎,每次30克,水煎代茶饮或熬粥食用,分早晚餐温热服用,20天为一疗程。

10招让你拥有好睡眠

睡眠问题目前已经成为全球化的话题。据英国媒体报道,一项新的调查发现,50%的英国人每晚睡眠不足6个小时,18%的人睡眠甚至不足5个小时。英国爱丁堡睡眠中心医生克里斯·伊济科夫斯基发现,睡眠不足的人中3/4早起后感觉筋疲力尽,1/4会因过于劳累不得不提前下班。

因此,英国爱丁堡睡眠中心给睡眠不足者提了10个改善睡眠的建议。

1、少吃多餐。一些失眠者往往会在凌晨3点左右醒来,这很可能是因为血糖降低、机体开始分泌肾上腺素所致。对此,营养学家玛丽莲·格兰威尔建议:最好在白天稳定血糖,每隔3个小时吃些东西,但一次不要吃太多;如果睡前感到饥饿,不妨喝点热甘菊茶,吃点燕麦饼干。

2、关掉手机。打电话或发短信会让人过度兴奋,这很容易导致失眠。因此,如果没有紧急事情,最好晚上关掉手机。

3、清理大脑。在你的床边放好纸和笔,把你的焦虑随时写出来,这样你就不再那么担心,可以安然入睡了。

4、听听催眠歌曲。睡觉时,听听催眠歌曲,它会播放出如“睡觉是自然的过程,无需费力。睡眠很轻松,很好……”之类的话。这样,你就会慢慢沉入这个既定的情境中,有助于尽快入睡。

5、生活有规律。养成规律的作息时间有助于调节睡眠周期;周末时不要长时间赖床。

6、把洗澡水温调低。睡前热水浴会使体温暂时升高,然后又会自然下降,可能会影响睡眠。所以,洗澡时把水温相对调低一点,减少身体适应温度变化的过程,可以让你睡得更好。

7、做深呼吸。可以做深呼吸,用5秒吸气,然后屏住呼吸5秒,最后吐气,重复3次。此动作可以产生令人放松的物质——内啡肽,让大脑尽快平静下来。

8、晚上不玩游戏。年轻人睡觉前不会受游戏中明亮闪烁屏幕的影响,但是成年人则会觉得过于兴奋,该睡觉时大脑还在高速运转。

9、保持脚的温度。保持脚部温暖能够提高睡眠质量。

10、遵守20分钟规则。如果你躺20分钟都无法入睡,那就起床做点别的事清,直到有睡意再躺回床上。


(责任编辑:蓝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倒班族”成失眠大军 “倒班族”怎样调节睡眠

随着天气转暖,很多人表示“越来越容易发困”,但真到了休息时间,却又频频遭遇入睡难、睡眠浅、早醒、多梦等睡眠问题,市民王先生就是其中一员。详细>>

失眠多梦怎么办 10招让你拥有好睡眠

有人说:5天不睡觉身体就会跨,现在好多人因为失眠的问题在困惑不已。据世界卫生组织调查,27%的人有睡眠问题。中国睡眠研究会公布的最新睡眠……详细>>

高血压老人如何拥有好睡眠

失眠怎么办,失眠怎么调理,失眠吃什么好?高血压患者中,有很多是老年人,而大多数老年人多多少少都会存在失眠的状况。缺乏充足的睡眠,很可能会……详细>>

七妙招可治失眠 还你一个健康的睡眠

随着社会的进步,工作竞争力大,大家每天处于高度紧张的状态,容易导致睡眠质量差,患上失眠,严重时还会诱发某些潜伏的疾病。因此,解决失眠就要……详细>>

失眠了怎么办? 盘点十个妙招让你好睡眠

对很多职场人士来说,常年加班成了常事儿,在这样的高压力工作状态下,很多白领都患上了严重的失眠症。那么,上班族失眠该怎么办呢?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