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百科 > 正文
肾病
挂号科室:肾内科 同类疾病:

肾病综合征如何进行鉴别诊断?肾病综合征饮食上有什么需要注意的?

2020-11-06 17:27:21      

肾病综合症是临床常见的肾脏疾病综合症,也就是以蛋白尿以及水肿为主要表现。这是常见的临床症状,严格来说并不算是一个疾病的诊断,但是,肾病综合症在出现的时候,往往会带来比疾病更加严重的危害。因为肾病综合征常常会有蛋白尿以及低白蛋白血症的情况,这样也就代表着肾脏功能在持续受到影响,逐渐降低,并且随着症状的加重,还会有急性肾衰,甚至是肾脏功能缺失的可能性。这就需要长期对肾病综合征进行控制,并且及时的诊断和治疗。针对肾病综合征的鉴别诊断以及饮食上的注意问题,接下来有请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副主任医师张益民(专家预约)为我们解答。

肾病综合征如何进行鉴别诊断?

肾病综合征鉴别诊断有两方面:1、原发与继发的鉴别:继发以年轻的狼疮女性患者为主,鉴别首看性别和是否具有狼疮的临床特点。其次看是否为肿瘤所致,如消化道和血液系统肿瘤,还要做感染相关病原体的检查。2、与肾炎鉴别:尤其是血尿、蛋白尿以及肾功能障碍的患者,确诊需要肾穿刺病理。

肾病综合征饮食上有什么需要注意的?

大量蛋白尿和高脂血症的肾病综合征患者需要低脂、低盐饮食。低脂饮食能防止血栓形成造成截肢或致死等严重后果;肾功能不全患者水钠代谢障碍,低盐饮食可预防水肿。建议不要食用汤、动物内脏、蛋黄等高脂肪、高嘌呤食物,主张清淡饮食,如新鲜的蔬菜水果和煮过的瘦肉等。

肾病综合征通常都是需要在早期进行鉴别诊断的,因为这主要是某些原发疾病影响到肾脏功能后导致的综合性症状,也就很难对具体的病情进行判断。在发现具体症状的时候,还需要进行鉴别诊断,才能够排查各种疾病的可能性,尤其是与慢性肾炎等疾病进行鉴别,这样有利于长期对疾病进行控制。在经过处理之后,患者在生活中还需要持续进行注意,由于肾病综合症本身对肾功能的影响较大,如果继续对肾脏造成刺激或者加重负担,就有可能导致疾病复发。

本文指导医生:
张益民
擅长疾病:
狼疮肾炎,膜性肾病,急慢性肾衰,以及血液透析  [详细]

(责任编辑:何诗雅 )

肾病综合征如何鉴别?肾病综合征日常注意事项

肾病综合症的症状表现有很多,肾病综合症是我国常见的一种疾病,对于人的危害是非常大的。如果不及时的治疗,不仅对以后的治疗增加难度,而且对于……详细>>

肾病综合征危害有多大?如何诊断肾病综合征?

肾病综合征根据疾病的发病因素,可以分为原发性肾病综合征和继发性肾病综合征,原发性肾病综合征多出现在婴幼儿,发病因素多与遗传因素有关,继发……详细>>

肾病综合征能吃酸的吗?肾病综合征的护理需要注意什么?

肾病综合征是肾内科常见的肾脏疾病之一,肾病综合征的症状表现和其他肾病有一定的相似性,因此在临床上,肾病综合征需要有肾衰竭,尿毒症、肾炎综……详细>>

肾病综合征注意睡眠卫生 肾病综合征如何饮食

肾病综合症以大量蛋白尿、低蛋白血症、水肿、高血压为主要临床特征,病情迁延不愈,常反复发作加重。夏季若能注意如下问题,或可安然无事。详细>>

肾病综合征别瞎补蛋白质 肾病综合征如何饮食

以往,人们总是觉得肾病是成年人的专利,孩子那么小,怎么可能患肾病呢?若您还那么想,那就大错特错了。临床研究发现,很多儿童在不知不觉中患了……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