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病综合征 > 正文
尿液
挂号科室:泌尿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尿路感染急性肾衰竭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尿液中老是有一层泡沫?可能是这个器官出问题了!要提高警惕

2021-03-10 08:15:16      家庭医生在线

排尿是人体正常的生理现象,我们通过对日常尿液的观察,也可以一窥身体的健康状况。通常,在身体健康的状态下,排出的尿液为淡黄色,尿液稀释,尿色可变浅,甚至呈透明;当尿液浓缩时,可呈深黄色。这些,大部分情况下都属于正常的生理变化。但是当身体出现问题时,尿液可能会出现异常,比如泡沫尿和血尿。

尿液中老是有一层泡沫?注意,很可能是肾有问题

尿液中的泡沫多,有可能是因为肾脏受损,蛋白从尿液中漏出,出现了蛋白尿,使尿液的表面张力增加,导致尿液出现泡泡。这种情况下,蛋白尿越多,泡沫就会越多,通常蛋白尿的泡沫不容易消失,持续时间较长,可能还伴有水肿、血压高等临床症状。

当然,尿液里的泡沫增多也可能是因为其他的原因,如近期进食了蛋白质含量较多的食物,导致尿液张力增加,出现了泡沫尿。或者是因为厕所内的水比较脏,尿尿时也会产生比较多的泡沫。

因此发现泡沫尿后,先不要紧张,及时到医院做一个尿常规检查,如果发现是蛋白尿就需要让专科医师帮忙治疗处理,如果尿常规没有异常,那就没有必要担心了。

出现血尿严重吗?不用慌,只是身体给出的“信号”

另一种常见的尿液异常就是血尿,不少朋友遇到出现血尿的情况,会非常慌张,甚至还会以为自己患上了什么不治之症。其实,血尿就是从尿液内里漏出了一些红细胞,大部分情况下,病情并没有蛋白尿严重。

血尿通常分为两种,一种是肉眼血尿,即肉眼可以看见尿中有血,代表血尿的量比较大,可看到整个尿液呈现红色的状态。一般出现肉眼血尿时,要首先排除会不会是肾结石或是泌尿系统长了肿物,也有可能是尿路感染,或者是IgA肾病的一种发作状态,所以出现肉眼血尿时,需要较全面的检查以明确原因。另外一种是镜下血尿,需要通过显微镜观察才能发现尿液中含有红细胞,这种血尿的含量极少,一般仅仅代表一个信号,提示肾脏有一点损伤,同样需要较全面的检查去明确是什么原因导致的血尿。

当然,人体的泌尿系统包括了肾脏、输尿管、膀胱以及尿道。因此,血尿不一定来自于肾脏,输尿管结石、尿道结石、膀胱炎症等,都会导致血尿。还有一些全身其他器官的疾病,也可能导致血尿,这些都需要检查才能明确诊断。

总之,平时多留意自己的小便情况,是对身体健康状况的一个监测。当小便异常,出现泡沫尿、血尿时,不用过度惊慌,及时就医,出现问题及时治疗,才是正确的方式和态度。此外,日常生活也可以多了解一些健康科普知识,毕竟了解疾病,才能战胜疾病!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吴一帆

吴一帆

广东省中医院 肾内科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中西医结合防治各类慢性肾脏病,以及慢性肾脏病的营养、运动调理。 [详细]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急性肾衰竭患者治疗期间的注意事项有哪些?急性肾衰竭的预防是什么?

急性肾衰竭指的是患者的肾脏小球滤过率降低,导致氮质废物无法及时排除,造成身体水、电解质、酸碱等平衡出现紊乱,引起各系统出现异常的临床综合……详细>>

肾病综合征包括哪些?肾病综合征患者的日常生活指导有什么?

肾病综合征指的是由大量蛋白尿、低蛋白血症、水肿、高脂血症为特征的临床综合征。可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部分患者还会出现其他症状,例如乏力、食……详细>>

过敏性紫癜肾炎的症状有哪些?如何预防过敏性紫癜肾炎?

过敏性紫癜肾炎是因为患者的毛细血管出现了反应性疾病,患者会出现消化道黏膜出血、皮肤出现紫癜、关节疼痛肿胀等,也有少数患者会出现神经性的水……详细>>

肾病综合征复发严重吗?肾病综合征复发的症状有什么?

肾病综合征是一种综合性的疾病,需要及时进行控制,只要在早期发现对于肾病综合征的控制并不困难,一般进行相应的药物治疗就可以帮助患者稳定病情……详细>>

慢性肾炎吃百令胶囊管用吗?慢性肾炎吃百令胶囊有什么作用?

慢性肾炎是一种较为常见的慢性疾病,具有治疗周期久的典型特点。西医的角度来看,这种疾病很难去除病根,只有注意生活控制,尽量减轻该疾病对肾脏……详细>>

  • 古迪

  • 黄红星

  • 李飞

  • 毛向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