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病综合征 > 正文
肾病
挂号科室:肾内科 同类疾病:

肾病综合征包括哪些?肾病综合征患者的日常生活指导有什么?

2020-11-24 09:26:50      

肾病综合征指的是由大量蛋白尿、低蛋白血症、水肿、高脂血症为特征的临床综合征。可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部分患者还会出现其他症状,例如乏力、食欲减退、体重上升及各种血栓相关症状等。当发现自己出现水肿、尿量减少、乏力等疑似症状时,应及时前往医院就诊。针对肾病综合症的相关问题,下面请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主任医师孟宇为我们进行解答。

肾病综合征包括哪些?

肾病综合征指的是患者的尿蛋白定量超过3.5g/d,同时白蛋白低于30g/L。是一种综合体。目前有很多类型的肾炎都可能会诱发肾病综合征,主要包括继发性肾病综合征以及原发肾病综合征。有很多疾病会导致原发性肾病综合征,常见的疾病包括系膜增生性肾小球肾炎、微小病变、膜性肾病以及IgA肾病等。而导致继发性肾病综合征的情况主要包括狼疮性肾炎、过敏性紫癜、糖尿病肾病、乙肝相关性肾病以及多发性骨髓瘤等。建议患者完善肾活检,从而确定导致肾病综合征的具体病因。

肾病综合征患者的日常生活指导有什么?

肾病综合征患者在日常生活中,需要注意控制钠盐的摄入。尤其是患者如果存在程度明显的水肿问题,饮食方面更应该严格遵循低盐饮食的原则,防止加重患者的水肿症状。另外建议患者不要吃或者少吃腌制食品,同时还需要少进食味精。当患者的浮肿症状逐渐消退的时候,同时患者的血浆蛋白已经随着病情控制,而逐渐正常的时候,患者可以逐渐缓慢的恢复正常的饮食。同时肾病综合征患者还应该适当补充一些含有丰富营养的食物。患者可以选择进食富含维生素的食物。

肾病综合症患者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饮食的调理,格外注意食用盐、蛋白质和脂肪的摄入。保证充足的睡眠,劳逸结合,避免过量劳动。如果有严重水肿和低蛋白血症的患者应该卧床休息,等到症状好转后再进行活动。患者在平时要保持良好的心态,积极接受治疗。

本文指导医生:
孟宇
擅长疾病:
处理血液透析骨矿质代谢并发症、疑难肾脏病、重症急慢性肾损伤的诊断和治疗。对疑难性肾病,特别是原发和继... [详细]

(责任编辑:吴嘉瑶 )

肾病综合征病人的日常生活指导是什么?肾病综合征患者日常生活指导包含什么?

肾病综合征的治疗在临床上包括不仅包含药物治疗,还需要患者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良好的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可以提高患者的身体抵抗力……详细>>

肾病综合征患者如何预防感染?肾病综合征患者的日常生活指导有什么?

肾病综合症在临床上的治疗主要分为两方面,一方面是针对性的药物治疗,通过激素的运用,抗感染药物的运用来改善患者的症状表现,其次是要预防患者……详细>>

肾病综合征患者的用药注意事项有什么?肾病综合征患者日常生活应该注意什么?

以目前的医疗水平来看,肾病综合症主要依赖于药物治疗。但遗憾的是,绝大多数药物成分在人体需要通过肾脏的参与,才能够代谢出去。这就在治疗肾脏……详细>>

肾病综合征分哪几种?肾病综合征症状包括哪些?

肾病综合症的治疗会根据患者的病情采取不同的治疗药物,如果患者病情比较重,会首先使用大量的激素治疗来控制病情,如果患者病情比较轻,会根据具……详细>>

肾病综合征饮食要限制什么 肾病综合征的日常护理

肾病综合征患者常伴有胃肠道黏膜水肿及腹水,影响消化吸收,同时由于尿蛋白大量丢失,使体内处于蛋白质营养不良状态。因此肾病综合征患者应以清淡……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