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症状 > 正文

如何早期发现肾脏病预警信号? 一次小便检查便可

2022-03-10 19:04:26      家庭医生在线

2022年3月10日是第17个世界肾脏日,为进一步提高公众对慢性肾脏病的认识,科学普及肾脏病预防知识,中国科学院院士、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肾内科主任侯凡凡带领该院肾内科团队,以“线下+线上”形式开展了一系列慢性肾脏病防治科普活动,总受益民众达到2000余人。

侯凡凡院士在活动上表示,慢性肾脏病被称为“沉默的杀手”,早期症状非常隐匿,待发现时已经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期。她呼吁人人要密切关注肾脏健康,每年做一次小便检查,及时发现慢性肾脏病的预警信号。


线上义诊专家团队合影

慢性肾脏病早期症状不明显

我国是肾脏病发病率较高国家,慢性肾脏病人群超过1.2亿,近十年因慢性肾脏病所致死亡的增长速度在所有非传染性慢性疾病中位居高位,成为重要的公共健康问题。

侯凡凡院士指出,目前慢性肾脏病的知晓率很低,相关流行病学报告显示,肾脏病的知晓率只有30%左右。由于早期症状不明显,很多患者容易漏诊。即使有少部分患者查出小便有血尿、尿蛋白等异常情况,由于身体没有明显不适,也没有认真对待进一步检查,耽误最好的治疗时机。

“临床中,有不少患者到医院治疗时,已经拖到肾脏功能减退,到了尿毒症阶段。此时,病患只能靠血液透析或肾移植来维持生命。”

侯凡凡院士提醒,一些早期肾脏病是可以治愈的,“早诊、早治”非常关键。一次小便检查,就可以帮助我们发现肾脏病的苗头。“血压增高、浮肿等都是肾脏病的伴随症状,但是尿液的改变往往出现得较早,一旦发现尿中泡沫增多、尿色改变和尿量改变,必须及时就医。”她建议,大众应每年定期体检,如果尿常规检查发现潜血阳性、蛋白尿阳性,一定要进一步检查确诊,没有症状并不意味着没有后果。

另外,有少部分人群会等到肌酐结果异常才来治疗,侯凡凡院士认为这种做法是非常错误的。“肌酐不正常,往往意味着肾脏的健康肾组织丢失了75%以上,已经是肾脏病比较晚期的表现,等到肾脏功能都改变了才来治疗,那就太晚了。”

慢性肾脏病高危人群有哪些?

对于慢性疾病,“早诊、早治”非常重要,那有没有可能提前预测发生肾脏病的风险呢?这正是侯凡凡院士团队将来努力的方向,把治疗的窗口提前到预防。

“我们在探索一种可能性,有没有可能在病人还没有完全得病的时候,就可以从中筛选出高危人群,预测他在未来日子发生肾脏病的风险。这需要大量的临床研究和人群研究,通过分析发展出公式。”

侯凡凡院士介绍,如果能实现慢性肾脏病的风险预测,便可以提前对高风险人群进行预防。“例如:高血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患者,都是慢性肾脏病的高危人群,发生慢性肾脏病的风险指数比正常人群高很多,这就需要控制好基础疾病。有高血压的患者要及时控制血压,通过生活方式的改变,把血压控制在收缩压130以下,这样将来发生慢性肾脏病的可能性会大幅度降低。控制得当,即使患有肾脏病,也可以处于比较好的健康状态下。”

侯凡凡院士强调,生活方式和慢性肾脏病息息相关。日常应坚持体育锻炼,保持健康体重;低盐饮食、多吃水果和蔬菜,这些都对肾脏健康有一定的好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陈添许 通讯员:凌伟明)

不良生活习惯容易导致肾病

现在的上班族的工作和生活压力都比较大,尤其大城市的节奏都比较快,所以很多白领青年常常会出现憋尿的情况,这种现象看似不太引人注意,长时间这……详细>>

男人多发肾癌因吸烟应酬多 肾癌诊断有哪些步骤

随着不良生活习惯的影响,导致癌症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如胃癌、肺癌、肠癌、肾癌等等。专家指出,与其他癌症不同,肾癌有个明显的发病特点,就是“……详细>>

什么是慢性肾炎?慢性肾炎会发展为肾衰竭吗

慢性肾炎是慢性肾小球肾炎的简称,临床表现为血尿,高血压,肾功能变化,蛋白尿以及水肿等,这种疾病会对肾脏功能造成长时间持续性的影响,那么慢……详细>>

单纯性腺发育不全的诊断方法详解

单纯性腺发育不全患者染色体核型以46,XY为主,嵌合体45,X/46,XY等极少见。本症呈家族性或散发性,为X连锁隐性或常染色体显性遗传……详细>>

如果你的尿液符合这5个条件 恭喜你很健康!

每一个人的小便颜色,小便味道都是不一样的,有一些人在小便的时候发现尿液里面有很多泡沫,这个时候会变得非常紧张,害怕自己身体出现一些疾病。……详细>>

  • 王国保

  • 李顺民

  • 张训

  • 余学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